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专家共话“新常态”下的社会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在京举行
专家共话“新常态”下的社会工作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工协会第五届名誉会长司马义·艾买提被授予“中国社会工作特别贡献奖”。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举行揭牌仪式,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正式更名升级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工协会第五届名誉会长司马义·艾买提(左三),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右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徐瑞新(左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常务副会长杨建昌(右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右一),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会长王思斌(左一)共同启动“2015年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

    2015年3月16日,由民政部社工司指导、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的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第六届(2015)中国社工年会同时举办,发布了《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发展报告》,揭晓了2014年度中国社会工作特殊贡献奖、2014年度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十件大事和2014年度中国十大社工人物等。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社工协会第五届名誉会长司马义·艾买提,民政部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建军,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徐瑞新,民政部社工司巡视员许启大以及相关部委的负责同志、行业专家和一线社工等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3月16日上午,来自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等部门、机构的社工人共同启动了2015年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并通过一线社工的现场表演和微电影等多种形式展现了社工的风采。民政部社工司巡视员许启大在致辞时强调,要通过活动广泛宣传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扩大社会服务范围、提升社会服务品质、满足人民群众人性化个性化多样化服务需求中的独特功能与典型案例,广泛宣传专业社会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社会、助人自助、为民解困的职业精神与先进事迹。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同时揭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正式更名升级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中国社工联合会会长徐瑞新在致辞中表示,更名后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将成为同性质、同类别社会组织的中枢组织和联合平台,明确定位为政府的参谋助手、行业的发展推手和会员的桥梁纽带,为推进社工行业发展贡献力量。

    为响应“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的主题,仪式现场还向社会各界发出《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彰显社会工作价值与作用》的倡议书。

    十八大以后,我们国家的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将它归纳成为“4个产业”、“4个全面”,对各行各业都提出新的要求,社会工作在落实4个全面的战略部署过程中,肩负着重要的作用。

    当天下午,以“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社会工作发展战略”为主题的研讨会召开,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综合处处长黄胜伟,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李嘉诚“大爱之行”项目顾问李昺伟等出席论坛。专业学者、社会工作者们共同探讨在新常态历史背景下,社会工作以什么样的姿态、什么样的战略思考来适应这样的发展,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观点

    北京大学教授王思斌:

    社会工作

    参与社会治理的优势

    谁来进行社会治理?社会治理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社会的事。社会工作的服务型治理具有几大优势,一是价值观优势。二是深入民众优势,其他的专业高高在上,很多人在那里就是做事情。三是工作方法优势,这是别人做不到的。四是目标取向优势,服务取向加秩序取向。

    既然政府说发展治理能力是现代化的要求,我国应该大力发展社会工作,更好地发挥它的服务功能和社会治理功能。通过我们的服务和努力,尽量使老百姓离不开我们。因此我觉得社会治理有很大的前景。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会工作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陈志强:

    社会工作如何切合国家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4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落实4个全面,既是今后我们开展社会工作的大背景、大格局,同时也对我们开展社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社会工作其实需要在这种大背景、大格局里面,找准自己的定位。我觉得可以从这样的两个角度来考虑:第一个角度是社会工作对落实4个全面的专业支撑,第二个角度是解决问题的功能作用,社会工作有它能够和善于解决的问题的领域。

    未能充分发挥社工在落实4个全面当中的功能作用,我觉得可以有这样的思路和举措。第一加强研究,弄清楚社会工作和4个全面的关系,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做深入研究。第二着眼落实4个全面的要求,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培养。我国社会工作发展已经30年了,但是教育内容相对来讲比较陈旧,不能适应落实4个全面的要求,要把发展型、结构型等等这样的社会工作取向纳入到社会工作课程里面去,培养大批能够胜任4个全面要求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最后建立疏通社会工作参与落实4个全面的渠道和平台,渠道在哪里,平台在哪里?这也是要加紧建设的。

    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关信平:

    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的转型

    当前我国社会治理面临4个方向的转型。一个是社会治理目标的转型,从维稳转到多重目标,最关键维护社会公平,提升老百姓的幸福,同时要维护社会和谐和增强社会的活力,不能再用原来简单的方法做社会治理。第二要健全社会治理组织体系的转型。从过去简单的政府,向政府、社区组织、社会组织等各种组织共同合作。第三社会治理机制方式的转型,从过去比较简单的,到行政手段到市场机制,以及包括群众自治在内的多重的机制和方法。第四社会治理的资源保障。社会治理不能再像过去那样业余的,随便做做就行了,应该把它看成是一个国家治理当中很重要的一方面,是一个正事,是一个大事,这时候必须投入足够的资源,不能做不成大事,也做不好大事。资源保障体系是四大转型之一,也是相当重要的。

    在创新社会治理背景下,我觉得社会发展基本思路有这么几方面,第一坚持专业化的发展。第二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构建方面,应该更多的注重与人才的使用带动人才的培养。第三通过“三社联动”,“三社联动”在我们现在的体制下还是需要的,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社区是一个平台,但是不仅仅是一个平台,它是一套组织体系,必须要协调起来。第四通过嵌入的发展,通过社会工作人才在各个方面发挥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孟营:

    社会工作

    与社会治理主体意识

    我们先追问:社会治理的特质是什么?用最简单的语言来理解,社会治理就是把坏的社会变成一个好的社会,把不太幸福的社会变成幸福的社会。怎么把坏的社会变成好社会,把不幸福的社会变成幸福的社会。这就需要政府以外的其他的组织和个人也能发声。我们追问社会治理的根本特质,就在于政府以外的其他组织,包括个人,包括我们法律上的自然人和法人都要发挥作用。我们要把坏社会变成好社会,把不幸福的社会变成幸福的社会。我们希望自然人和法人有能力参与,有权利参与治理的组织和个人有能力参与这样的公共治理的建构。

    (下转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