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政策
   第05版:盘点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话题
   第08版:趋势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张謇:状元慈善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政策

第05版
盘点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话题

第08版
趋势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张謇:状元慈善家

    人物档案

    张謇(1853年7月1日~1926年8月24日)字季直,号啬庵,汉族,祖籍江苏常熟,生于江苏省海门市长乐镇。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政治家、教育家,主张“实业救国”。中国棉纺织领域早期的开拓者。他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兴起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宝贵贡献,被称为“状元实业家”。

    张謇所办育婴堂配有保姆、乳母、教员、内外科医生

    “文革”时期的江苏南通市,一群年轻的红卫兵打着清算“四旧”之名,砸开了张謇墓穴。出乎他们意料的是,陪葬品仅是一顶礼帽、一副眼镜、一把折扇和一对金属小盒,分别装着一只尽根牙,一束胎发。愤恨之余,红卫兵把张謇的尸骨“羞辱”一番后扬长而去。

    在今日之中国,张謇早已成为很多年轻人都感到陌生的名字。然而在中国近代史上,他却是一位叱咤风云的政治家、教育家和慈善家,被人们誉为“近代实业救国之父”。而这一切,因为他的状元身份,更蒙上了一层传奇色彩。

    大德曰生  

    张謇是1894年的状元,这一年他已42岁,这距他1868年考中秀才已过去了26年之久,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正如他在当天日记中写的:“栖门海鸟,本无钟鼓之心,伏枥辕驹,久倦风尘之想。”没了“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兴奋。

    1895年4月,守制在家的张謇得到了《马关条约》签订的消息。为此,他夙夜难眠,慨叹“几罄中国之膏血,国体之得物失无论矣”。而条约中“外国人可以在中国设厂”的规定尤其刺激了他。

    这年夏天,张謇在为两江总督张之洞起草的《代鄂督条陈立国自强疏》提出“富民强国之本实在于工”。其实,在调任湖广总督前,张之洞曾授意张謇在南通筹办一个纱厂,张謇一直踌躇未决。毕竟,对于起自农家的张謇而言,办厂完全是个完全陌生的领域。

    不过,早在1886年左右,他就产生过“中国须振兴实业,其责任须在士大夫”的想法,并在家乡提倡过蚕桑,还试制过高粱烧(颐生酒厂的前奏)。甲午战争的失败,只是进一步加强了他实业和教育报国的念头而已。

    这之后,与英国传教士李提摩太的一次会晤更明确了他实业救国的目标,李曰:“言中国非不能普及教育、公共卫生、大兴实业、推广慈善,必不能共和,必不能发达。行此四事,一二十年后,必跻一等国;能行二三事,亦不至落为三等国。”

    思前想后,张謇接受了张之洞的委派,出任“总理通海一带商务”。他在上海、南通、海门奔走几个月,联络一些布商、花布商和买办,一起集股办厂,并最终选址唐家闸,开始创办大生纱厂。

    取名大生,是根据《周易·系辞》中的“天地之”而定,以示为人民解决生计的理想。很多年后,他对大生二厂经理刘厚生解释过“大生”的含义。

    大生厂从筹办到开车(1895年~1899年)历时五年。对办厂历程之曲折、艰难,张謇曾感慨说是“千磨百折、忍侮蒙讥”。且“伍生平不伍之人,道生平不道之事,舌瘁而笔凋,昼惭而夜觍者,不知凡几”。他形容当时困境犹如:“跻危涉险之人,攀虎豹而踞虬龙,稍一错趾,瞬睛皆有齑粉之势。”

    大生纱厂投产后获得很大成功,出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局面。以后的20多年,张謇呕心沥血,披荆斩棘,营造了一个“以工业为中心,以农业为基础,工农商相结合”的协调发展的实业基地大生集团。时人评述清末民初的中国实业有“南张北周之说。南张,指南方张謇;北周,指北方周学熙。史学家胡适评论张謇说:“他独立开辟了无数新路,做了30年的开路先锋,养活了几百万人,造福于一方,而影响于全国。”

    其后,张謇以大生纱厂为依托,又相继开办了面粉厂、油厂、皂厂、酒厂、房地产公司等20多个企业,迅速成为20世纪初期屈指可数的大型企业集团。张謇本人也以骄人成绩当之无愧地进入新兴资产阶级的行列,并获得了“状元实业家”的美誉。

    兴办教育

    然而实际上,创办实业不过是张謇获取资金的途径,他真正醉心的是教育、慈善事业的振兴。其实,在为张之洞起草的《代鄂督条陈立国自强疏》中,张謇即提出要“广开学堂”。张謇认为,实业需要人才,人才出于学校。因此在大生纱厂盈利后,张謇首先想到的是发展教育。他认为,“救亡之策莫急于教育”,“欲雪国耻而不讲求学问则无资,欲求学问而不求普及国民之教育,则无与,欲教育普及国民而不求师则无导”。

