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国际 案例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缅甸果敢:边民救助民间组织在行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国际 案例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缅甸果敢:边民救助民间组织在行动

    随着边民的增加,物资紧张问题日益突出。

    位于中缅边境缅方一侧的125临时安置点现场

    中缅边境处,一些边民跑到中国境内一处较为平坦的山坡避难,志愿者送去生活物资。

    2月9日,缅甸果敢地区战事爆发,大量缅甸边民前往中缅边境躲避战火。

    3月1日,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孔铉佑就当前缅北局势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对进入中国境内的缅边民提供了必要协助和安置。

    据《公益时报》记者了解,国内部分民间组织也协同配合了边民安置工作以及提供物资援助。

    与此同时,由于果敢的政府组织、电力等均已瘫痪,中缅边境缅方一侧停留着的大量边民的生活成为问题。

    果敢社会福利基金会、果敢青年会、果敢福音戒毒中心、爱宝贝活动以及果敢民族志愿小组和福利来集团等机构,2月10日起,开始组织志愿者团队帮助这些受困的边民。

    果敢社会福利基金会负责难民救济物资接收的王耀表示,中国这边吃住行都更贵一些,是很多从山区下来的边民负担不了的。志愿者团队在边境线缅方一侧果敢125工业园的空置楼房内设置了125临时安置点,为边民提供食宿。2月28日当天的难民总数已达4300人。

    王耀告诉《公益时报》记者,他是中国大陆人,在果敢经商,2012年和朋友们一起捐款成立了果敢社会福利基金会,进行教育援助和救灾,并曾在云南鲁甸地震时捐款支持。125临时安置点设立后两三天,这几家公益机构开始为边民募款,随后还曾利用微信平台向社会发起募捐。由于城区不安全,而基金会不能在中国这边开通募款账号,所以目前接受捐赠以物资为主,包括棉被、大米、蔬菜、药品、食用油、饮用水等,已经有缅甸国内和中国的救援物资不断运来。

    临时安置点人员流动很大,每天约增加100~300人,也有边民陆续离开。“已经发出去一万套左右棉被,但天气已经开始热了,棉被和衣服都不会缺。”王耀说,“但不知道战争哪天能够结束,如果说十天八天能结束,我们的库存够用了,如果要持续上两三个月,大米会比较紧张。若战事结束后还有库存,会把粮食分给边民带走,因为他们回去之后家里也什么都没有。”他特意表明,这是完全自发的民间行动,不带有任何政治立场。

    2月27日,由仰光志愿者和红十字会组成的医疗志愿者小组也到达此处并开始义诊。志愿者团队每天会下乡去其他零散的安置点发放物资,医疗志愿者也分组随之前往。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