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地方动态
浙江:众筹素食馆盈利为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
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福建:2015年底每个设区市建成1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日前,福建省民政厅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全省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至2015年底前,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要完成1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任务。“十三五”末,力争全省市、县两级基本实现均建有1个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全覆盖”目标。有条件的地方可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层面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

    《指导意见》指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是集培育扶持、培训交流、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平台,通过整合政府、社会有关方面的力量,有针对性地为初创期等类型的社会组织提供支持和帮助。

    《指导意见》强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要遵循以人为本、公益服务,因地制宜、着力创新,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政府主导、专业运作的基本原则。明确了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培育扶持、提升能力、整合资源、引导规范、成果展示等基本功能定位,指出各地还可结合实际拓展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功能。

    (据民政部网站)

    深圳:启动业主大会社团法人登记试点

    近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通报媒体,今年,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拟将《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列入立法调研计划,深圳市人大将继续会同市社工委、市法制办、市住建局等单位推进《条例》修订,广泛听取各方意见,争取在年内取得实质性成果。

    据了解,近期深圳市罗湖区将启动业主大会社团法人登记试点,深圳市市人大常委会和市社工委、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对此高度关注,市住建局正在组织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起草试点办法,争取尽快形成可复制的经验,在《条例》修订时予以吸纳。

    《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的修订究竟有多重要?它将影响到众多小区业主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现行规定中,业主大会是以会议的形式存在,业主委员会是业主大会这种会议形式的执行机构,没有独立的组织机构和财产,并不具备组织的特征。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都没有独立民事主体资格,在与其他主体出现纠纷时,他们不能作为民事主体进行起诉。而“业主大会社团法人登记”试点,则将意味着业主大会将获得独立民事主体资格,遇纠纷将可代表业主利益起诉。(据《广州日报》)

    成都:妇女社会组织年内将实现网格化全覆盖

    近日,成都市妇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与成都12家服务于妇女的社会组织签署共建协议,将培育、扶持、孵化一批妇女儿童社会组织,今年内实现成都服务妇女儿童网格化、全覆盖。 

    成都市妇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人吴姗珊介绍,在成都数千个社会组织中,专门为妇女儿童和家庭服务的约占10%,服务内容包括留守儿童性侵犯保护和心理疏导、重点维稳对象的心理援助、灾后妇女心理创伤治疗以及女性发展、青少年发展、为双职工家庭提供放学后孩子照管帮护服务、妇女就业调研及技能培训、家庭矛盾调解、特殊人群服务等方面。 

    为克服成都市妇女社会组织数量偏少、缺乏交流、信息不对称等短板,更好地服务成都全市妇女、儿童,成都市妇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将凝聚已有的社会组织、整合全市20个区(县)及天府新区妇女社会组织并形成网格,搭建共享项目、资金、信息平台,孵化、培育、壮大各类妇女社会组织。预计今年内,成都全市服务妇女儿童将实现网格化、全覆盖。

    (据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