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林志玲

    模特、艺人

    在发起成立“志玲姐姐慈善基金会”后,的心思越来越多地用在公益慈善上。在第十一届(2014)中国慈善榜上,林志玲获得了“年度榜样慈善明星”的称号。她直言:“我的力量真的真的很小,但只要有信心,我们就可以拥有扭转的力量。”

    李春平

    慈善家

    热衷慈善公益事业的人并不在少数,但很少有人像李春平这样以慈善为“职业”。据统计,20余年来,李春平以平均每天30,000元的速度向社会各类需要救助的人捐赠,捐款总数累计已超过2.8亿元。“慈善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我不在了,就把剩下的财产都捐给社会。”李春平表示。

    李伟

    中华环保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作为中华环保基金会的负责人,在促进环境保护项目落地的同时,李伟还将大量精力投入到推动更多的人和社会组织投身环保事业中。2014年,环基会承办了环境保护部环保社会组织培训班;主办了中华宝钢环境奖获奖者经验交流会;成立了开展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的“中国青少年生态文明建设基金”……李伟表示:“要把理念传播和引导行为结合到一起。除了宣讲,还要引导大家去做。”

    李嘉诚

    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及和记黄埔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李嘉诚投入三分之一的资产成立基金会,他将基金会视为自己的“第三个儿子”。自成立至今,李嘉诚基金会对教育、医疗、文化及公益事业的捐款逾150亿港元,横越全球19个国家及地区,其中近90%用于支持国内有关项目。2014年,为帮助云南省抗震救灾,李嘉诚基金会启动紧急援助机制,向云南省人民政府捐款3000万元人民币作赈灾之用。

    卢德之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继2007年在民政部设立非公募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后,卢德之一直把持着这艘慈善巨轮远航的方向。2014年投入6个亿的资金与深圳郑卫宁慈善基金会签约建立“共享大厦”,共同支持残疾人的就业,维护深圳社会稳定。

    这一年,卢德之又在公益活动“冰桶挑战”的现场,欲联合企业家出资800万在民政部设立“病痛挑战”公募基金会帮助罕见病群体。

    刘沧龙

    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

    10余年来,刘沧龙在参加光彩事业、社会捐助、新农村建设等领域的捐资总额已超8.6亿元。刘沧龙还通过资金扶持、项目带动、就业培训、公益捐助等形式,在西部地区投资兴业,带动和促进更多地区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他表示,优秀企业的经营目标不仅仅是实现经济效益和利润的最大化,同时,也要重视社会效益,树立企业公民良好的公众形象。

    李亚鹏

    嫣然天使基金、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创始人

    从建立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序列治疗颅颜修复中心,到完善深度医疗关怀护理系统,再到救助贫困家庭唇腭裂儿童的嫣然天使之旅,李亚鹏一直践行着“为女儿终身不退出嫣然”的承诺,截至2014年11月30日,嫣然天使基金已资助完成10315例免费唇腭裂手术。他发起成立的北京市书院中国文化发展基金会也在两年中为社会提供了729堂公益课程,并于2014年正式启动乡村公益书院项目。

    马云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

    2014年9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在美国上市,马云将“敲钟人”的身份拱手相让给8位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而在马云心中,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最想敲的钟也在慈善领域,2014年4月24日,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蔡崇信宣布,将捐资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规模估计30至40亿美元,这是目前为止国内个人捐资成立公益信托基金案例中规模最大的。资金来源是个人在阿里巴巴拥有的期权,占集团总股本的2%。基金着力于环境、医疗、教育和文化领域,地域涉及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海外。

    马蔚华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卸下的招商银行行长身份的马蔚华涉足公益界,担任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从发联名卡每天捐一元开始,到利用互联网创新捐款方式,到卖可口可乐一瓶也资源捐一毛钱,再到2013年雅安地震募款超2.4亿,马蔚华将壹基金在转型和创新中进行着有益的践行和探索。到2014年末,参与壹基金捐款人数达到1.3亿人次,占总款项的60%。马蔚华说:“这不仅是一块钱的问题,这是让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到在中国做公益的乐趣和意义,我们的方向是让周围最多的人参与到人人公益中来。”

    牛根生

    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老牛基金会创始人、名誉会长

    8670万元,是老牛基金会在2014年为一个环保项目——“内蒙古盛乐国际生态示范区”项目投入的资金总额,在环保欠账屡见不鲜、环保公益诉讼艰难前行的当下,这样的大笔环保投入在公益慈善领域乃至商业领域都极为罕见。牛根生,创建了一个在中国堪称伟大的家族基金会。

    马勇

    中华环保联合会法律中心副主任

    耗时近三年、两次公开征求意见并数易其稿的《环保法》终于通过并于2015年1月1日实施,公益诉讼主体从最初未列入到二审稿中的中华环保联合会,再到四审稿中“设区的市级以上政府民政部门登记的相关社会组织”,这背后,是马勇以及诸多和他一样在环境公益诉讼领域努力争取、敢于实践的环保人。

    刘佑平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副主任

    在慈善捐款数字攀升的同时,国内相关质疑声音也一浪高过一浪。其实,这并不矛盾,说明公众的慈善意识已经觉醒。从“富豪”到普通群众都有慈善需求,所以捐款会增长,同时他们也对慈善事业和慈善组织提出更高的要求。“比起缺钱,我国慈善组织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缺人、缺技术、缺管理。目前,国内公共服务领域已经全面向社会组织开放,慈善组织要更加注重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尤其是服务捐赠人和受赠人的能力。”刘佑平表示。

    雷闯

    亿友公益发起人

    雷闯一直是一个行动者,2014年他完成了徒步上千公里呼吁乙肝药物降价的行动,呼吁乙肝药物降价的行动,同时一直坚持每天“给总理写信”,以这样的方式来引起人们对于消除乙肝歧视的重视。

    林东

    澳门侨胞、东井圆佛会会长

    作为东井圆佛会的创办人,林东本着“以国为本(主),以民为本,慈善报国”的宗旨,兴学育才,赠医扶幼,支持侨联工作、资助侨胞。自1994年投身慈善事业以来,在港澳和海外筹集善款,用于祖国内地建校兴学、扶助贫困等公益事业,先后向60多所学校、敬老院等公益单位捐款达30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