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2014社工领域有哪些创新?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
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4社工领域有哪些创新?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挂牌仪式在北京举行。

    社工正在与一位孩子做游戏,医务社工可以为患者和患者家属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

    社区居民正在社工的指导下运用信息平台开展社区管理和居民服务。

    据民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有40多万人,占全国总人口数的0.29‰,较“发达国家和地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占总人口数3‰左右”的比例还有很大差距。

    从1988年国家教育委员会正式批准在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设立社会工作与管理专业起,我国社会工作教育正式恢复重建,到目前为止,全国有300多所高校设立了社会工作专业,每年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3万多名。

    除了人才总量不足外,人才结构不合理、社会工作实务模式不完善等“短板”也制约着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社工工资低、晋升空间有限、社会认可度低等老生常谈的话题,也影响着公益慈善等相关领域的发展。

    困难摆在眼前,事实上,在创新方式方法、寻找突破困难的可实现路径上,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社工机构及相关机构都在做着方方面面的尝试,并取得了一些成绩。

    ■ 本报记者 闫冰

    社工学院挂牌引入学分银行

    早在2012年3月,中央19个部委和群团组织联合发布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就提出,到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要达到145万人,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要培养和引进3万名。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不足,是目前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面临的最主要问题。现有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储备,无法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专业化社会服务需求,许多社会工作岗位招聘不到对口人才。”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院长刘京表示。

    刘京强调:“社会工作人才培养必须走专业化、本土化的道路。虽然很多高校设置了社会工作院系,但大多是‘拿来主义’,搬了国外的东西直接套过来,课本里讲的社工实务跟实际工作上的需求有很大差距,学生和岗位对不上。即使学生毕业从事了对口工作,人才的流失率也很高。”

    在此背景下,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经过一年的筹备,在2015年1月正式招生。据介绍,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将体现出“行业办学”的优势,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突出社工实务及本土化研究。学院目前已经与多处国家级养老示范基地达成合作意向,基地将向学生提供实习及工作岗位。

    2014年7月,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信息平台建设正式启动,社工学院也将采取“学分银行”模式,试水社工教育的创新机制。

    顾名思义,学分银行是借鉴银行特点,以学分为计量单位,对学习者的各类学习成果进行统一的认证与核算,是一种具有学分认定、积累、转换等功能的学习制度和教育管理制度。

    “就是说你进修了多少门学科、在线上学了多少门课,都可以累计成学分,然后通过学分换算,多少分拿大专的文凭,多少分拿本科的文凭。甚至学历教育的学生与非学历教育的学生也可以根据这个机制互换,社会工作相邻职业和工作岗位的人也可以与社工专业进行学分转换。”刘京解释。

    他表示,国开大学推行学分银行,切合“人人、时时、处处”的教育特点,解决了受教群体人员众多、覆盖面大、从事一线工作无整段时间学习、人员分散不易统一学习的问题。而社会工作者群体也具备这样的特性。

    另外,线上线下、远程教育也是社工学院的创新点。刘京介绍,社工学院将利用国开大学现有的远程教育平台,结合社工专业的学习特点,推出多种学习形式:学习者既可以通过登录平台随时点播和下载网上教学资源进行学习,也可以利用网上直播、双向视频等手段,与同学、老师即时学习交流,还可以选择到学习中心(分院)参加集中面授学习或参加小组学习。

    “网络课程资源会整合高校里最专业的相关领域教师,并不局限于国内,让他们按照我们的要求来录制课件。”刘京强调,对于教师而言,社工学院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他设想的发展模式是:像淘宝一样,任何教师在满足基础要求的前提下,都可以上传授课视频,学习者自主选择课程,课程被选择的次数越多,相对教师获得的报酬也就越多。

    据了解,社工学院将实行学历继续教育和非学历继续教育并举的“全龄教育”模式。学历教育方面,在社工人才培养上实现专科、本科教育相结合,在将来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向更高层次发展。目前,学历教育以社区社会工作方向为主,非学历教育以养老社会工作为主。

