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国际 案例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社会创新构建智慧城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国际 案例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创新构建智慧城市

    韩国水原

    西班牙巴塞罗那

    新加坡

    在过去的几十年,快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导致了诸多社会问题,这些问题的复杂性远超个体组织的能力范畴。因此,人们亟需联合全世界顶尖的有识之士,共同学习、探讨、发掘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亟需通过社会创新,将商业领域中的企业家精神和专业精神引入社会领域;亟需推动大众创新,使每个社会问题都能得到关注和解决。

    去年底的社会创新周,曾以“联结·启动创变的力量”为主题,将人们联结在一起,从人文、科技、城市、社区四个维度,面对并解决社会问题。韩国水原市副市长李在俊、巴塞罗那智慧市民项目发起人托马斯·迭兹(Tomas Diez)、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李光耀未来城市创新中心主任潘竞宏(Poon King Wang)分别介绍了来自三个国家的经验。

    韩国水原市:

    市民参与和市民治理

    韩国水原旨在建设以人为中心的城市。这个城市既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的历史文化遗产——城廓建筑艺术的经典之作“华城”,同时有三星电子的产业园区,大概有5万多名的研究人员在此进行研发和生产。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包含社会、生态和经济三方面,在社会方面最重要的是治理和领导力,而在经济方面则是财政的健全性。

    水原社会创新最好的模型是治理,从计划开始到居民直接参与的预算到执行,一共有三个方面的模式。有三个愿景,首先是形成农村的复兴,然后把它扩大到整个韩国的一个模式,这是500人圆桌讨论会的现场,很多人参与的一个通过沟通、交流、讨论在现场直接决定政策的决定。

    举例来说,以往的60年韩国都是从上到下,从中央政府开始制定计划,地方政府负责执行。但是世界变化得很快,通信电子技术的发展很快,现在参与的方式发生了变化,市民参与的时代已经到来了,集团性的智慧可以帮助市政进行城市的治理。

    最有代表性的例子是市民企划团,城市的计划由市民的参与来制定,由他们来决定,这是市政管理者所追求的。当时有130多人参与这个计划的制定。2012年开始,主要的政策,包括水原基本规划都有市民企划团参与,市民描绘梦想地图。第二是预算。水原的预算有2.5万韩元,1%是由市民参与决定的,这其中的参与者包括了青少年。从2011年开始到现在,参与的件数不断增加不断提高,现在这个项目准备提升到5%。第三个模式,通过制定计划参与预算,然后由市民通过自己的手来进行社区的复兴。

    另外水原市的创新还体现在生态交通上,不使用化石燃料而是使用行走、自行车或是电动车等生态交通手段,打造不是以汽车而是以人为中心的交通体系。2013年,在大约有4400多人生活的旧城区内,进行了一个月之内没有汽车的试验。大概把1500辆车从这个区域排除出去,对旧城区进行改造,改造基础设施,翻修建筑的外观。以后还计划将整体交通系统升级。

    城市简介

    水原市是韩国京畿道的首府城市,是该道的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面积为121.13平方公里,下辖长安区、劝善区、八达区、灵通区四个区,人口约120万。水原市位于朝鲜半岛西岸的中部,市中心位于东经127度、北纬37度,距首尔44公里,距韩国第二大港口城市仁川42公里,是首尔的卫星城市。平均海拔高度128米,年平均气温摄氏11.4度,年平均降雨量1261毫米,属温带海洋性气候。

    西班牙巴塞罗那:原型设计

    西班牙巴塞罗那是加泰罗尼亚的港口城市,是享誉世界的地中海风光旅游目的地和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西班牙最重要的贸易、工业和金融基地。巴塞罗那港是地中海沿岸最大的港口和最大的集装箱集散码头,也是西班牙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巴塞罗那气候宜人、风光旖旎、古迹遍布,素有“伊比利亚半岛的明珠”之称,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旅游胜地。

    巴塞罗那有一个原型实验室,将数字化技术和建筑相结合,这使得人们可以在建造大楼之前了解有哪些想法可以通过技术得以实现。而这一切和人们对于巴塞罗那城市面貌的期待有密切关系。艺术家和技术人员的合作将构建出更好的城市。而城市更是由自己的市民创造出来的,因此在这些实验室附近设立图书馆可供市民查询相关资料。同样的,关于环境监控问题,实验室在60天内做出一个传感器原型,用以捕捉大气中的温度、湿度以及污染物的相关信息,这些信息可以被收集到一个数据中心,从而形成环境变化的监测。

    城市简介

    巴塞罗那(Barcelona)位于伊比利亚半岛东北部,濒临地中海,是西班牙第二大城市,也是加泰罗尼亚自治区首府以及巴塞罗那省的省会,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行政机构、高等法院均设于此。巴塞罗那1137年成为加泰罗尼亚和阿拉贡联合王国的首府,并于15世纪初期并入西班牙。

    新加坡:智慧发展

    1965年独立的新加坡注重打造智慧城市、智慧发展,这是因资源缺乏所带来的必然选择。在水的供应和管理上,新加坡建立了一个综合系统,不但包括了收集、蒸化与供应水,也包括废水循环和蒸化。新加坡也已经在规划如何在2060年满足比今天多一倍的水量需求。而在其中,公民合作也是必须的。政府鼓励国人积极节省用水,国人每日平均用水量从1998年166公升减少到2013年151公升。另外政府和基层组织合作,2006年新加坡成立了活跃、优美、清洁全民共享水源计划,把河流、水道和蓄水池改成双向的休闲区,国人在那里划龙舟、划独木舟、放风筝、散步、跑步等等,宗旨是鼓励国人珍惜国家水源,饮水思源。

    智慧国际化是新加坡的长远思考,把这几十年取得的经验作为基础,寻求进步与创新,计划将统筹地利用科技改善生活使生活更便利,提高生活水平。这包含了多层次的内容,在科技研发方面有智慧家居、无人驾驶、付费便利等。智慧也和城市规划与设计息息相关,例如虚拟新加坡就是全国三维综合的地图平台,工程师参与规划与模拟。政府、国民和民间机构合作是必要的,也为吸引国人共同创造这个平台。

    城市简介

    新加坡别称为狮城,是东南亚的一个岛国,政治体制实行议会制共和制。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南端,毗邻马六甲海峡南口,南隔新加坡海峡与印度尼西亚相望,北面有柔佛海峡与马来西亚紧邻,并以新柔长堤与第二通道等桥梁相连于两岸之间。新加坡的国土除了本岛之外,还包括周围数岛。

    (高文兴/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