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政策
   第05版:盘点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话题
   第08版:趋势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捐出红包做公益
谁来监管?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政策

第05版
盘点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话题

第08版
趋势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捐出红包做公益
谁来监管?

    这个春节,最热门的话题莫过于微信抢红包。在人们抢得废寝忘食之时,很多公益组织看到了筹款的可能:利用微信的抢红包平台,大肆“抢红包”——呼吁人们将抢到的红包捐出来,用于公益项目。

    抢红包做公益这一新的公益筹款模式,和抢红包本身一样,引起了话题和质疑:通过这个途径获得的筹款,是否能真的用于公益?谁来监督这些善款的去向和使用?

    多个机构发起红包公益

    2月9日,免费午餐发起人邓飞利用微信朋友圈召集人们加入“青螺营”;12日,邓飞揭晓任务“抢红包捐午餐”,号召大家将抢到的红包捐给“免费午餐”公益项目——该项目倡议每天捐赠3元为贫困学童提供免费午餐,旨在改变中国乡村儿童营养状况。来自全国各地的“青螺营”网友共组成16支队伍,3000多名参与者为包括免费午餐在内的大病医保、让候鸟飞、暖流计划、拯救古建共5个公益项目筹集到近182万元善款。

    其中,“免费午餐”筹到了近113万元。据免费午餐广州办事处负责人方晴介绍,113万元可以支持5所学校两年的午餐费用。“‘免费午餐’2014年通过腾讯公益平台筹集到近600万善款,而今年仅在春节期间的半个月时间就筹到了去年腾讯公益平台捐款总额的六分之一,筹款速度惊人。”

    2月19日,大年初一,碧心青少年关爱基金利用微信朋友圈开展“零钱公益”行动,号召人们给抢到的红包“找个好去处”——人们可参与“给病房孩子理新年头”公益项目中的“一起捐”活动,成为劝募者,在朋友圈发布募捐链接筹款。截至3月1日,募集到善款53000多元,共1698人次捐款。

    同一天,麦田教育基金会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发出筹款消息,号召人们用微信红包为“一人一本”公益项目筹款——该项目旨在为贫困山区孩子募集一本属于自己的图书,让每个孩子、每个班级成为图书分享站或流动图书馆。当天,该项目筹到10980元。截至3月1日,共有2401人参与捐款,筹得善款58000多元。

    移动支付让捐助更便捷

    谈及发起“红包公益”的初衷,碧心青少年关爱基金总干事马锦洲表示,随着支付宝、腾讯公益、新浪微公益等支付渠道的增加,人们逐渐开始接受移动捐款,这也让人们很容易将抢到的红包转到公益项目中来,“此次活动没有前期策划,只是随机发起,是一次小额筹款的尝试,但收到了不错的效果。”

    而麦田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詹敏指出,“这是一次比较好的尝试,不仅有自己的志愿者捐款,通过朋友圈的传播,很多外部资源进来了,达到了推广宣传公益项目的目的。”

    免费午餐工作人员方晴认为,“红包公益”只是抛砖引玉,真正的目的是吸引更多人参与捐款并宣传公益项目,“整个春节下来,普通人抢到的红包最多也就上千,大多数人百来块钱,这笔钱带来的喜悦感其实不是很大,但可以将这些钱聚集起来,以好玩的形式号召大家捐出来。”

    不仅是资助还可以劝募

    在“红包公益”中,参与者不只是公益项目的资助者,还可以成为劝募者。

    芳婷作为“青螺营”参与者之一,除了将抢到的红包捐出去,还发起了两次“一起捐”,为“免费午餐”筹得400元捐款。她表示,“第一次发募款链接后,5天就筹到200元,很多平时不怎么说话的朋友也很支持我。我不再是纯粹的捐款者,我还可以从别人口袋里掏钱,为项目完成筹款。这种方式既透明又好玩,还能帮助孩子们,一箭多雕。”

    碧心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区建业也尝试在朋友圈发起碧心青少年关爱基金“给病房孩子理新年头”项目的“一起捐”,用一个半小时完成了6666元的筹款目标。区建业表示,最初在设定筹款目标时很忐忑,不知道该设多少,也很担心完不成,所以发出筹款链接后,他也在微信群里附带了一些关于公益、行善的呼吁,希望能让朋友们参与捐款,“新年期间有人希望能做些善事,让新年有些好兆头,通过微信红包,动动手指就能做慈善,会让大家很踊跃”。

    钱怎么用?用在哪里?

    谁来监管?

    如此多的捐款是否真的能用在需要帮助的人们的身上?谁来监督这些捐款的使用?

    詹敏表示,近期会对此次捐款进行总结,并在论坛、微信公众号上向公众进行反馈,还会向提供了真实通讯地址的捐款者寄出孩子们的感谢明信片,以此来告诉捐款者的捐款去向。

    方晴则表示,通过腾讯公益“一起捐”募得的金额都会及时显示在筹款链接中,保证整个筹款过程透明、公开。“抢红包捐午餐”活动筹得的款项将全部用于“免费午餐”公益项目。16个“青螺营”的负责人在活动结束后会对红包的总额度与去向进行总结、公示,每所接受资助学校会开设微博,记录学校每天购买的食材和相关费用,免费午餐的工作人员也会亲自前往学校进行监督、检查,“‘免费午餐’会按照国家法规、要求,主动公开善款流向,每年度进行财务公开,审计人员会独立对此次活动进行审计、报告,披露给公众”。

    (据《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