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政策
   第05版:盘点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话题
   第08版:趋势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捐出红包做公益
谁来监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政策

第05版
盘点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话题

第08版
趋势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天津:孤残儿童收养评估

    将由第三方社会组织承担

    为全面保障被收养儿童权益,天津市将引入第三方社会组织对计划收养市儿童福利院抚养的孤残儿童的当事人及其家庭进行评估。

    承接收养评估工作的社会组织应配有至少2名收养家庭评估师以及1名收养家庭培训师。收养登记机关与第三方社会组织签订委托协议,第三方社会组织通过与收养当事人约见、面谈、家访、走访等方式对收养申请人开展收养登记前的收养培训、调查评估和登记后的跟踪回访等工作,形成评估报告。收养登记机关依据相关程序予以审批。如收养当事人对评估结果有异议,向收养登记机关提出复核申请,由收养登记机关组织人员进行最终审核。在调查评估及跟踪回访中,发现收养人不履行抚养义务,有虐待、遗弃被收养人,或有其他侵害被收养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民政部门将保护被收养人,并收回收养登记证书。最终将建立以收养登记机关为主导,第三方评估组织、收养当事人三者联动、相互制约的收养评估模式。

    (据《每日新报》)

    上海:对非营利性养老机构“以奖代补”

    为扶持和促进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健康规范发展,上海市民政局对该市养老机构实施“以奖代补”扶持政策。

    具体奖补项目与标准包括:内设医疗机构奖:对养老机构已开设内设医疗机构或新设内设医疗机构,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或1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于设置护理院或者门诊部的,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招用持证人员奖:养老机构招用持有养老护理员初级、中级、高级等级证书的护理员,分别按持证人数乘以本市上年度最低工资10%、15%、20%的标准给予养老机构奖励补贴;养老机构招用医护、康复、社会工作等专技人员,按专技人员数乘以本市上年度最低工资40%的标准给予养老机构奖励补贴。品牌连锁经营奖:凡连锁经营机构数达2家以上,且单个机构床位规模50张以上,经过综合评估,给予一次性奖励15万元。同时,每新增加一家机构,奖励15万元。

    (据民政部网站)

    厦门:社工薪酬指导价

    平均月薪5250元

    日前,厦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制定了《厦门市公益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薪酬待遇指导标准》等社会工作服务指南。按照指导价计算,不同级别的社会工作者的平均薪酬为5250元。社工月薪最低约4000元。政府机关、人民团体、事业单位、城乡社区专业社会工作者的薪酬,按照厦门原有的工资制度执行。

    此次出台的指导价,用于指导厦门市公益性社会组织内专业社会工作者薪酬待遇,按照以岗定薪、以绩定奖、按劳取酬的原则,结合学历、资历、资格、业绩、岗位等多种指标,确定社工的薪酬与其他福利待遇,确保社工薪酬不低于同等条件专业技术人员的薪酬水平。各区可根据所在地区薪酬水平等实际情况,在薪酬指导价标准内作上下10%的调整。

    目前,厦门全市已有2069名持证社会工作者,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1497名、社会工作师572名,约占全省的42%;另有近1500名从业人员参加了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培训,获得合格证书。同时,全市现有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4家。(据东南网)

    杭州:打造公益网络综合平台“志愿汇”

    3月5日,由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打造的公益网络综合平台“志愿汇”展现在杭州市民面前。通过这个平台,杭州老百姓参与志愿服务将更便利。

    “志愿汇”作为公益网络综合平台其实是一个网上集群。通过这个综合平台的打造,未来杭州志愿者的志愿服务将更加便捷和智慧,比如你做了一天的志愿者,通过刷市民卡或者利用“志愿杭州”APP可以记录服务时间和积分。利用这个平台,志愿者们可查积分可兑换的益币,并享受福利。

    “目前益币可以在公益慈善商店兑换商品,未来,还能兑换电影票或展览门票等。”杭州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未来,志愿者志愿服务的积分还会成为个人公共信用的加分项。”

    (据《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