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香江社会救助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社工职业发展空间日益广阔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5国际社工日”主题微访谈活动
社工职业发展空间日益广阔

    以“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为主题的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于3月26日结束。在3月26日中,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表示,正在与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社工的薪酬待遇将得到改善,职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社会工作正迎来大发展的机遇。据司法部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姜爱东介绍,目前全国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社工已经达到了8.1万人。团中央权益部部长刘涛也表示,针对包括农村留守儿童在内的几类群体,共青团正在动员包括社工在内的社会力量开展结对帮扶等工作,力争在明年内覆盖全部县(区)。

    王金华:研究建立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评价制度

    社工待遇和地位是一个各界都很关心的问题,据王金华介绍,民政部正在与有关部门一起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社工的薪酬待遇将得到改善,职业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职业化迅速发展,与之相关的评价制度必须跟上。

    王金华表示,按照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社会工作职业评价制度将进行改革调整,社会工作师职业评价制度也会进行必要的调整。民政部门会与人社部等部门研究建立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评价制度,力争今年下半年或明年上半年推出。

    此外,社工行业的信息化发展也已提上日程。“我们今年已经开始着手研究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社会工作管理服务方式的变革,研究通过‘互联网+社会工作’行动计划,从社会工作发展开始就注入信息化元素,更好促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王金华表示。

    姜爱东:社区矫正社工聘用经费3.43亿

    在社区矫正方面,社工的作用正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尤其体现在经费保障上。

    “目前全国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的社工达到了8.1万人,他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综合运用社会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实现科学矫正,为社区服刑人员顺利回归社会创造了有利条件。”姜爱东强调。

    去年11月,司法部、中央综治办、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六部门联合出台《关于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要做好政府已公开招聘的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的保障工作。

    据姜爱东介绍,2014年各地贯彻落实《财政部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经费保障工作的意见》,全国专职社区矫正社工聘用预算经费达到3.43亿元。其中江苏、上海达到5000万元以上。

    在经费使用上,《关于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的意见》鼓励社区矫正机构将疏导心理情绪、纠正行为偏差、修复与家庭和社区关系、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引导就学就业等项目,通过多种方式向具有社区矫正服务能力的社会组织购买服务。

    刘涛:建立“社工+志愿者+团干部”模式

    青少年群体数量庞大,这其中闲散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不良行为青少年、残疾青少年等特殊、困难群体尤其需要关注。“不同的青少年群体利益诉求多样,建设一支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来提升我们的服务能力,是一条重要途径。”刘涛表示。

    未成年人面临的困境有很多,主要归类为一是经济困难方面,二是社会融入方面,主要表现为心理问题。

    据刘涛介绍,目前共青团正在广泛建设基层服务型平台,以“社工+志愿者+团干部”为基本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并发挥社工身份中立、方法专业的优势,帮助未成年人脱离困境。

    针对目前农村留守儿童缺少家庭照顾、安全隐患、心理问题等,刘涛则表示:“共青团正在动员包括社工在内的社会力量,开展结对帮扶等工作,这些做法正在全国三分之二县、区普遍推开,力争在明年内覆盖全部。”

    上述工作的开展需要大量具备专业素质的社工人才,而当下青少年事务社工队伍的建设还处在起步阶段。刘涛强调,为了进一步提升整体素质,一是出台一些能够“拴心留人”的政策,把每年3万社工专业的毕业生尽量留在社会工作岗位上;二是建好用好见习基地、实训基地、继续教育基地;三是通过社工示范项目带动人才培养。

    (整理自民政部官方微博)

    ■ 本报记者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