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政策
   第05版:盘点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话题
   第08版:趋势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那些跟公益有关的声音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政策

第05版
盘点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话题

第08版
趋势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那些跟公益有关的声音

    2015年两会召开,众多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与公益相关。这些声音将会在哪些方面给中国的公益事业带来改变?

    王名:加快出台三大条例

    依法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

    今年,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名准备了26个提案,截至3月8日记者发稿时,他已经提交了20个,其中半数以上与公益慈善相关。他的头号提案便是《加快出台三大条例,依法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王名指出,自2013年始,社会组织管理实际上处于无法可依的状态。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三大条例即《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和《基金会管理条例》的修订工作由民政部会同国务院法制办负责,并应在2013年底完成,但迟至今日仍未完成和出台。

    在呼吁加快出台三大条例、依法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的同时,王名也对条例出台提出了四条具体建议:宜粗不宜细,尽量搭建新体制的基本框架。宜快不宜慢,尽快为地方改革创新提供制度支持。宜近不宜远,尽早编制可操作性强的过渡方案,确保体制平稳转型。宜松不宜紧,为新的法律体系留出足够空间。

    王名表示,新体制实施后面临的最大担忧是:降低登记注册门槛对各级政府的管理能力将造成很大冲击,不仅登记管理机关人手少、权限小、专业能力不足等问题凸现出来,各司其职、依法监管的部门协调局面也无法在短期内形成。因此在新体制运行初期应设定一定年限的过渡期,尽早编制可操作性强的过渡方案,一方面建立临时的多部门协调机制进行必要的统合协调,另一方面积极推动新的监管体制和能力的形成。

    与三大条例迟迟不能出台的尴尬局面相对照,慈善法、行业协会商会法都已纳入全国人大的立法议程并开始起草,志愿服务、购买服务、社会工作等相关领域的立法呼声也很高,近期民政部等相关部门也在力推社会组织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因此,三大条例的修订应一方面直面当下新体制建构初期所遭遇的突出问题并尽早加以规范,另一方面要为新的法律体系留出足够的空间,与正在起草的慈善法等相关法律法规作出必要的呼应,并为社会组织法的起草和制定铺平道路。因此在立法上要有足够的前瞻性,要保证法律法规的延续性,保障社会对法律的可预期性。

    马蔚华:放宽我国公益慈善基金会

    从业人员工资水平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马蔚华在提案中建议:放宽对基金会行业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限制,促进基金会行业用人机制的市场化。

    马蔚华认为:我国基金会特别是非公募基金会数量近年迅猛增加,逐步成为社会公益事业的主要力量,基金会从业人员数量也不断提升。由于现行有关法规的两项限制,基金会从业人员的工资水平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导致从业人员的总体素质难以获得实质提升,同时也影响了基金会用人制度的规范化和透明度,进而影响其公信力。

    韩红:关注雾霾与农村留守女童性安全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音乐人韩红今年带了两个提案参会,一个是关于雾霾,另一个是关于农村留守女童性安全问题。韩红表示,这个提案已经连续提了六年。同时,她表示提案会根据会议进展情况不断补充。

    发言中,韩红介绍了对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状况的调研情况,说到动情处,她一度哽咽。“近年来,由于家庭、学校及社区缺乏对留守女孩的有效保护以及性安全教育,留守女童遭受性侵害的案件屡有发生,现在有越来越多的罪恶之手伸向农村留守女童,如何保护农村留守女孩的性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新问题。”韩红希望加大对农村留守女孩的保护力度,教育部应尽快将中小学生性安全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每个中小学校必须配备一到两名专职教师和基本教学设备,确保每学期不少于两个课时,尽快编写有中国本土特色的教材。

    高吉喜:水和土壤污染更值得关注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南京环科所所长、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特聘教授高吉喜认为,当前中国面临大气污染、水污染及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相比广受关注的空气污染,其实水和土壤污染更值得关注。

    高吉喜说,雾霾形成表面上看主要是能源结构的问题,但深层次来看,还有产业结构的问题。不同产业,能源需求不一样。西方发达国家产业结构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能耗较低,中国则以中低端制造业为主,能耗较高。所以雾霾治理也是个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过程。只有从根本上去调整,排放量才能从源头上得到控制。

    周涛:公益慈善组织走出去

    全国政协委员、央视著名主持人周涛的提案是关于我国社会公益慈善组织走出去的相关问题。她建议在国家层面重视这项工作,从国家战略角度进行扶持,政策、财政都给予更大支持。

    周涛表示,现在国际形势越来越复杂,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兴起,面对的发展阻力也会越来越多。从国家层面上说,与周边国家进行大的投资和合作时,政府间没有任何问题,但在民间会出现一些掣肘。所以在这样的前提下,就需要由非政府的社会公益民间组织出面做一些消弭误解、填平坎坷的工作。她说:“我之前做过一些调研,我国的一些慈善组织和公益基金会也在做这样的工作,但是跟一些国家相比,我们做的工作是杯水车薪。所以我的提案就是建议从国家层面来重视这方面工作,把它作为一个国家战略的角度来扶持,从政策、财政角度给予更大支持,起到小杠杆撬起大地球的作用。”

    朱征夫:废除嫖宿幼女罪

    并入强奸罪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提出废除嫖宿幼女罪的提案。他指出,嫖宿幼女罪是将幼女作为“卖淫女”处理,但实际上,幼女未成年,不能表达自己的真实意愿。

    朱征夫表示,对这一罪名的废除充满信心:“全国人大已给予了积极的答复,他们也支持废除嫖宿幼女罪,但法律的修订有一个周期。”

    朱列玉:环保部门收归

    中央垂直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律师朱列玉针对环境治理工作已开展多年,但环境质量却呈恶化态势的现状,因此他提出建议:环保部应当参照财政部的做法,在每年的两会上作工作报告,接受人大的监督、评价和投票。同时他建议将环保部门收归中央垂直管理。

    朱列玉提出建议:环保部应当参照财政部,每年在全国两会上报告工作并接受代表的投票评价,如果报告得不到通过或连续两年得不到六成以上代表赞成,部长应引咎辞职。在他看来,这种方式还可以在两会的平台上展示环保部所做的工作,并呼吁对环保难点问题进行解决。

    李修松:应明确民办博物馆的

    非营利机构公益属性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李修松在2015年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切实帮助民营博物馆解决困难的提案》。在提案中,他指出,民营博物馆是我国博物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民营博物馆的发展出现了许多困局。因此,应明确民办博物馆作为非营利机构的公益属性,依法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的权利。

    (下转06版)

    (本版文字:张木兰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