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律维公益推出“老年人被骗法律援助”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专家共话“新常态”下的社会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在第九个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在京正式成立。民政部社工司司长王金华出席了成立大会,并表示希望委员会建成全国最权威的行业组织、最大的服务平台,成为社会各方力量的桥梁纽带,为心理社工的发展壮大而不断努力。

    据委员会总干事林平光介绍,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的前身是中国社工协会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指导中心(成立于2008年)。中心成立以后,与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等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组建了心理援助工作站,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心理社工培训模式,组织编写了《灾变心理援助与社会工作》等专业书籍。先后参与了芦山地震、鲁甸地震的心理救援社会工作,策划实施了“发现最美心灵使者”等大型公益活动。

    指导中心为心理服务行业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批准,指导中心转型升级为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

    委员会由园艺治疗学部、游戏治疗学部、心理社工教育学部、音乐治疗学部、后现代心理学应用发展学部、家庭系统排列治疗学部(筹)、意象对话学部(筹)、书法治疗学部(筹)等八个学部以及医务社工培训基地、心理社工培训基地、青少年马术心理行为训练基地(筹)、心理援助工作站等四个基地组成,未来还将根据需要增设新的学部和基地。

    中国社工联合会副会长刘良玉表示,希望行业内的专家、学者以及一线社工能够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共同来参与建设、发展,共同为委员会以及心理社工行业的明天贡献大家的力量。

    据悉,委员会成立以后,将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服务行业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团结各级各类心理咨询服务机构、医院、康复医疗机构、教育机构、医药及保健品企业、社会组织等单位和相关从业人员,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心理社会工作优秀人才队伍;配合有关部门拟制突发事件及重大灾情的救援方案和心理干预指导方案,积极参与灾变心理重建及相关公益活动。

    受去年民政部统一安排社会工作者队伍紧急援助云南鲁甸“8·03”地震的启发,委员会还宣布将在合适的时机,组建一支由专业心理社工为核心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灾难救援团(队)”,在各种灾害发生之后,第一时间响应并派出队伍支援救灾及灾后重建。

    会议期间,出席会议的各学部会员还为公众举办了书法治疗工作坊、后现代心理学工作坊、园艺治疗工作坊、音乐治疗工作坊、系统排列工作坊,以及青少年马术心理行为、社区与老年心理健康讲座等活动。以实际场景、互动交流的方式,让更多的人认识心理社工,了解心理社工。(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