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新闻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
吴蕴初:民国“裸捐”第一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6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7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8版
2015中国社工年会

第09版
聚焦两会 盘点

第10版
聚焦两会 访谈

第11版
寻找慈善传统

第12版
新闻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吴蕴初:民国“裸捐”第一人

    1950年10月,北京中南海,一位刚从海外归来的民族实业界巨子,受到周总理的亲切接见。两个人一见面,周总理就紧紧地握住他的手,高兴地说:“味精大王回来了,欢迎,欢迎!”

    他叫吴蕴初,字葆元,1891年生于上海市嘉定县。他是中国第一个研制味精的人,也是我国氯碱工业的创始人,被称为中国近代化学工业的奠基者之一。他热爱化学,14岁就只身一人到上海学习化工。他把一生的精力都放在了发展化学工业上,他用味精改变了中国人几千年的饮食习惯,成为中国的“味精大王”。

    吴蕴初认为财产应“取之于社会,应用之于社会”,他先后成立了“清寒教育基金委员会”和“吴蕴初公益基金委员会”等机构,将自己的财产全部用于慈善,可谓民国“裸捐”第一人。

    “天”字号企业

    20世纪20年代初,十里洋场上海滩外货倾销,到处都有日商“味之素”的巨幅广告。刚从上海兵工学堂化学专业毕业不久的吴蕴初仔细分析研究了“味之素”,发现其主要构成就是谷氨酸钠。吴蕴初经过一年多的试验,终于也制成了几十克的成品,并且找到了廉价的批量生产的方法。

    首批产品问世,吴蕴初将这个产品命名为“味精”,为了宣传其珍奇美味来自天上庖厨,再冠以“天厨”二字,他们打出了“天厨味精,完全国货”的大旗。“味美价廉国货”大得人心,销路一下子就打开了。

    1923年,他们进一步扩资5万元,成立味精公司,当年产量就达到了3000吨,与日货“味之素”展开了激烈竞争。

    国产味精销路日广,尤其在南洋的爱国华侨当中大受欢迎。1926到1927年间,吴蕴初在中国驻英法美三国使馆的协助下,先后取得这些国家政府给予的产品出口专利保护权。

    开中国轻化产品取得国际专利之先河,吴蕴初由此成为闻名遐迩的“味精大王”,“味精每年营业近300万元,此每年300万元的生意,实无异由先生从‘味之素’掠夺中抢回来者……故记者常以为空口提倡国货无济于事,必国人多出其聪明才智,研究创制各种价廉物美之商品,始有实效可言。”邹韬奋在其主编的《生活》周刊撰文称赞吴蕴初“科学研究的精神”。

    “天厨”之后,从1929年起,吴蕴初相继创办了天原电化厂、天利氮气制品厂、天盛化学陶器厂等,这一系列“天”字号企业,加上他建立的中华工业化学研究所,使他在化工领域与天津的范旭东齐名,他们二人被并称为“南吴北范”。到1937年,吴蕴初的化工厂资产已经超过了百万元,成为民国时期少数实力雄厚的厂家之一。

    “天厨号”飞机

    1931年,抗日战争爆发时,吴蕴初不在国内,他千方百计赶回来,与自己的企业一起奔赴国难。

    是时,国内各地民众及世界各地华侨基于爱国热情,纷纷创建提倡航空的爱国组织。吴蕴初痛恨日本的横行无忌,对“航空救国”的主张深表赞同,但他认为航空救国不能空谈。吴蕴初与自己的事业伙伴张逸云商定,将天厨上一年的盈余九万元如数捐出,不足再提两万元,向德国订购一架战斗机,命名为“天厨”号。

    1933年2月26日,有人从报纸上看到这个消息写信向他表达敬意:“此种精神确为全国之创闻。盖沪埠为吾华之大拇指,家产千百万者大不乏人,未闻有独助一机者。即求之全世界,吾亦未闻也。先生登高一呼,若有后起者,皆先生之功也。嗟国人四万七千万,如先生之爱国者有千余人,三岛倭京不难顷刻之间化为平地,以报复九·一八至今之仇。”

    因为这架飞机在试飞时出了小故障,虽经修理可以正常使用,德国方面又赔了一架教练机,他们也一并捐献。

    创立“清寒教育基金委员会”

    百年之计,教育为本。随着吴蕴初所办化学工业的发展,感到有培养化工人才之必要,他出身清寒,对没钱而想读书者的迫切心情有切身感受。1931年,吴蕴初出资5万元发起成立“清寒教育基金会”,这是我国历史上的第一家教育基金会。

    基金会要求,每年经过考试选拔,选拔大学一年级化工系学生及高中一年级学生各十余人发给奖学金。其金额以每年学费为准(大学约每年300元),如成绩优良可领到大学毕业为止。

    1935年2月,吴蕴初又在监事会上提议,“教育是百年树人之计,应该量力帮助”,议决将助清寒基金经费提高至3000元。钱伟长、屠守锷、王安等都是受其资助后来成为了极有成就的科学家。

    除此之外,吴蕴初早在1929年便成立了中华工业化学研究所,并与中华化工会合作创办了中国第一家专业化工刊物——《化学工业》。他还参与创办了中国工业标准化协会,支持发行会刊《工业标准化》。

    之后,他们还设立了“天厨奖金”,每年举办两次有奖征文,论文题目范围限于化学工业的学理研究和实际调查。1933年4月9日在吴蕴初参加的评奖会议记录中有一条:“历次保留之天厨奖金款拟作特别征文奖金,题目以《国防与化学之关系》及《国防化学之计划》为限。”

    成立“资产管理委员会”

    “父亲一辈子受欧美的影响很深,他很希望学美国的洛克菲勒,搞一个基金,这样他就可以在比较长的时间里保持公司产权不分散,另外他的名字也可以延伸下去。”吴蕴初的三子吴志进这样追忆父亲。

    他说,吴蕴初在抗战期间曾经两度赴美考察,留心到这种公司资本组织形式。他对美国杜邦的股权保管方法最有兴趣。杜邦家族自1802年由老艾乐·杜邦在美国特拉华州建立第一家火药厂,到二战爆发,它已经经历了四代人140余年,拥有资产10亿美元,归整个家族所有。公司事务由家族成员推举能力最强者管理,一旦被发现不称职,就可以在家族会议上撤换。这样,既避免了因股权分散被他人吞并,又使家族充满人情味。

    因此,吴蕴初的梦想就是要经营一个“中国的杜邦”。于是,1945年9月,本着“取之于社会,应用之于社会”的意愿,吴蕴初决定成立“蕴初资产管理委员会”(后更名为吴蕴初公益基金委员会),自任主任委员,将他投资化工事业的全部股票拿出,由基金会统一保管。抗战胜利后,他又将味精发明权所得的收入,全部归入了基金会。

    委员会成立初期的简则有8条,主要是:规定股票集中管理,永不得变卖或转移;每年盈余一半用于已投各企业发展改造,一半用于资助化工科研教育事业。吴蕴初还特意聘请知名人士参与管理。后来,这个简则又修改为年盈余半数用作社会公益,半数留作企业自身发展,“于必要时酌提蕴初遗裔之无力者教养费”。

    1953年吴蕴初去世后,家属根据他的遗愿,将他所有的其他股票,也一并归入了基金会。“吴蕴初的这种理念和实践,与欧美企业家相比毫不逊色,在中国的民营企业家中是开风气之先的。”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何亮亮说。

    ■ 燕客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