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莫让春天躲在孩子们的眼镜里
四季花园:垃圾箱里种食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Skip Garden: Growing A Suitable Urban Garden
四季花园:垃圾箱里种食物

    这里有七个承担不同责任的垃圾箱,其中三个种庄稼。一个果蔬花园,种着5株苹果、2株梨和一些草本及醋栗,这些都是一年生的植物。一个多样化花园,里头生长着季节性植物,每个季度都有自己的主题和成果。一个草本花园,里面既有烹饪用的茴香、迷迭香,也不乏一些药草。这些香料夏天用于做菜,冬天干了则会被制成化妆品、精油或醋之类的产品。最后一个垃圾箱则是最重要的绿色能源箱,用来收集雨水、降解厨房垃圾制成有机肥料。这便是出现在伦敦街头的四季花园(Skip Garden)。

    不过,这只是四季花园的雏形,根据发明者、首席园艺师保罗·瑞奇思(Paul Richens)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的介绍,由于总在一处种植同一种作物会耗尽土壤里的养分,四季花园便采用“轮流耕种法”,在几个垃圾箱中轮换,今年种了豆类的明年要种十字花科,到了后年则变成根茎类植物。

    现在的四季花园显然不止七个,有了大棚让四季花园名副其实,甚至还有蜜蜂工厂和昆虫乐园。各个花园都可以供蜜蜂采蜜,昆虫除了用来展览给孩子,还能在降解厨余时出一份力,尤其是蚯蚓。花园的载体是建设期间取之不尽的废料桶,建筑工地则是安全的暂居地——足够大,而且只需取得建筑公司的同意即可。否则,不管再怎么受欢迎,这些花园如果出现在了泰晤士河边或者大本钟附近,一定会有城市管理者来依法取缔。同样由于依附建筑工地的原因,这些花园必须像游牧民族一样随着工程迁徙,确实是在一个地方待不足一年的移动花园。

    这些花园归全球世代(Global Generation)公司所有,这是伦敦的一家努力让青少年在社区内接触自然的公司,它们最显眼的产品就是伦敦某个建筑工地上一系列长着花花草草的工业废料桶,其实,叫做移动花园可能更贴切。当然,这些花园是没有合法领地、没有产权的,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全球世代的合作企业中有近一半都是建筑公司。

    时代的危机

    让全球世代和四季花园从无到有的,是城市化和儿童成长之间的时代矛盾,让他们形成产业链的同样是现下亟待解决的自然危机与社会矛盾。保罗就非常感谢温室效应,这让花园里的作物长得好、成熟快。

    不仅如此,四季花园抓住了都市人对食品安全的恐惧和对连锁超市中包装食物的反感。四季花园向孩子们开放就是为了让他们知道,瓜果蔬菜不是长在超市果蔬区的货架上,它们有自己的出生地,有自己的成长轨迹,最后才被采摘、打包、摆放在货架上或冷柜中。

    成人们就知道得更多了,比如,超市的食物都是大批量种植、生产的产物,为了保证产量,就免不了要用杀虫剂和化肥,为了保证卖相,则少不了要使用其他的化学品。和人不同,这些植物在生长期间就经历了化学整容。而无论是写字楼还是住宅区的饭店、餐馆,也少有例外地不使用这些植物。

    四季花园里的每一棵植物都是有机栽种,不计较产量、不在乎外观,当然,工作人员会把品相最好的菠菜、奶油生菜、甜菜叶等新鲜食材在采摘后立即送往不远处的英国《卫报》食堂,作为员工午餐的食材,这为四季花园换取了强大的宣传渠道。

    其他的食物也有生财之道,四季花园咖啡馆出售的简餐以素食为特色——当然也有牛排和鸡腿——用的都是现摘现做的新鲜有机食材,连调料也是如此,除了安全放心,与化肥堆出来的食物相比,别有一番风味。蜜蜂工厂更是酿出了不少高质量蜂蜜,而且早就对外出售了。

    这两者还有一个更完美的结合,就是承办户外派对。作为青少年的社区志愿者基地,这里本来就是孩子们的乐园,策划一个主题派对或者生日派对顺理成章,家长们也省事放心,直接把孩子带过来,有志愿者带着他们观察昆虫,认识植物,还有大厨现场采摘、烹饪。对于长日在钢筋水泥的包围中看电脑的成年人来说,能到空旷的地方闻闻花香、喝杯香槟,也是不错的选择。

    在这里谈论天气让人看不起

    四季花园的志愿者们称为世代人(Generator),年龄区间在13至19岁,以15、16岁的高中生居多。鉴于全球世代已经庆祝过了自己的11周岁生日,想必不少志愿者小时候都曾拉着父母的手在这些大垃圾桶上,第一次看到了苹果的花和正在花心忙碌的蜜蜂。

    志愿者们的培训和服务周期为9个月,这大概与工地的平均工期相关。最初的两天,青少年们会被带去全球世代在乡郊的合作农场体验真正的大自然,然后他们就在四季花园中作为学员上岗了,他们不仅能在这里学到植物的有机培育技术,还能学到简单的手艺活。在花园工作过一定时间之后,就可以加入到咖啡馆的团队中,学着做服务员或者帮厨。

    这些培训一环扣一环,十分科学、丰富,但并不繁忙。四季花园又被称为千手花园,因为志愿者之多,这些小花园经过上千人的照料。他们实在不用每天报到,甚至可以隔周才来。对于这些青少年来说,不仅通过这个项目认识了自然,也接触了餐饮业的基本工作,交到了一些有共同兴趣的朋友。对于成年人,这个花园同样有着重要的意义,尤其在不少家庭开始自己种菜的今天。

    保罗对于现代人的不善交流直言不讳:“我最看不起那些只会说‘天气好不好’的人了。天气没有什么好不好,天空有颜色,云彩有时有有时无。”在他看来,这种交流障碍多半来自快节奏高压力的都市生活,而四季花园正是治愈这种都市病的良方。“把一个人推进花园中,看着植物,闻着花香,听着别人在聊一些园艺窍门,整个人的状态自然就放松下来了。”

    现在,织成了产业网的全球世代已经有了不错的进账,进入了良性循环。其一开始就与大公司合作的策略也让自己的发展越走越顺,全球世代已经通过少年企业家项目将青少年和自己的合作企业链接起来。无论作为社会型企业,还是有机产业,它都不失为一个值得研究的案例。

    (据《IT经理世界》)

    ■ 王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