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王健林

    万达集团董事长

    十年前,发下宏愿,要做中国最大的慈善家,世界级的慈善家。截至2014年6月30日,万达集团累计现金捐赠超过37亿元。王健林是中国慈善公益捐助最多的民营企业家之一,计划成立的“王健林基金会”将开启他个人公益慈善事业的新篇章。

    王凯

    主持人、“爱心衣橱”发起人

    2011年,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王凯创办“爱心衣橱”,把一个看似简单的捐衣项目做得透明而精致。2014年,爱心衣橱共收到捐款600余万元,发给了14个省的307所学校3万余套新衣服,更带动了诸多明星、企业参与其中。

    王玉锁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

    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是一个热心公益、有同情心和责任感的人,对于公益慈善事业非常热心,成立一个慈善组织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始终是他的理想。成立“新奥慈善基金会”,更加系统、专业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多年来,新奥集团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截至2013年12月,累计对外捐款已达4.2亿元人民币。“2014年新奥的公益事业将保持原有的项目,聚焦环保和教育,螺旋式地平稳上升。”

    王琳达

    北京怡海置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琳达是一位从地产起家的慈善家,她把很多的精力用在教育和慈善上面,不止捐赠款项,还亲力亲为建校育人。“每年,怡海都会拿出一两千万放到怡海奖学金里,做教育公益。但社会给我们最大的回报,并不是金钱,而是认可。”王琳达说。

    王奕鸥

    北京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主任

    2014年,正当为渐冻症筹款的公益项目“冰桶挑战”在国内火热之时,王奕鸥抓住机会将一个为罕见病募款的公益项目“助力罕见病、一起‘冻’起来”晒到了新浪微博微公益上,号召大家通过冰桶挑战的方式关注、支持ALS患者在内的罕见病群体。2014年年8月17日上线,新浪微公益为项目开设了多个募款渠道,公众也可以根据不同捐赠渠道表达捐赠意向,截止到2014年8月30日,该项目共计收到8146258.19元善款。

    王兵

    爱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自2004年创立基金会至今,十年时间里,王兵以企业家的精神,不仅带领基金会完成了两万多例孤贫先天性心脏病患儿的手术治疗救助,而且创立了“流程化管理、多方位监控、单病种限价、结果可量化”的项目模式。其透明公开的运作机制赢得了行业的认同,在2014年度基金会中心网的透明度评估中获得满分,年度筹款额达亿元以上。

    魏久明

    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主要创始人、名誉理事长

    1月13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五周年庆典上,作为中华儿慈会主要创办人和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魏久明表示中华儿慈会坚持走民间性的道路,组织和依靠人民群众办基金会,做好对捐赠者和被救助者的服务工作。五年里,中华儿慈会共募集善款4.2亿多元,对社会上无人监管抚养的孤儿、流浪儿、辍学学生、问题少年和其他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进行了生存救助、医疗救助、心理救助、技能救助和成长救助,全国有60多万名困境少年儿童受益;此外,基金会还资助了全国300多家民间公益慈善组织。

    徐永光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潜心中国公益事业20年,徐永光在非营利组织管理和研究领域有重要建树。2014年,针对呼声甚高的《慈善法》,他直言:中国慈善发展状态不好,并非立法滞后造成的,而是体制、政策及其由此带来的观念和文化落后造成的。

    许荣茂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

    许荣茂是成功的企业家,更是大爱无疆的慈善家,在以四川为主的多个省份的贫困地区建立了百家“世茂爱心医院”,携手海内外众多企业家创办“中华红丝带基金”和香港“新家园协会”。20余年来,他始终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他帮助别人不为锦上添花,只为雪中送炭。在第十一届(2014)中国慈善榜上,许荣茂以3.7亿元的捐赠获新一届“中国首善”称号。

    许连捷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工商联主席、恒安集团CEO

    许连捷在参政议政、经营企业之余,最大的爱好还是在公益领域,作为福建晋江市慈善总会会长的许连捷是“慈善家族”的“排头兵”。2014年5月21日,恒安集团CEO许连捷向晋江慈善总会捐款6666.66万元,二十多年来,恒安集团及其主要股东赞助各类公益事业累计7亿多元,仅集团CEO许连捷个人的各类捐款就达3亿元以上。

    邢陌

    云南发展学院院长

    以文艺范大胡子为特征的公益人不多,邢陌是其中一个,2002年踏入公益圈,活跃在云南,到现在胡子也从乌黑熬成了花白。云南自然灾害多发,邢陌一直努力推动云南社会组织及国内救灾伙伴的联合。2014年鲁甸地震后,云南协力公益支持中心执行主任邢陌与多家机构一起迅速成立了“鲁甸地震救灾民间组织大本营”,并担任首席轮值主席,为救灾NGO提供支持,为NGO与政府的沟通提供了重要平台。

    许淑清

    广西梧州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

    据中恒集团统计,近年来,许淑清个人向社会捐赠5000万元,属下企业捐款捐物达7亿元。慈善在许淑清的企业里变成常态,这使企业、员工都从中受益。员工们也在她的带动下变得乐于为善,乐于捐助。“现在这些事都不用我发动,他们就很自觉去做。”慈善精神回馈到企业里,成了企业文化中最动人的风景,许淑清很高兴看到自己企业的另一种成长。

    许家印

    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

    恒大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服务民生为理念,在社会公益领域不遗余力。许家印先后为民生、教育、体育、文化等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捐款100余次,计24亿元;资助贫困孤儿和贫困学生,支持国家希望工程和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全力支持扶贫济困和赈灾等事业,特别是连续四年为广东扶贫济困捐款超8亿元。

    周希俭

    广东道和投资产业集团董事长,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主席

    2014年,捐资5000万元在北京成立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周希俭希望以此对中国的慈善事业起到推动作用,并呼吁和动员更多的人和企业一起参与到慈善事业中。近日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儿童部与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的5所“中脉快乐儿童家园”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落成并正式投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