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政策
   第05版:盘点
   第06版:专访
   第07版:话题
   第08版:趋势
   第09版:新闻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我们都是小燕子
一个颠覆性的筹款平台
我的雾霾抗战“失败”经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政策

第05版
盘点

第06版
专访

第07版
话题

第08版
趋势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个颠覆性的筹款平台

    在今年情人节的那天,我在微信的朋友圈里意外地发现了一个小额公募筹款的链接,出于职业的敏感,我随手打来了它,发现这是一个有趣的app,有一个清新文艺的名字——路人甲。下载、安装、打开这个app之后,我发现它完全是在以一种全新的方式、创新的模式在做公益,在为NGO及各大基金会的项目进行筹款。按今年春节后的流行词汇就是:颠覆性的筹款平台duang的一下就来啦!

    “路人甲”的颠覆性在哪里呢?就是它是一个带有答谢机制的公众小额定额募捐平台。

    从行为心理学上来讲,人对任何付出其实都是希望能有所回报的。在这一点上,“路人甲”很巧妙地运用了行为心理学和商业的结合,弥补了我国公益项目长期对捐赠人的奖励就是精神奖励和虚拟的爱心称号等,将鼓励人的捐赠行为实体化、物质化。“路人甲”不再是捐款人捐赠完之后只得到荣誉回馈、虚拟精神奖励,而是给予捐款人实打实的物质奖励。具体来说,捐款人在捐助了10元之后,即可以在“路人甲”平台上挑选一张优惠券。而这些由爱心商家提供的优惠券,金额几乎都大于10元,比如现在能选择的就有价值30元的爱奇艺的会员卡、天天用车20元代金券,还有即将上线的桔子酒店、神州租车、美团等等。这些答谢券涵盖了现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买、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真正意义上让捐赠者的捐赠行为和日常生活发生了链接,从而真正地实现了公益生活化、捐赠日常化,使得做公益变成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消费方式、一种捐赠习惯。“路人甲”的这种捐赠体验将会是完全惊喜的,在原来没有物质回馈的预期基础上突然让捐赠人有了很多日常生活优惠的实际性奖励,给捐赠人以意外和欣喜的感觉,从而使得捐赠行为形成长久性。

    小额定额是“路人甲”平台另外一个明显的特点——定额10元的小额捐赠,省去了捐赠人选择金额的麻烦,同时也体现了人人公益的理念,毋需“等到咱有了钱”之后再做公益,让公益大家都能做。10元钱现在买不了一个中午的盒饭,但是只要有10元钱就可以做公益,就可以力所能及地帮助一个公益项目聚沙成塔,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项目的捐赠更加有意义。在基金会做筹资的都知道,一个项目获得1个人捐赠20万元,和10多万人参与捐赠获得20万元哪个的意义更加重要。另外我相信,制作团队选取10元不是拍脑门的决定,应该是经过大数据的抓取取得的数据,因为在这几年网络平台捐赠频率最高的金额就是10元。

    “路人甲”自己对自己的定义是:有温度的专业捐赠平台。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有情怀、有想法、勇于创新的、颠覆性的平台,是一个真正的互联网性质的社会企业。就像它的名字一样,你不用知道每个捐赠者的名字,这不重要。茫茫人海,每个人都是“路人甲”,可能是我,可能是你,在随手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事后,我们并不相识,但是我们知道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点滴付出而更加温暖了。

    公益俱乐部“十一座”创始人

    白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