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用艺术改变世界
玛雅·潘恩:创立环保品牌的小女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自述
用艺术改变世界

    自从我懂得抓住蜡笔的那一刻起,我便开始作画,在我3岁那年,我的第一本动画书诞生了;而当我了解到电视上的卡通都是动画师手下栩栩如生的作品时,我便梦想成为一位动画师。

    动画与艺术是我的初衷,而在我4岁时,我父亲教我如何将电脑拆解、重组,因此又开启了我对科技的兴趣。结合动画与科技,也基于对电脑病毒的想象,我创作出了《黑心菜肴》这部动画。

    除了《黑心菜肴》以外,我的另外一部作品是《授粉昆虫》,讲述着蜜蜂、蝴蝶等授粉昆虫对于环境的重要性:若没有昆虫协助授粉,那么仰赖这些植物生存的动物,包括人类,都将无法生存;于是我将这些昆虫描绘成超级英雄团队,并以动画方式呈现。

    我所有的创作都来自于灵感,而灵感又是什么?灵感可以促发行动,灵感就是机会、就是创新,灵感让这个社会得以持续转动,若是没有灵感,现代的科技、医药技术、艺术都将不会存在。

    我从小喜欢艺术,也希望我的一切能与艺术结合;我会在家里找出各种不同的材料制作成衣物饰品,我的母亲教我如何编织发带、帽子和包包,于是一样一样产品诞生了。每当我穿上自己的作品,总会有人问我:“这在哪里买的?我可以在哪里买到?”这样的契机,让我在8岁时成立了第一间公司“玛雅的灵感”以及同步推出非营利组织“玛雅的灵感-为了地球”,制作对于环境不会造成伤害的衣物与饰品。

    对于公司的成立,当时8岁的我完全没有商业计划,我只是想创造出美丽的事物,同时对于地球不会造成伤害。我亲自为每件商品写下名字和价格,到今天为止,在丹麦、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家都可以买到。在慢慢学习如何进行行销、维持客户关系、评估销售优势商品的同时,在我10岁那年,《福布斯》杂志为“玛雅的灵感”写了专题报道。

    很多人问我:“为何你将公司的核心价值置于环保?”从小,我的父母告诉我对于尊重环境的重要性,于是我对保护环境与生物一直怀有热情;当我了解衣物染剂不但对环境甚至对于人体会造成伤害时,我便做了一些资料研究,发现染制衣物不仅不环保,也会制造废弃物、产生空气污染。于是,环保成为我的企业价值核心,不仅如此,盈余的10%~20%将捐于予慈善基金会与环保组织。

    在社会企业新浪潮中,我们寻求的不只是企业营利,更是永续的未来,在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同时,无需牺牲下一代的绿色明天。

    这个多元又美丽的世界,让我更想要保护它,对于保护世界的行动,不是只放在脑中思考,而是用你的心去感受,点燃这一簇火花,开始行动。这是机会与创新的根源,也是灵感之所以存在于生命中的意义。

    (节选自玛雅·潘恩在TED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