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基层公益组织如何向基金会筹款?
基金会资助的实践与思考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2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浙江敦和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洲鸿:
基层公益组织如何向基金会筹款?

    快速问答

    Q:以你的经验,基金会一般会选择怎样的民间公益组织进行资助?

    A:目前我国基金会主要资助领域有教育、科学研究、医疗救助、文化及扶贫助困等9大类。至于基金会资助的对象,则需要是合法注册的公益组织。有数据表明,其中约60%的资助方倾向于资助民政系统注册的公益组织。

    在选择资助对象方面,基金会主要通过业内渠道,选择口碑好的机构作为合作伙伴。同样,公开招标和行业活动如行业论坛等也是他们寻找合作伙伴的途径。如果一家公益组织具有较强的执行能力和有效沟通能力,且有良好的诚信度、透明度及健全的治理结构,最好还要和基金会建立长期的依赖关系,这些都能成为它成功筹资的因素。

    Q:什么样的项目会引起基金会的兴趣和资助?

    A:首先,这个公益项目需要符合基金会的资助领域或战略发展方向,同时,如果一个项目满足了当今的社会热点或运用了创新手段,也会被基金会重视和青睐;其次,项目的可持续性、可复制性和推广潜力也是基金会考虑的方面;再次,对合作伙伴机构经验积累、提升团队能力等方面的帮助,也是基金会考量的重要指标。

    Q:目前我国基层公益组织向基金会申请资助存在哪些障碍?

    A:现在我国基层公益组织向基金会筹款还存在着众多障碍。一是很多民间公益组织资源意识差,;二是信息上的不对称,不知道哪些基金会在资助什么项目;三是有的组织缺乏信心,不敢接触基金会,缺乏沟通;最后,有些基金会审批资助只看申请者的“面子”而不是项目质量。

    Q:民间公益组织有哪些实际可行的解决策略?

    A:首先应该民间组织要尽量多地了解基金会或资助方,要树立信心,多多沟通,增强互信,合作双赢。此外,对于基金会资助的项目,公益组织应该认真落实,保质保量完成,尽可能多地报告项目进展情况,让基金会及时了解,为双方今后长期的合作打下基础。

    在项目申请前的准备工作方面,首先公益组织必须要对自己所做事情的社会意义和信念,能够清晰表达;其次,在项目的具体内容方面需要做足准备,并对资助方有所了解,知己知彼;再次,需要主动沟通,懂得变通,用使命感和信念积极影响资助方。值得注意的是,在申请的过程中,公益组织不能为了获得资助而放弃原则,要做到绝不软弱,也不过于僵硬。最后,不断维护和发展合作伙伴网络也是筹资活动中不可忽视的一环。

    (据公开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