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地方动态
浙江:众筹素食馆盈利为公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
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开张3个月赚得4万善款
浙江:众筹素食馆盈利为公益

    南关厢素食馆由一群义工发起创办,成本运作,不分红利。

    今年1月1日正式开张至今,海宁南关厢素食馆居然有4万多元净利润,还是在春节时放假一周的情况下。

    之前,参与“众筹”的100位股东几乎都做好了心理准备,起码得摸爬滚打3个月,再贴半年钱,才可能盈利。

    这家素食馆由一群义工发起创办,在民政部门注册了民办非企业单位,初衷是通过商业运作模式,为公益活动“造血”。“海宁义工没有财政拨款,但是做公益需要经费。”公益素食馆发起人、海宁义工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柴国荣说。

    “公益项目,公开账目,成本运作,不分红利。”秉承这个原则,素食馆每个月的结余都转到海宁市慈善总会的账号,再用于公益活动的支出。目前,4万多元善款先后为1万份腊八粥、救助患病女义工支出3万多元。

    受助的独居老人常来帮衬

    每人25元,吃小火锅另加15元,“光盘”返5元。素食馆66个座位,每天接待人次400多,每天营业额万元左右。为什么生意这么好?各地公益组织来参观取经时发问。股东们最大的感慨是:“海宁做公益的群众基础好。”

    有一对七旬老夫妻,几乎天天光顾素食馆。见得多了,义工问老先生:“是不是特别好吃?”老先生答,比家里煮的好吃,不过最主要的还是:“你们对我们这么好,别的帮不上……”原来,老夫妻孩子不在身边,海宁义工曾在“敲门行动”中慰问过他们。

    像这样的顾客,来素食馆的还有不少。这打消了股东们原先的顾虑——原来做公益,资源都是免费的,现在是商业行为,大家愿意掏钱吗?那有没有人质疑他们打着公益旗号赚钱?柴国荣说,3年来,海宁义工早就获得深厚信任。原来做活动,市民索要捐赠发票;现在,市民说“不用了,我相信你们”。

    第一次涉足餐饮行业的义工们,接下来思考的是持续经营。当初推广时,股东们认为要提倡“健康环保”,并且专门在大厅里设计了中厅吸引年轻人,效果都蛮不错。素食馆打算继续提升:菜品要更新,质量不能滑坡,安排顾客有序进餐,不要让人心里不舒服……

    工作人员从义工中产生

    其实,海宁义工这个群体里,有60%的人是自己做企业的。经营自己的企业和运作公益素食馆,有什么不同?柴国荣说:“心态不一样,商人无利不起早,但素食馆不是把赚钱放在第一位的,我们更看重传播义工精神,影响更多人。现在素食馆有两位理事负责,他们是重点培养的义工领导人。”

    什么是“义工精神”?柴国荣解释:公益只是生活方式的一小部分,不应该成为负担。比如加入义工,可以是因为好玩,可以是为了影响孩子,也可以是为了认识更多人。素食馆有9位专职人员,大部分是从义工中产生的。他们的薪酬待遇按市场规则来,目前“比行业标准还高一点,不能让做公益的人流汗又流血嘛”。

    素食馆盈利,是“造血”的第一步。素食馆工作人员每天在微信群里向所有股东公布当天账目,包括用餐人数、赠券、团购券数量、营业额等。

    股东们计划,接下来几个月的利润用来给注册义工买保险。海宁义工2011年成立,从最早一批义工100多人发展到今天5000多人,注册义工近千人。以往,这笔费用向个人筹募资金,很不稳定。比如企业效益不好了,或个人不热衷捐款了,再上门筹资“蛮尴尬的”。 

    爱心汇聚下的公益众筹

    素食馆位于海宁南关厢古街,店铺租金一年17万元。打算通过商业手段解决问题的海宁义工,没有特意去申请补助。“既然要推到市场上去,我们也不想用道德绑架别人。”柴国荣说。不过,素食馆从筹备之初,就汇聚了众人爱心。

    刚开始萌生开素食馆想法时,几位发起人打算每人出十几二十万元筹资。股东之一的许晗峰写了条帖子发在微信、微博上,晚上10点多发出,等到次日凌晨时已有36人报名。明知无利可图,但短短3天里共89位股东入股82万元,最后100位股东筹资100万元,在合同上一一签名。

    接着,先有设计公司主动提出免费设计;3家装修公司竞标,原计划62万元的预案最终以30万元“公益价”成交;灵隐寺附近一家素食店,不仅帮忙免费培训员工,还派出厨师长到海宁,把学徒全教会了……感到震撼的同时,海宁义工也更加坚信:不要让少数人奉献很多,要让更多人付出一点点。(据《杭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