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超半数网友表示愿意接受社工的帮助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
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半数网友表示愿意接受社工的帮助

    1.你能区分社工和义工、志愿者的区别吗?

    A.能准确区分他们的不同。37.11%

    B.不太能说清楚,但知道社工与义工、志愿者不同。49.86%

    C.一直以为他们是差不多的意思。13.03%

    2.你平时接触过社工吗?

    A.接触过,得到过他们的帮助。26.18% 

    B.没有太多接触,在社区、医院、活动或其他场合见过。38.24%  

    C.仅仅是在媒体网络上看到过、听说过。25.29%  

    D.从来没有过接触。10.29%  

    3.如果你遇到困难,愿意让社工介入帮助你吗?

    A.愿意,有专业人士帮助解决困难总是好的。53.91% 

    B.不愿意,对不认识的人不信任,还是自我解决和调节。13.03%

    C.看情况,如果确实需要外界帮助,而接触的社工又很有专业精神的话。33.06% 4.你心目中社工的薪资水平应该在当地处于什么位置?

    A.中高等收入。17.43%

    B.中等收入。59.39%  

    C.中低等收入。23.18%  

    5.如果你的亲朋好友想从事社工职业,你支不支持?

    A.支持,这是一份有意义的工作。52.56%

    B.不太支持,考虑到薪酬、社会地位等因素。20.13%

    C.尊重亲朋好友自己的选择。27.31% 6.你认为社会工作者这一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如何?

    A.很乐观,公众的认识逐渐增强,政府越来越重视。41.78%

    B.还可以,正处于发展阶段。46.09% 

    C.不乐观,短期内看不到更好的可能。12.13%

    截至2015年3月15日

    3月17日是第9个国际社工日,是广大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共同节日。

    世界社会工作日,也称国际社会工作日,简称世界社工日或国际社工日。国际社工联(IFSW)确定从2007年开始每年春季选择一天为“世界社会工作日”。第一个“世界社会工作日”是由国际社会工作者联盟(IFSW)组织主席大卫·琼斯博士倡导发起的。其目的是为社区内弱势人群解决问题,为有需要的人士贡献自己的爱心、知识和技巧。

    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加快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设施,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提供关爱服务,建立未成年人社会保护制度。提高公共突发事件防范处置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做好地震、气象、测绘、地质等工作。

    社会工作的理念是助人自助,社会工作者的身影活跃在城市各地。但由于社会工作者的被认知度不高,社工开展活动存在一定的困难,另外社会工作者的工资比较低,社工机构人员流失率高,这也成为长期以来一直普遍存在却得不到切实解决的问题。所以,薪酬低、社会认可度低、晋升空间有限,就成了媒体报道中常出现的三个社工“老大难问题”。

    日前,厦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联合制定了《厦门市公益性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薪酬待遇指导标准》等社会工作服务指南。按照指导价计算,不同级别的社会工作者的平均薪酬为5250元。社工月薪最低约4000元。这一地区性的落实方案出台,让社工们看到了有关部门自上而下的决心和对这一行业的希望。

    2015年,国际社工日的中国主题确定为“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为提高社会工作的认知度、认同度和参与度,努力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普及活动周也以国际社工日为契机展开。对于“社工”这个并不陌生的词,你真的了解吗?社会工作者的薪资水平如何?《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凤凰公益、问卷网联合推出益调查——社工,你知道多少?调查从3月10日14:00至3月15日10:00。

    在“你能区分社工和义工、志愿者的区别吗”一问中,对社工这一概念依然很模糊的网友仅有13.03%,能看出近几年公众对于社工的认知在提高。有超过半数的网友表示,“如果遇到困难,愿意让社工介入帮助”。对于薪资水平这一问题,近六成网友表示“心目中社工的薪资水平应该在当地处于中等收入的位置”。

    网友留言:

    @我的暗黑点:社区社工在金字塔的最底端坚持着,不祈求工资待遇能提高多少,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加大力度支持我们的工作,不要只说不做。

    @坤霓爱多肉:人才缺口大的情况真实存在,但社工工资一般只能是社会平均水平左右,发达国家也是如此。

    @贝玮有你:工资是主要原因,深圳是发展社工较早的城市,但高消费(住、吃)让社工不敢长待。成长晋升也是希望能提高收入,其实居民的认可是需要时间来慢慢改变的,作为一个工作,当自己没做到足够好,社工这个职业得不到认可也能理解。

    @徐付群(《中国社会报》副总编):只要选定一个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专注且努力地去做好,就会有机会、有发展的!请不要被刚入职那一点工资吓跑,请不要被看到许多与你想象不一致的“社工界”现状吓跑,请不要被看似繁琐的事情吓跑!

    @阳尘tt:社工工资那么少,还万年不涨;报个中级考试费都200块,穷成这样还怎么为人民服务。

    @bella与贝拉:原来社工是有工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