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何享健:退休后的新一段人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何享健:退休后的新一段人生

    广东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现场

    编者按:

    2015年2月6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对外发布2014年度个人大额捐赠榜单,何享健在2014年度4.25亿元的捐赠令人瞩目。

    “我们不仅追求做成功的企业家,我们也能成为优秀的慈善家。”何享健独子何剑锋的话,仿佛成为了何享健一家2014年的行动指南:

    2014年2月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正式举行成立仪式,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捐赠5000万作为注册资金。尽管这是目前省内注册资金最大的非公募基金会,前期何享健将捐赠4亿元作为首批项目运作基金,可他却一直表示:“对于基金会成立不准备做任何宣传。”

    2014年10月23日,何享健筹建的养老院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奠基,这个总投资5亿元的顺德最大公益养老项目——善耆养老家园是由何享健出资1亿元,牵头带动了顺德259家企业(单位)及50多名爱心人士共同捐资达1.8亿元筹建。

    2014年12月4日,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与青海师范大学正式签订“何享健奖学金”协议,决定在青海师大设立“何享健奖学金”,每年奖励100名贫困本科师范学生,每人奖励人民币2500元,总金额为25万元。

    不做家族企业做家族慈善

    2012年8月26日,何享健宣布从美的集团全身心退出,进入退休阶段的何享健“开始思考新的一段人生”。

    2014年2月28日,他在以本人命名的慈善基金会成立仪式上透露,这段新的人生就是“做一些慈善事业,回馈社会、回馈国家和地方”。

    就在当晚,何享健发表了退休以后在公开场合最长时间的发言。在整整20分钟的讲话中,他首次谈到了作为一名企业家对于慈善的理解,以及何氏家族为何要成立家族式慈善基金。言辞真情流露,尤其在谈及他母亲时,72岁高龄的他悲伤难掩,几度哽咽。

    他透露,作为基金会的发起人,“筹办一个慈善机构或组织,做一些慈善事业”的想法从2008年就开始了,“为更系统和可持续地推动家族慈善的传承和发展,我决定成立一个考虑得更远、能够传承的家族慈善基金会。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做一些有利于社会、有利于民生的实实在在的事情。”

    有趣的是,作为美的掌门人的何享健曾无数次公开表示,美的绝对不会搞成家族企业。“不是说家族管理就不行,只是我从来没有想走家族管理这条路。不是走过后失败,而是从来没有想过要走这条路。”何享健说,“我清楚家族管理的麻烦。一个公司如果要公开公正透明规范,家族管理难以做到。”

    不做家族企业,却要做家族基金会,全家做公益。

    这个家族慈善基金会承载了何享健和家人的心血与慈善梦想,基金会的成立也是家族慈善事业的里程碑。因此何享健也希望“通过一代代努力,(慈善基金会)不断壮大,永续传承下去。”因为“没有国家的发展,没有改革开放,也没有美的的发展,没有我今天的成绩。”他希望“在顺德带头创造一个社会氛围,让有能力、有条件的人共同参与,多做善事、多做好事”。

    全心投入关注养老

    “他穿西装的时候要么是高层会议,要么是有领导来参观,要么是重要客户。”在小飞的印象中,“老板”何享健是比较低调的一个人。

    坊间传说,因何享健为人低调,有一外籍员工在美的中层岗位上工作了8年,都很少与老板接触。他离开时唯一的要求竟是想和“名声显赫”的CEO来一次近距离接触。

    这或许又是佛山人精神的一个共同特质:虽然成就显著却不事张扬。然而这样一位低调的“老板”对于公益捐赠和慈善事业却从不吝啬。

    “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企业在追求收益最大化和利润最大化的同时,必须为社会创造价值并满足需求。”何享健说,作为上市公司,美的集团的利润要回报股东、回报员工、回报社会、回报国家。

    退休后,将焦点从商业转移到了慈善的何享健,对“第二事业”葆有无限的热情。何享健承诺前期将捐赠4个亿,启动两个顺德本土项目。第一个就是顺德善耆养老项目,这个项目早在2012年上半年就尝试推动建设,为此何享健专门安排考察香港和台湾的养老产业发展模式,并安排与顺德区政府的相关负责人到广州、上海、安徽等地做了许多调研,经过一年多的筹备,目前在顺德区政府的推动下,项目将于今年动工。

    如果说首个项目惠及的群体是老年人,那么第二个项目则惠及大众。何享健拟建设一个具有岭南水乡特点的古典园林精品——和园。园林建成以后,将免费向市民开放。“刚开始在园林取名上有人曾建议取‘何园’,被何老总否决了,后来定名‘和园’,取‘和顺美满’之意,也是和谐社会的用意。”基金会秘书长汪跃云透露,事实上,对于基金会的种种细节,何享健甚至比以往担任美的集团董事长时更加细致。

