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分享
   第06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分享
   第07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记录
   第08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记录
   第09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记录
   第10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担当
   第11版: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担当
   第12版:专题
   第13版:社会创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的担当
看得见山水,留得住人口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分享

第06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分享

第07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记录

第08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记录

第09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记录

第10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担当

第11版
中国公益新闻年会 担当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社会创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2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新浪微博企业社会责任总监贝晓超:
移动互联网时代媒体的担当

    他在学生时代就开始学习企业社会责任的相关课题,十年过去了,期间他换了四次工作,但在任何一家公司都不想离开CSR相关的部门,他说自己是一个有公益情怀、有公益事业心的人,这么长时间,一直没变过。

    首先,给大家分享一些上个月发布的全国网络调查数据最新的数据。我们现在全国的网民数,已经达到了6.49亿,占人口的47.9%。那么在网民数里面的手机移动网民数已经达到了5.57个亿。基本上占到现有网民数的85.8%。换言之,现在整个时代已经进入了真正的由量变到质变的移动互联网时代。

    移动互联网时代行业的担当在哪里?新浪微博这几年一直在探索如何利用移动互联网时代,帮助公益迅速进入新媒体时代。

    2002年我加入了新浪微博,进入微博我只干了一件事,做微博自己的微公益平台,本身微公益平台就是服务公益行业,帮助公益组织拉近与互联网的距离。身在互联网行业的我们,都感觉互联网变化太快了。信息化动作刚刚起步,突然一个新的概念又来了,这种发展速度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都始料未及的,对于公益组织就更加难说了。

    就因为它发展快,所以微公益行业的担当特别的重要,身在其中就应该扎根在互联网企业里面,站在里面整合资源,帮助公益组织。这三年的过程很艰辛,一开始自己摸索,探讨新的案例,到不断上线新产品。我自己角色也有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因为去这样一个快速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公司,要把自己转型为一个产品经理,甚至变成一个互联网工程师,因为你要用他们的语言,去跟那些公司里面做产品经理的人,公司里面做研发的人讨论,否则他们根本不理解你表达的东西。

    如果换成外面的公益组织人就更没有办法讨论了。我是一个传话筒的需求,变成产品经理和公益人能理解的东西,变成互联网时代移动公益的产品。

    研究生阶段本人学习的就是企业社会责任专业,2005年回国到今年正好是十年了。这10年中我一直坚持不离开这个行业,10年我换了4家公司,因为我觉得这个行业社会需要,而且我觉得这个行业里面也有我的空间。

    前段参与了企业社会责的年会有些忐忑,发现很多公司里面的企业社会责任部门被边缘化,老板不支持,员工不理解。但是在我看来还是要坚持,因为每个企业有这么一个角色存在,就能很好地和外部的公益组织建立起桥梁,我相信没有一个公益组织的人愿意和企业销售的人谈事情,更不愿意和企业市场谈,因为他们不一定理解整个社会公益的诉求。

    我个人10年的职业生涯一直在北京。2005年从法国回来的时候,我直接带我所有的行李,直接从巴黎飞到北京,没有回家,那时候我自己的想法,就是在北京留下,把国外学的企业社会责任在北京落地。我工作的过程中也比较庆幸,我看到了这10年企业社会责任的变化,从最早的时候,在北京想组合一桌人吃饭都很难,到今天我出去开会发现很多人已经不认识了。10年的变化,会让我们感觉有一些信心,企业社会责任也在成熟化、职业化。

    我想把自己从一个职业的企业社会责任经理人,转化成有公益情怀、有公益事业人,希望得到各位媒体朋友和公益组织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