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国际 案例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喷香麦子烘焙梦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国际 案例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0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喷香麦子烘焙梦想

    虽然是周六,思明还是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准备上班。作为一名面包烘焙师学徒,他需要在8时30分前赶到丛云路上即将开业的“麦子烘焙”面包房,与同事们一起进行产品调试。每次上班他都会选择B18路公交车,妈妈严瑜告诉他,这辆车准点直达,不容易迷路。

    思明今年25岁,他的目标是在三年内成为一名面包师。与“麦子烘焙”的其他“大小孩”——智力障碍员工一样,思明也十分渴望变成一个能独力养活自己的社会人。这个梦想,正在“麦子烘焙”里静静发酵。

    他能记住复杂的按钮

    麦子,寓意成长与希望。“麦子烘焙”面包房是广州慧灵智障人士服务机构的一个项目,以建立社会福利企业的形式,为智障人士提供就业岗位。目前,麦子烘焙里共有7名智障学徒,2名社工。门店的营业执照近期批下,酝酿半年的“麦子烘焙”即将开门迎客。

    早上9时,面包房忙碌的一天开始。为了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与增加品种,员工每天都要进行产品测试与研发。

    “我负责做甜面包,用红豆馅,将白色面团搓圆,要用力搓!”思明用两手在空中比划,向记者解释他最拿手的红豆面包制作。

    赵峰在一旁认真听着思明的讲解。对于红豆面包制作的那些繁复步骤,他总是没办法记住。但让他自豪的是,麦子烘焙的所有面包都要经过自己操作的烤炉才能完成。在7名学徒中,只有他能够操作这台有几十个按钮的巨型机器。

    “严厉”的社工老师

    在麦子烘焙,社工张老师将面包制作分为配料、搅拌、搓圆、烘烤、包装等多个步骤,按照每个学徒的能力与兴趣进行分配。她知道,能否将工作进行合理拆解分配,是学徒们能否坚持整天工作的关键。

    “如果安排到无法完成或不感兴趣的岗位,他们可能会出现情绪问题,甚至放弃工作。”为了让学徒更好地理解各种岗位,张老师还计划做一个工作分配表挂在面包房的墙上。

    在面包进入烤炉之后,学徒们都自觉开始打扫,清洗烤盘、拭擦桌子,一切井井有条。对于7名智障学徒来说,做到这样的程度,要克服的困难其实非旁人所能想象。由于忘性大,社工老师需要在一旁不时提醒。

    “从一个相对轻松的环境,到一个密集型的、相对封闭的工作空间,他们情绪会有波动,也有不能控制的时候。”回想半年以来的培训,社工李壮十分感慨。

    在学徒们看来,李壮是一个严厉的老师,“我们前期需要很严厉、很正规地去引导,是希望他们以后能不走弯路地独立。”让李壮开心的是,现在学徒之间已经形成一定的竞争意识,比一比谁的工资更高,谁的面包做得更美味。“如果他们独立了,我们就可以‘告老还乡’,继续去做其他服务工作。面包房真正的主人是他们,而不是我们。”

    面包房是社企模板?

    麦子烘焙并不是国内首家以智障人士为主要员工的面包房。南京的爱德面包坊已经在闹市开了两家门店,曲奇与马卡龙的出品受到一众“吃货”赞赏,而台湾的BOSKE咖啡面包坊也以十多年的悠久历史与优质出品赢得顾客信赖。事实上,麦子烘焙在开业前就专门到台湾“取经”,学习同类社会福利企业的运作经验。

    开门店、做咖啡、上超市货架、做周边产品……这是同类面包房的发展路径。麦子烘焙也希望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而现在第一步要做的,就是稳定面包产品的质量。

    由于麦子烘焙的社会捐助资金只能维持一年,一年过后,面包房需要每天销售800个面包才能实现收支平衡。现在面包房的产量大约为每天一百个,如何增加人手、提高品质,让每一名员工倍感压力。

    就在此时,12点钟声响起,烤炉里开始飘出欧式面包的香甜味道。放下手中的清洁工作,思明跑到烤炉前,透过玻璃看着里面的白面团正慢慢膨胀,变成金黄色的红豆面包,他满意地笑了。“我希望自己能做一个面包大师傅,我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香软面包简单梦想

    面包出炉了!在窗外一丝和煦的阳光照射之下,法棍呈现出诱人的金黄色,让人忍不住大咬一口。内层的白面包柔软香甜,烤得酥脆的外皮掉了一地。眼前的这批刚出炉的面包,经过了家骏的细心配料、思明的搅拌搓圆、赵峰的精确烘烤……与大家围在一起分享成果时,每个人都尝到了梦想的独特美味。

    做面包好玩吗?被问到这个问题时,思明马上严肃地回答:我是这里的员工,到面包房是来工作,而不是玩。

    自己坐车上下班、做一个双层巧克力蛋糕、发工资的时候请妈妈喝早茶……在麦子烘培里,他们每天辛勤工作,手中的每一个面团都是一个简单梦想的诠释。人们也许不能从言语中了解他们的世界,但在他们的作品之中,可以找到全部答案。

    他们是智障人,他们是面包师。生活总是这样,关上了一扇门,又为你开启一扇窗。

    (据《新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