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国际 案例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一周慈善捐赠
益数字
近半网友认为消除歧视应从自我做起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国际 案例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半网友认为消除歧视应从自我做起

    截至2015年3月2日10时

    1.你觉得2015羊年春晚节目有性别歧视存在吗?

    A.有。节目中确实存在剩女、外貌、工作等性别歧视意味。33.19%

    B.没有。节目只是为了达到一些娱乐效果,不用太在意。50.82%

    C.无所谓。对于性别歧视没有太多感觉。16%

    2.你通过何种渠道获知“春晚歧视女性”这一话题?

    A.看到节目时候就发现了。65.18%

    B.通过各类媒体、网站看到的。26.66%

    C.听到家人朋友议论或身边人发现的。8.16%

    3.你觉得通过哪种方式有助于消除存在于生活中的各种歧视?

    A.媒体传播或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进行及时探讨和纠正。26.98%

    B.政府出台相应反歧视政策,保障落实执行。19.39%

    C.公益组织加强公众宣传和引导。8.01%

    D.真诚待人、提高个人素质、从自己做起。45.55%

    2月18日,新浪微博网友@bellacasalalala在2015羊年春晚直播期间发出这样一条微博引发热议:“#春晚歧视女性#真叫一个全面:从外貌歧视(矮的胖的)就业歧视(女领导靠性上位)到剩女歧视(POLICE叔叔操心四十岁嫁不出去)再到整个对女性认知的歧视(二十块就领走的二手货,跟挫男在一起最伟大)。心塞,心寒。”

    随后,民间公益组织妇女传媒监测网络(简称“女权之声”)发表一篇帖子继续接力。内容大致为:“羊年春晚昨日开锣,结果只要是有女性的语言类节目都基本成了性别歧视的重灾区:女神和女汉子,大龄剩女,二十块娶走(姑娘还乐呵呵地成交了),二手货,女领导靠上级的‘喜欢’上位……其实春晚就是各种歧视的重灾区,从性别到身高到外貌到年龄到地域。更加值得人们重视的是,越来越多的人对于这些歧视习以为常甚至漠视。”

    但也有微博网友表示,春晚的一些节目仅仅是为了达到节目效果,并没有歧视现象,也不需要这样敏感。春晚在大年三十呈现给观众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更多是让一年辛勤劳作的人们团聚在一起守岁过年,符合中国人年俗的习惯。

    社会歧视对于公众来说并不陌生,性别、地域、户籍、学历、身体缺陷等方面都可能成为生活中被歧视的对象。作为一名普通观众,你怎么看待春晚节目中的“性别歧视”问题呢?觉得“春晚歧视女性”话题提出是质疑者“玻璃心”、太过敏感,还是应当引起人们对于歧视现象的重视而非漠视呢?《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推出本期《益调查》——春晚节目中谈“女性歧视”你怎么看?

    本期调查从2月26日15时到3月2日10时,共计有3200人参加。在被问及2015羊年春晚中是否有性别歧视存在时,有50.82%的观众认为没有,这就只是个电视节目而已,33.19%的观众认为有,节目中感觉到歧视意味。

    在被问及通过何种渠道获知“春晚歧视女性”这一话题时,有65.18%的人通过看节目发现讨论话题,有26.66%的人通过各类媒体、网站看到。

    最后被问及通过哪种方式有助于消除存在于生活中的各种歧视时,45.55%的人觉得应该真诚待人、提高个人素质、从自己做起。26.98%的人认为通过媒体传播或日常生活中发现问题,进行及时探讨和纠正。19.39%的人觉得应该由政府出台相应反歧视政策,保障落实执行。还有8.01%的人认为应该通过公益组织加强公众宣传和引导。

    @赐我一级灵魂:春晚歧视的不仅仅是女性,还有胖、矮、残疾人为代表的弱势群体。借对弱者的嘲笑制造幽默未免趣味太低级。

    @郝义典:确实,稍微有点自立自强意识,不想被物化的女性看到这届春晚都会不舒服,根本已经不是小众的感受了。连乒乓球运动员都得到道歉了,为什么广大女性要默默承受?

    @永乐大典:无所谓,反正我马上就撤了,一个国家的主流媒体播放的娱乐节目没有必要这么认真吧。

    @那些人:认为春晚歧视女性实是犯了两个概念性错误。其一,将作品塑造的艺术形象与作品的价值取向等同。其二,将作品塑造的艺术形象等同于春晚的价值坐标。

    @傅渊:两者的受众群不一致,“脱口秀本身就不是严肃节目,和春晚没有可比性”。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