    “以往涉及到企业决策的东西,他都会授权去做,但对于这两个项目,尤其是园林的命名,想要表达什么主题等,何老总都亲自过问,”汪跃云说,“从没见过他在美的时问得这么详细。”他打了个比方,如果说何老总退休后的时间按照他的兴趣来排列,分别有做慈善、品红酒以及打高尔夫球三项,那么公益慈善一定占用了他大部分的时间。“他已经到了亲力亲为的阶段了。”

    像做企业一样做好养老

    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发展,顺德区老龄化形势越来越严峻。2013年末顺德区60岁以上人口达到19.2万,占户籍人口比例为15.3%,根据联合国“一个国家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数10%以上”的界定标准,顺德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而在19.2万老龄人当中,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2.5万,占老龄人口的13%,也就是说,每7个老人当中就有1个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预计到2015年,全区老年人口将超过20万,占总人口的16%以上。

    与老龄化进展严重不匹配的是,顺德的养老设施配备极其匮乏。目前的养老机构完全不能满足社会发展需求,按照省民政厅的“9064”计划,需要养老床位近8000张,而目前顺德的养老院仅有床位2820张,缺口约5000张。养老产业同时存在硬件落后、服务跟不上、招工困难等瓶颈。

    而何享健恰恰力推在机构模式上发生改变,用他一贯做企业的严谨来做养老事业。德耆基金会借鉴香港东华三院的慈善理念,内部由董事局、理事会和监事会的架构组成,由捐赠代表、政府相关部门代表和社会贤达参与共同治理。养老服务机构按市场化经营,运作公开透明,盈利将全部用于基金会及养老服务机构的发展扩大,同步接受社会的监督。

    在床位上,善耆养老家园填补超过20%的缺口,而在服务上也突破传统模式,组建一支爱心养护服务团队,养老家园将不再只是经营老人的托养和照料业务,更是一个融老人托养、照料、医疗、护理、康复、娱乐、休闲、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型的老年公寓、老年康乐机构,打造全新的养老模式。

    “何享健带动了顺德200多个企业家专注做企业的同时,还专注养老领域,第一个项目就是养老家园,这种爱心、责任心汇聚的正能量将更好地推动顺德的经济和社会进一步健康发展。感谢顺德的爱心企业家,何享健是他们当中杰出的代表。”佛山市委常委、顺德区委书记梁维东告诉记者。

    接下慈善接力棒

    现任何享健慈善基金会主席的何剑锋是何享健的独子,早在2010年5月27日就成立了佛山地区首家非公募基金会——广东省盈峰慈善基金会。这个与美的关联极少,专注做投资行业,多在香港发展的“顺二代”并没有接下美的集团的大旗,反而接过了慈善的“接力棒”。

    盈峰慈善基金会,这个原始基金500万元的非公募基金会是由广东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捐赠。而盈峰的创办人,就是何剑锋。成立4年来,基金会共计投入爱心资金近500万元,项目由非常著名的“儿童助养计划”、“鸡蛋计划”及“盈峰奖助学金”、“盈峰图书室”、“盈峰支援服务计划”六个公益项目组成,项目覆盖广东、贵州、湖南、安徽等地,直接受益群体近2万人。

    其中“鸡蛋计划”非常打动人心。项目是从2011年到2013年,在贵阳市5所农民工子弟学校开展,为贫困山区在校儿童每天提供一只煮鸡蛋,以改变他们膳食结构不合理以及营养素摄入量低下的现状,保证他们的身体和智力均衡发展。“鸡蛋计划”实施两年来,该校2000多名农民工子弟共吃了近20万只煮鸡蛋,温暖了孩子们的心。

    何剑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在基金会成立以前,盈峰集团虽然对公益慈善事业的关注与支持从未停止,但都是围绕大灾大难进行捐赠与救援,公益慈善自愿投入的随机性与随意性较强,缺乏有效规划。“如果想要把慈善事业作为企业的第二生命,就需要一个具体的、有针对性的、支持企业公益慈善事业常规化的持续发展的平台。”

    正是因为有了盈峰慈善基金会这个稳定、持续、专业的平台,何剑锋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成立基金会对于慈善事业的推动将完全有别于企业或个人零散、随机的捐赠行为,这也更加坚定了何氏家族将基金会做专、做强的信念。

    何剑锋阐述了何享健慈善基金会的愿景,是“民胞物与,天人和谐”,这一愿景与顺德的慈善传统一脉相承,同时也是他们家族的追求和愿望。因此此次接过慈善棒的“企二代”,不仅仅是何享健儿子何剑锋一人。何享健的两个甚少在媒体上露面的女儿,也分别担任何享健慈善基金会的理事长。

    事实上,何享健自己也在本人命名的慈善基金会成立晚宴上表示:“为更系统和可持续地推动家族慈善的传承和发展,我决定成立一个考虑得更远、能够传承的家族慈善基金会。从一个企业家的角度,做一些有利于社会、有利于民生的实实在在的事情。”

    (闫冰/整理)

    人物档案

    何享健,1942年生,原美的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董事局主席,中国家电业的传奇人物。2012年8月26日,何享健卸任美的集团董事长。2013年捐资成立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