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新闻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黄护父子:儒商成就修桥慈善佳话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新闻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影响2014中国公益100人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黄护父子:儒商成就修桥慈善佳话

    宋室南渡,商品流通活跃,海外贸易空前繁荣,泉州一跃成为世界第一大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在自古有“桥梁甲闽中”之誉的晋江,最出名的当数安平桥,此桥为我国现存最长的古桥,有“天下无桥长此桥”之赞语。这一横跨七八百年的古桥,依然巍然屹立,默默述说着数百年来的沧海桑田。安平桥辉煌至今,可是,倡建这座恢宏工程的儒商、慈善家黄护,却鲜有人知。

    黄护其人

    黄护,生于宋元祐年间,父亲黄硕马是个儒生。黄护秉承父训,从小读书习文,十七岁时参加科举考试,但是名落孙山,失望之余,转习经商。

    从小浸润在相对开放的泉州,黄护天生就有着敏锐的经营头脑,二十岁时他随姑丈到广东经商,后又渡海到渤泥(今文莱)发展。凭着自己的智慧和吃苦耐劳的精神,黄护三十岁时就衣锦还乡,在安海开了十几间商铺,成为安海当地首富。

    靠海外贸易发迹的黄护,依旧是文人的做派,爱好篆隶、棋弈、诗谜等文人雅士的游戏,人称谜坛之虎将。他还喜欢结交高僧,常到当地龙山寺和高僧品茶论禅。不仅如此,黄护还热心公益,一心造福乡里。

    南宋时期,安海港一片繁忙的景象,桅杆林立,商船穿梭,店铺鳞次栉比,商户熙熙攘攘。天下熙熙皆为利往,做生意、谈交易,难免出现纠纷,能大事化小自然好,可是有些纷争连县衙门派来的税务官也管不了,混乱之余,既有伤风化,也妨碍了经济的发展。当地人向朝廷请命,请求设立安海镇官署,整治那些为利相争的违法事件。批文很快下来,可是,建官署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大家正在为难之际,黄护毅然请缨:“能让穷苦的百姓过上好日子,能消除官场上那些不正之风,这是好事善事,值得去做。”他拿出一笔资金,盖起了安海镇官署。

    史载黄护“劝农桑、重工商、兴义学、立药局、辟婴堂、振武林、惩邪恶、禁博赛、整市容、严街鼓、明保伍”,保护百姓,维护安宁,深受百姓爱戴,绍兴二年(1132年)被大家推举为“里正”。

    修桥背景

    晋江地处我国东南沿海之地,历史上以海上贸易著称。南北朝以来,海交贸易逐渐兴盛,名扬四海,番商胡贾纷至沓来;隋代,《简明中国通史》就称“广州、泉州是海上贸易中心”;唐武宗会昌四年,泉州与广州、扬州、交州并列为中国南方对外贸易的四大港口;南唐945年起,开始设立“利院”进行管理;北宋建立后,泉州港的海上贸易更加繁荣,朝廷于元祐二年(1087年)在泉州设置提举市舶司;而安海港就是泉州港重要的支港。

    安海镇和南安市水头镇之间的海面六七里宽,往来老百姓乘木舟搭渡,风平浪静之时尚好,台风天潮水汹涌,白浪滔天,当山洪暴发又加海潮袭击时,海湾波涛汹涌,过往商船几无幸免。史载:“飓风潮波,无时不至,船交水中,进退不可,失势下颠,漂垫相保,从古已然,大为民患。”

    泉州海外贸易空前繁荣,随着安平商帮的崛起,安海港的地位显得更加重要和突出。安海作为海港商品的集结地和泉南各郡海上的交通重镇,陆路交通受限,舟渡已适应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架设一座桥梁势在必行,这是非常迫切的一件事。于是,黄护走到了历史的舞台上。

    建桥过程

    《清源旧志》曰:“安平桥在修仁里石井镇安海渡,界晋江南安,一溪相望六七里。往来先以舟渡。绍兴八年僧祖派始为石桥,镇人黄护与智渊各施钱万缗为之倡。派与护亡,越十四载未竟。”

    绍兴八年(1138年),为解民困,黄护毅然捐资万缗,倡议修建一座桥梁。因黄护与高僧祖派、智渊交往甚密,便把造一座跨海长桥的想法和他们道来,志同道合的三个人不谋而合,两位高僧鼎力支持黄护的为民之举。

    岁月如梭,匆匆而过,黄护全身心投入到建造“安平桥”这项伟大的工程中,他操劳多年。可是浩瀚的工程耗费了太多的时间,也耗费了太多黄护的精力,人生苦短,他还没来得及看到桥梁竣工就去世了,祖派也因劳累过度相继而去。

    绍兴二十一年,泉州知州赵令衿委托黄护的儿子黄逸、僧惠胜等人把桥建成。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黄逸竭诚尽智,夙夜匪懈,全力以赴,终于在绍兴二十一年(1151年)始竟其功,历时十四年。

    福泽后人

    安平桥跨度太长,建桥人考虑到来往过桥行人需要休息片刻,于是,在桥上修建了五座亭子,供人歇脚。

    桥中间的“水心亭”规模最大,它是晋江与南安的分界处,现存的“水心亭”是清同治五年(1866年)重建,民国24年(1935年)重修,三开间两进,砖木结构,廊亭面宽12米,桥从廊亭通过,雕梁画栋,颇为壮观。亭的石柱上刻有一对十分引人注目的楹联:“世间有佛宗斯佛,天下无桥长此桥。”传说此联为智渊和黄护分别撰写。亭周围保存有明万历年间的《水心亭碑记》、清乾隆二十八年的《重修安平桥碑记》、雍正五年《重修安平桥记》等碑刻14通。《水心亭碑记》曰:“水心亭之胜,由西桥已成,旋而建之,以便休息。盖宋绍兴间,郡大夫赵令衿实倡其事,而黄逸、黄护洎僧惠胜为之先后也。”

    安平桥的建造共经历了两个阶段,初次建造时,黄护捐万缗,黄逸续造时,又费钱二万余缗,从中可以看出,黄护家族的贡献是巨大的。可是,地方志书有关黄家父子的记载却极少。黄护不仅是一个成功的儒商,更是一位慈善家,他是南宋绍兴年间安海叱咤风云的人物,死后南宋朝廷追封黄护为“晋江县尉”。

    由于地理的变迁,近代的安海湾已经逐渐被泥沙所淤积,恢宏壮丽的安平桥变成一座陆上桥梁,昔日桥下荡漾的海水,已被青翠的田畴取代。但安平桥以先进的造桥技术,占据了中国桥梁史上的重要地位。它不仅反映了当时泉州发达的经济、港口繁盛的历史事实,更以其丰富的古代石刻、诗文成就了文学和书法艺术的丰碑,留给后人诸多遗泽。

    (据《炎黄纵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