    “学院还将提供高校毕业生的岗前培训和社会工作相关职业资格培训,并为其颁发中社协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刘京补充。

    医务社工试点探索合作模式

    社会工作渗透于社会运转的方方面面,医疗救助领域也是开展社会工作的重点领域之一。

    目前,多家以医疗救助为主的公益基金会都在项目中引入医务社工。在具体的个案救助中,从帮助寻找医疗资源、筹措救助资金、调解医患关系、提供生活帮助、重建生活信心、完善社会关系、疾病健康管理、饮食康复指导等多方面,医务社工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嫁接社会资源,成为社会组织开展医疗救助工作中的重要环节。

    然而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医务社工、社工机构、医院三者之间的合作关系是什么?采取什么样的设岗方式、工作机制最为合适?这是不可回避的关键问题。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神华公益基金会以“神华爱心行动项目”为契机,展开一系列课题研究,2014年神华公益基金会成功申请并获得100万中央财政资金并配套21万元,开展医务社会工作试点项目。

    “除了能够让医务社工的服务价值通过试点得到社会认可外,探索医务社会工作开展的具体方式,将社工机构与医院之间的合作模式变为可复制、可操作、可落地的形式,以便医务社工能够在未来更加顺利地在各地展开,这才是这次试点更深层的意义所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刘良玉对《公益时报》记者说道。

    刘良玉介绍,通过12个省市自治区、21家三甲医院的尝试,截至2014年7月,总计直接服务2103人次,其中个案直接服务268人、小组直接服务1071人、社区764人,并实现了更具有意义的探索,目前我国医务社会工作服务主要的四种存在模式均有了实践,即医院内设立社会工作部并聘用专业社会工作者直接开展服务,自己督导;医院挂牌社会工作部或设有社会救助及类似职能的部门,但并不具备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通过与院校社会工作系或社会工作机构合作开展服务,并邀请院系师资力量进行督导;医院直接与社会工作机构合作,购买服务或项目合作,院系师资进行督导;医院护理人员提供服务,社会工作部专业人员或院系师资督导。

    在试点中,吉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设有社会工作部;山西儿童医院聘请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并将部分纳入医院正式事业编制以便持续开展工作;北京安贞医院、北京睿搏社会工作事务所与首都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系师生合作开展服务等。

    更重要的是,试点先行也让更多想开展医务工作的社工机构和医院看到了可行性和信心。

    社区治理作用初显

    社区作为一个城市“最末梢的神经”,越来越多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在此沉淀,社区也最能发现居民的实际生活需求,引进专业的社会组织和社工参与社区治理,成为目前全国多个地区创新社区建设和管理的新路径,但都停留在小范围试水。

    宁波市海曙区月湖街道平桥社区地处市中心,有居民461户,是个无物业的老小区。近年来由于居民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小区私家车数量迅猛增长,小区里有60多个停车位,却要容纳住户的120余辆汽车。抢车位、乱停车现象不仅破坏了小区绿化,还给居民生活带来了困扰。

    2014年平桥社区决心彻底改变这个事儿,社工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曾试图通过收费的方式解决‘停车难’,具体方法是让居民出停车费,我们进行管理,保证居民都有停车位,但这种方法没有得到居民的认可,最后不了了之。”平桥社区的一位社工说,也正是这次失败的尝试,使社工们意识到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法,都得让全体居民参与讨论,并且所采用的方法要得到绝大多数居民的认可,这样才能推行下去。

    于是,社工引入民主自治的方法,邀请小区业主、居民代表参加主题为“缓解小区停车问题”的讨论会,之后筹建了小区停车自管委员会,制定了小区停车公约;居民们建了栏杆,限制外来车辆来小区停车,制作了平桥卡,每一个车主凭这张卡出入社区;纠错小分队定期巡查,对违规停放车辆进行纠错指导等,一系列具体措施将小区空位最大化利用,缓解了停车问题。

    社工在这个过程中,引导、组织小区居民在公共区域治理中行使公共权力,虽然是一个极小的案例却能一定程度折射出社工在社区治理中的价值和作用。而这样的尝试,已经在北京、深圳、厦门等地多点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