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国际 案例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浙江:298家社会组织进入政府购买服务推荐性目录
深圳:创设社会组织法定代表人谈话制度
压岁钱哪里去?
慈善基金欢迎您!
贵州: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
四川:临时救助金社会化发放
云南:省级新登记社会组织增长18%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国际 案例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压岁钱哪里去?
慈善基金欢迎您!

    2014年11月,上海三名学生捐出50万元压岁钱成立专项基金

    春节假期,很多孩子收到了压岁钱,少的几百,多的甚至有上万元。这笔压岁钱怎么花?2015年,设立或向慈善基金进行捐赠成为压岁钱使用的公益新趋势。

    大连:“慈爱宝贝”、“慈爱少年”一起捐

    2月25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大连市慈善总会一楼大厅便熙熙攘攘地汇集了百余人,他们有的是小学生,有的是初中生,每个人胸前佩戴着义工证,手里举着100元、200元不等的钞票……原来是慈善总会义工分会项目组的“慈爱宝贝”和“慈爱少年”正在捐赠压岁钱。一同前来的还有义工项目组建立的“个人万元慈善基金”。当日累计捐赠善款3.05万元,这也是节后大连市慈善总会收到的第一笔善款。

    据统计,“慈爱宝贝”共捐赠压岁钱2300元,“慈爱少年”共捐赠压岁钱3200元,善款将全部用于困难儿童救助。“慈爱宝贝”已经连续3年捐赠压岁钱,今年有了“慈善少年”的加入,这支爱心队伍不断壮大,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喊着“捐赠压岁钱,帮助他人快乐自己”,响亮的口号温暖、感动着每个人。

    南京:个人冠名基金孩子认捐超七成

    同样是节后上班第一天,南京的王女士在南京市慈善总会为女儿存了500元压岁钱,这笔钱的利息将用来资助贫困孩子上学。“孩子只有3岁,之所以这么早认捐慈善基金,就是要从小培养孩子的慈善观念,让孩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别人。”王女士表示。

    这样的个人冠名慈善基金在南京市设立的历史已有5年了。这种个人冠名基金的捐赠形式与以往不同,捐助者以“留本捐息”的方式向南京市慈善总会认捐一定数额的资金,认捐起点为1万元。既可一次性全额注入,也可一次认捐、分年到位(最长不超过20年,即每年500元)。也就是说,如果捐献者认捐1万元,每年只要捐出500元利息(如此持续20年),即可拥有自己的冠名基金。

    2012年,南京丁家桥小学五(1)班的李云轩就把家长给他买压岁金条的3万元捐出来,注册了自己的个人慈善基金——李云轩慈善基金。

    5年来,以个人名义冠名慈善基金的有500多人,认捐总额近千万元。在个人冠名基金的认捐者当中,由孩子及家长为孩子认捐的比例超过七成,最小的孩子才2岁。

    上海:三名学生捐出50万元压岁钱设立慈善基金

    与大连、南京的捐赠相比,2014年11月在上海产生的一笔压岁钱捐赠则显得数额巨大——上海市世界外国语中学的魏琮泰、杨行同学和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的魏启泰同学捐出了积攒10余年的50万元压岁钱,在上海市慈善基金会设立了“青春之光爱心专项基金”,而当年14岁的魏琮泰也成为沪上年龄最小的慈善专项基金主任。

    魏琮泰和魏启泰是兄弟俩,上小学5年级的小启泰对慈善捐款没有太多概念,他说,这全是哥哥的主意,自己听从哥哥的建议,捐出了压岁钱。

    哥哥魏琮泰是该专项基金的管委会主任,也是这次捐款最多的人,捐款金额为25万元。小小年纪就当上“一把手”,琮泰觉得“亚历山大”,他说:“以前在电视上看到需要帮助的同学,却不知道怎么帮助他们,以后我会在妈妈的帮助下寻找一些需要帮助的孩子,去探望他们,关心他们,要一辈子做一个有爱心的人。”

    这位“新晋主任”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班级里找赞助人,在他的游说下,14岁的同班同学杨行也慷慨解囊,捐出了5万元的压岁钱。

    两位小兄弟的妈妈、专项基金联络员之一的陈晓军透露说,琮泰和启泰平时没什么开销。从满月开始,每年逢年过节长辈和亲戚朋友都会给孩子送压岁钱,这些钱都由家长代为存了起来,积少成多就有几十万元。

    她说:“其实,这些年他们一直在做慈善,雅安地震的时候捐衣服、捐书,碰到需要帮助的同学捐班费。这次有机会成立专项基金,就能系统地帮助其他孩子。”

    “孩子们能捐出压岁钱帮助别人也和学校的培养分不开。”另一位联络员、杨行的妈妈吴蓉说,从小学到中学,世界外国语学校会举行各类慈善公益活动,3名孩子从小受到慈善熏陶,很有爱心。

    魏琮泰的爸爸魏宝龙是一位企业家,他表示,尽管孩子从小生活环境优越,但不希望他们养尊处优,时刻不要忘记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该专项基金将用于资助特困家庭的中小学生和自闭症患儿,以及患有视力、听力和智力障碍的特殊儿童。这也是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成立的首个由中小学生用自己节俭积存的压岁钱设立的慈善专项基金。据悉,该专项基金首批资助了15位特困学生和15位特殊儿童。

    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这笔善款真不算一个小数目了,这份爱心也许可以改变一个人的命运,甚至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我们希望这三个孩子将爱传递、将爱延续,让身边困难的人们能沐浴爱的阳光,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据公开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