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律维公益推出“老年人被骗法律援助”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在京成立
专家共话“新常态”下的社会工作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专家共话“新常态”下的社会工作

    (上接04版)

    既然我们参与主体的意识要唤醒,要培育,谁来做这个工作呢?我觉得我们社会工作领域的专家和实践工作者,恰恰可以在这个地方大有作为。目前我对社会工作的理解,当然很多专家已经在历史意义上思考了,实际上我们在实践层面,我们仍然把社会工作当成是一个工作方法,在客观上,可能会改变宏观的某些东西,可是当你没有意识到它本身的价值的时候可能缺乏战略谋划。

    全国社会工作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邹学银:

    标准化建设促进社会工作

    社会工作的标准化建设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建设是社会治理理论或理念的行动表现,是一种实践类型。为什么这么说呢?从标准的概念来讲,是三个字,“为经共”,为了达到最佳的秩序,经过大家共同制定的,共同遵守的一种规范。

    从标准的制定来看,我以儿童社工和沟通购买绩效评价的工作为例。我们向相关部委征求意见,向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民政厅征求意见,向社会组织征求意见,向社会征求意见,充分听取了来自一线的、来自基层不同的声音。他们提的所有的意见,我们都要进行反馈。所有的这些东西,不是个人的文章,而是大家的智慧。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是社会治理,充分参与了进来,尤其是一线的社会机构,深圳市民政局、潍坊社工协都是非常积极地参与进来,把自己更好的实践做法拿进来。标准很重要的东西不是理论建构,最重要的基于一线、实践。

    社工标准化建设的作用是什么?我一直思考这个问题,归结起来就是两个方面,一个是保证或提升专业化水平,第二个作用,可以避免走弯路。我想通过标准化建设,让大家更快知道什么是专业的社工。

    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张卓华:

    社会工作行业的新思路

    大家常说社工协会就是社工机构的娘家,我想从宏观方面谈一下深圳的实践,谈一下我们的家事。我们有13家行业协会,覆盖面比较广;有122家社工服务机构,7070名持资格证社工;一线岗位做专职的有5268个,671名本土督导,这些数据都是变化的。现在主推的社区服务中心530家,到2015年会覆盖700家,有14个社工服务领域。建档13万个,结案2万个,小组过万,深圳社工服务总量达700万人次。

    我们也在思索,我们这个行业组织,在这个社会背景下应该怎么做?

    第一是登记注册,实际上这是一个行业的准入制度,我们都讲专业化、职业化。2010年开始我们学习香港经验搞行业注册制度,政府资助,我们来做,去年政府把我们的行业数据纳入了政府采购的评分标准。说明我们在前面跑,成果得到认可,实现了政府和社会组织良性的互动。第二个是继续教育和培训。第三个是督导培育。这个体制是怎么形成的呢?政府主导、资助,我们执行、建立制度。第四个是维权规范与政策倡导。

    政府放权,我们的能力在哪里?无论是行业协会,还是机构,面对社工专业化、职业化的挑战,大家共同努力才能开拓创新、共达善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