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国际 案例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中国企业管理科学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视障者”的信息美好时代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国际 案例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视障者”的信息美好时代

    (上接08版)

    对话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北京市盲人协会委员王家骥:

    帮助不等于代替

    《公益时报》:公众对“盲人”这一词汇理解是否准确?

    王家骥:我们习惯于认为盲人是一点都看不见的人,其实不然,盲人群体大致可以分为两个类别,一是全盲,二是视力障碍。前者是没有任何光感,后者近距离能看见,但看不清。

    《公益时报》:帮助这一群体时候要注意什么?

    王家骥:感觉盲人看不见,我们习惯于主动代替盲人做一些事情,但并不知道这样的帮助是否符合盲人需要和习惯。比如,吃饭时,你好心往盲人碗里夹菜,但这菜盲人不一定喜欢吃,但他又不好拒绝,吃下后你再次夹同样的菜,这明显就与盲人需求背离,在任何场合我们帮助盲人时,应该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帮助,需要怎样的帮助,不要代替其做决定。

    《公益时报》:信息无障碍给盲人带来哪些改变?

    王家骥:科技发展给盲人带来了很多便利,中国近百万的盲人群体中,特别是一些青年群体都拥有装有读屏软件的智能手机,使用起来是可以和普通人相差无几的,这极大地促进了盲人群体间,盲人群体与普通人间的沟通交流,为他们融入社会打破了一层天然的屏障,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信息无障碍还有着很大提升空间。

    《公益时报》:近年来针对盲人的公共政策领域有哪些改变?

    王家骥:最新的要属2012年6月13日国务院第208次常务会议通过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这是国内首个关于无障碍建设的专项条例,2012年8月1日起已经正式实施。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也于2014年9月18日和2015年2月间,组建起了全国首个无障碍环境建设促进中心和北京市第一支信息无障碍监督员队伍,将会在无障碍建设方面起到作用。

    腾讯科技公司电脑管家产品经理孙吉羽:

    尝试建立统一标准

    《公益时报》:读屏软件帮助盲人解决多大问题?

    孙吉羽:读屏软件兴起于03、04年,多是将库存手机芯片加入读屏指令,使得手机适合盲人使用。2009年之后出现的安卓操作时代,读屏软件逐渐出现了几个新品牌,读屏软件作为盲人必备应用,可以让盲人顺畅地操作智能手机、移动互联网,正常人拥有的网聊、网购等新型生活方式,盲人都能够体验。

    《公益时报》:目前国内信息无障碍的发展程度如何?

    孙吉羽:信息无障碍是一个长期的话题,人类社会发展、文明程度提高,会对信息无障碍产品提出新要求,同时科技水平进步也能推动信息无障碍更快更新,现在国内已经有一些社会组织和互联网公司合作开发适合盲人使用的互联网产品,征询盲人群体试用测试而后修改完善是为信息无障碍软件改良的一个有效途径,盲人自测更能懂得这部分群体的需求。

    《公益时报》:目前互联网界对信息无障碍有统一标准吗?

    孙吉羽:2013年11月12日,深圳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腾讯科技公司共同倡导发起了“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随后,微软(中国)、百度、阿里巴巴等企业也纷纷加入。我们逐步尝试将在行业中建立一套信息无障碍的标准,希望届时联盟成员出品的产品在信息无障碍方面能有效保障盲人群体的权益。而国外早些年开始对于信息无障碍有着明确法条规范,不遵守信息无障碍法则将会受到相应惩罚。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梁振宇: 

    中国信息无障碍产业链包含多方合作

    《公益时报》:信息无障碍的技术和理念在国外已经有多年积累了,国内呢? 

    梁振宇:我们常说的信息无障碍指的正是“互联网信息无障碍”,说白话就是让包括视障者在内的所有用户都能畅快地使用互联网。国内的信息无障碍环境比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落后8到15年,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你看美国的互联网行业,信息无障碍已经成为任何互联网公司在开发和维护产品时必须考虑的事,人家是有专门立法的,但国内大多数互联网公司还处于惊叹“原来视障者也是我的用户”的阶段。

    《公益时报》:在中国信息无障碍产业链上应该包含哪些呢?

    梁振宇:联盟有这样一个观点,即互联网的信息无障碍也是能够用传统产业链的视角去看待的。在这个产业链上,至少包括读屏软件的开发方、政策法规的推动和制定方(如中国残联)、标准的制定方(如W3C、工信部)、信息无障碍优化服务提供方(第三方视障者测试团队)、互联网产品的生产方(如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宣传倡导方(如壹加壹、中国残联、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盲文图书馆)和直接受益方(视障群体)。

    《公益时报》:国内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目前还存在哪些问题?

    梁振宇:第一,未形成行业规范。互联网信息无障碍在国内处在很初期的阶段,我们发现当互联网公司愿意做信息无障碍或者已经决定做信息无障碍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公司没有这个架构,或者不知道由哪个部门做这个事情,所以这个行业规范就是要把产品的信息无障碍这个事情去纳入到产品的开发和维护的流程当中。

    第二,“不是不人道,而是不知道”,其实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不知道自己的产品能够被完全看不见的视障者使用,所以你更别提让他们来考虑无障碍的问题了。

    第三,缺乏由视障者组成的专业信息无障碍测试和咨询团队。国内好几家公司已经组建了由视障者组成的工程师团队,但还没有看到一个由视障者组成的、为互联网公司提供产品无障碍信息检测服务的第三方团队。

    第四,政策和标准有待完善。我们希望能像许多国家一样,在信息无障碍方面有非常正式的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