    张謇办教育,以师范教育为先导,以小学教育为基础,同时充分重视职业教育和其他教育。从培养师资的师范入手,自幼稚园、初小、高小、中学、专科到本科,形成了完备的近代教育体系。

    1903年,张謇在南通创办了我国第一所私立师范学校——通州师范学校。之后又成立了南通女子师范学校。此后,在张謇的推动、影响下,南通掀起了一个兴办小学校的热潮。至1922年,全县公立、私立小学共达347所,在校学生15526人。1914年间,南通还成立了3所幼稚园。幼稚园、小学、师范学校相互配套的初等教育体系,为南通实施“开民智”方案奠定了基础。

    在兴办一系列初、高等小学校的基础上,配合兴实业之所需,张謇还大办各种职业教育。他先后兴办了大生纱厂职工专科学校、纺织专科学校、铁路学校、吴淞商船学校等,为东南沿海地区的实业培养了各种有用人才。1920年,他又将纺织、医学、农学3个专科学校合并为综合性的南通大学。

    创办教育的资金,除少量官府财政资助外,绝大部分要靠张謇自筹。其中少量的社会集资,也有部分是张謇慷慨解囊,更大部分则来源于所办实业大生纱厂的分红利润。可以说,张謇兴实业助教育的想法已得到部分实现。

    1920年6月,美国哲学家、教育学家、心理学家、政治家杜威应邀到南通参观讲学,南通的教育事业给杜威留下了很深很好的印象。杜威说:“南通者,教育之源泉,吾尤望其成为世界教育之中心也。”

    惟赖慈善

    除了教育,张謇更为倾心的是慈善事业,他说:“窃謇以国家之强,本于自治。自治之本,在实业教育,而弥缝其不及时,惟赖慈善。”张謇把慈善事业看做其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理想的重要补充。

    于是,张謇倾尽财力心血,举办了许多慈善公益事业,内容包括育婴院、养老院、义园、贫民工场、济良所、残废院、栖流所等诸多方面,覆盖当地社会贫困阶层,形成近代较为完善的地方慈善体系。

    张謇早年的慈善活动主要是举办义庄、社仓的传统赈济方式。在1903年考察日本后,随着地方自治的思想形成,张謇开始创办具有近代形式的慈善事业,在笔者看来,这些慈善事业可以大致分为三类。

    其一,张謇对南通传统慈善机构进行的改造,包括育婴堂、义园、栖流所。这些传统慈善机构或年久失修,或管理不善,张謇在继承其前制的基础上,一方面或搬迁新地,或增建房舍,一方面加强管理,合理规划,使它们重新恢复功用。

    第二类慈善机构,是张謇大量借鉴国外经验而创办的近代意义上的慈善机构,包括养老院、贫民工场、济良所、残废院、聋哑学校等。比如,1913年,张謇就将他在60岁寿辰时亲戚朋友的贺礼馈赠拿出来,在南通城南建造了一所养老院,以收容无依无靠的孤寡老人。正是这些机构的创立,标志着南通慈善事业由传统向近代的转型。

    第三类是服务特殊对象的慈善机构,如残废院、盲哑学校等。比如,鉴于盲哑儿童不能接受教育,不能自立的状况,张謇于1916年在狼山北麓开办了“狼山盲哑学校”,设盲、哑两科,以“培养盲哑师资,造就盲哑使其有独立自存之能力”为宗旨。

    兴办慈善事业需要大笔资金,张謇除将其每年盈利拨出相当部分作为慈善专项基金,还在百忙之中,卖字筹资。育婴堂、残废院、盲哑学校等机构的运作资金中,有很多一部分就来自张謇鬻字而来的筹资。此外,张謇还利用自身影响力,号召政府拨款资助慈善事业。同时,他还注意慈善机构改革,教养结合,让弱势群体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张謇创办慈善事业,不是单纯进行慈善活动,而是将慈善事业纳入整个改良社会的系统工程中,认为其拥有深远的社会意义。他曾对其子张孝若说:“慈善虽与实业、教育有别,然人道之存在此,人格之成在此,亦不可不加意,儿需记之。”

    对于张謇,万通控股董事长冯仑曾有评价:“中国5000年以来一直都有一个道德上的慈善概念,就是说为富要仁,要义和利并举。但是张謇做的事情其实不是这个层次的,他做的是公益,所谓公益就是说对所有人,不论穷人富人都有帮助。”

    ■ 燕客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