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政策
   第05版:盘点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话题
   第08版:趋势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小星辰品牌集团践行社会责任
行进中的抗癌斗士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政策

第05版
盘点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话题

第08版
趋势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乳腺癌防治基金
行进中的抗癌斗士

    基金在刚刚过去的妇女节开展预防乳腺癌讲座

    ■ 本报记者 张明敏

    近年来,我国乳腺癌发病率急剧上升,乳腺癌已跃居大城市女性肿瘤的第一位。一项来自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防治乳腺癌专项基金的研究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有130万人新患乳腺癌,中国占到25万。数字背后凸显的是无数女性与乳腺癌抗争的无奈,在这其中,贫困患者更是备显无力。

    如今,这支来自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专项基金正联合社会各方力量在乳腺癌救治领域频频出手。在推进传统资助贫困患者就医和科学研究的同时,基金本身也在谋求着改变和创新。

    慈善晚宴的“机会”

    “那次接触后,我们一直都保持着联系,最终完成了我的梦想。”张征有些激动地说。

    张征是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又称“上海市红房子妇产科医院”)乳腺外科的一名医生,她在2014年完成了一次善举,为一名被确诊为乳腺癌但因家贫准备放弃治疗的患者重燃了生的希望,并后续将一个救助贫困乳腺癌患者的慈善项目落户到了医院。

    2014年,张征参加了一次慈善晚宴,晚宴上一场阐述乳癌防治基金的演讲让她十分兴奋。演讲过后,张征找到了演讲者。几番攀谈后,她觉得这个项目正是自己想要的慈善,这次被张征认为有些冒昧的接触给一直想做慈善的她带来了机会。

    当天晚宴现场被张征“看中”的这位演讲者是来自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乳癌防治基金的秘书长王国涛,这位在乳腺医学界有着深入研究成果的专家自然成了张征慈善梦想的合作伙伴。

    王国涛对张征的来访并没有介意,而是听完她的诉求后,很快开出了合作的框架,基金将救治一名贫困乳腺癌患者。

    “小姑娘做慈善的想法很单纯,我听后很感动,可能由于都是学医出身,有着一些共通的地方,而当时项目也在寻找合作方,正好先试试。”王国涛说。

    最终,王国涛与张征达成一致,由基金提供资金,选择救助一名乳腺癌患者作为尝试,成功后展开后续合作。

    这一年,在张征的协调下,一名在该院被确诊的浙江籍乳腺癌患者成功接受基金救治,术后恢复情况良好。患者的成功救治也促进了基金与院方后续合作,目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防治乳腺癌专项基金已经确定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为贫困乳腺癌患者手术救助点。

    “零距离”救助

    也许是张征的强烈善意打动了王国涛,也许是因为王国涛早就有的计划,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防治乳癌专项基金选择了将项目关口前移,对患者采取“零距离”的救助模式。

    按照王国涛的计划,防治乳癌基金在前期将3至5名贫困乳腺癌患者救治费用直接从基金划转到合作医院的专项账户上,院方诊疗过程中确实发现贫困乳腺癌患者,可以自行评估后动用资金治疗,省去了原先需通过基金审核的程序,将救助权放到了医院。

    “过去的救助先收集患者资料,后进行评估决定是否救助,这在时间上和救治效率都不是最佳,有些患者正是在等待期间错过了最佳救治时期,这使得后期治疗成本加大,效果还未必能达到预期。”王国涛说,“选定合作医院我们就不再干涉,对于贫困患者的选择院方有充分的自主权,不用再等待基金批复,这样能将基金效益发挥到最大。”

    按照防治乳癌基金的主管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安排,2015年基金预计将为30名乳腺癌患者提供医疗救助。

    多元的公益

    2005年4月,国家卫生部疾控司在全国发起“中国百万妇女乳腺普查工程”项目,委托中国抗癌协会主办,选择内地大、中城市100家高资质医院作为普查定点医院,从2005年起到2010年,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为100万名35岁至70岁的女性每人做4次乳腺检查,以帮助她们预防乳腺癌,提高生活质量。

    为配合普查工作顺利进行,经过民政部批准,2006年防治乳腺癌专项基金在中华慈善总会成立,后于2008年1月17日转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旗下,并成立防治乳腺癌专项基金,成立之初约有6000万资金,主要致力于“两癌”(乳腺癌、宫颈癌)筛查和相关科学研究。王国涛有幸成了这支基金的秘书长。

    “几年发展,基金工作积累了不少经验,也发现一些不足,希望募款和使用渠道更多元化成为防治乳腺癌基金团队的共识,”王国涛说,“与企业接触后,发现一些企业的公益愿望十分迫切,希望在自身盈利的同时能体现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基金愿意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慈善,也愿意提供这样的平台。”

    与多家企业接触后,王国涛最终选择了一家名为安德厨电的民企进行合作。这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厨电企业,其主要产品均销往国外,目前正向内陆市场进军。企业从国外带回来的环保理念也很好地促使着其自身的公益路径,较早前,安德厨电就开始在环保领域展开公益行动。

    “选择企业进行慈善合作,注重实力同时也看中品牌效应。安德做厨电产品,而厨电产品更多的使用者正是妇女。”王国涛说。

    其实,在2014年,安德厨电就已经向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防治乳腺癌基金捐赠10万元成立了“安德厨电珍爱专项慈善基金”,呼吁关注全社会女性健康。2015年安德将这一基金额度增至60万元,设定开展为期三年的贫困乳腺患者救助工作。目前,已在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开展救助。

    当前,基金不仅在于募款,也正适时朝着多领域发展。从原先单一的“两癌”筛查和医学研究,到贫困患者救助、医生培训,再到科普宣传、医院乳腺科建设、国际交流等领域,基金正在逐渐拓展。

    “中国乳腺科医生才1万多名,整个社会实际需求量是5万多名,国家‘两癌’筛查检出率并不高,这直接反映中国乳腺科医生急需培训的现实。”王国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