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政策
   第05版:盘点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话题
   第08版:趋势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我们都是小燕子
一个颠覆性的筹款平台
我的雾霾抗战“失败”经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政策

第05版
盘点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话题

第08版
趋势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们都是小燕子

    有一部电影,叫《迁徙的鸟》。讲的是鸟类如何“遵守对天地的诺言”,毕生都在繁殖地、越冬地之间来回奔波,展现各种生命奇迹的故事。

    有一部正在上演的悲喜剧,叫《迁徙的人》。讲的是我们这个国家的人民,白天满怀理想,夜晚头枕乡愁,在困难时总能找到希望,在无依无靠时总能体味到人间真情。

    是的,正是迁徙和流动,让鸟类——这些自然界最美的生灵,能够世世代代在地球上如鲜花般展现它们的美好与自由。是的,正是迁徙与流动,让中国,这个每天都有新意的国家,能够一次次走出困境,迎来社会的和谐与生态之文明。

    但危机也是存在的,生态的崩溃随时可能发生。有不少迁徙的人不是为了养家糊口,仅仅是为了个人娱乐,时常伤害那些无辜的鸟。如果我们不加以克制和约束,中国很可能成为鸟类永远的地狱。

    每年春节是大批的“迁徙客”从城返乡,由乡返城之时。我们为了理想而迁徙,我们为了庆祝而迁徙,我们不是为了伤害和杀戮而迁徙。但每年这时候,总有一些人,会炫耀自己的枪打得有多准,会实况直播弹弓玩得有多精,会表现“兽夹子”下得多隐蔽,会演绎“钢丝套”布得多结实,会表演毒药施放得多么与众不同,会展示布下的天罗地网如何让一只只鸟类难以逃脱。

    在中国,一切伤害鸟类的行为都是在触犯法律,随时可以把行为者送入牢狱,或者为其招来巨额罚单。只要你敢行动,就有人敢举报,就有法律敢处罚。

    “迁徙的人”一定都热爱过“迁徙的鸟”,每个人生命中都拥有过一只梦想的青鸟。它们的命运与我们如此地相似,如此地协同,我们完全可以明白,毁它们的巢,掏它们的蛋,取它们的命,拆除它们的家园,除了给它们家族带来灭顶之灾,带来妻离子散之痛,不可能给我们自己带来任何好处。只会带来内心深深的不安,只会让每一只经过中国的鸟儿,每天都在恐惧中生存。

    我们也曾经在恐惧中生存过,那随时被人取走生命的滋味,并不好受。

    为了理想而迁徙的人们,无论你在何处,无论你是不是认识那些同样为了理想而迁徙的小鸟,请不要伤害它们。让枪支和弹弓永远挂在墙上,让毒药永远封存在库房,让捕鸟网永远缩成一团,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鸟类的保护神。

    “自然大学”发起人

    冯永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