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慈善家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用艺术改变世界
玛雅·潘恩:创立环保品牌的小女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慈善家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3月3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Maya Penn: A Ninth-Grader Philanthropist
玛雅·潘恩:创立环保品牌的小女孩

    就是这个稚气未消的小女孩最近在TED大会上引起了轰动

    玛雅·潘恩与她的艺术工作室

    我只是想创造美丽又不伤害地球的事物。

    ——玛雅·潘恩

    同样是小学生,有的以读书为乐,有的整日与电子游戏为伍,而美国小姑娘玛雅·潘恩(Maya Penn)却在小小年纪热衷于“创业”。“用艺术改变世界”这句话便出自玛雅·潘恩。而事实上,她的确用自己的天分,把艺术、时尚和科技联系在了一起,服饰品牌“玛雅的创意”(Maya's Ideas)就是她的杰作。不久前,玛雅在非营利组织TED进行了演讲,让我们有机会了解到这个小小企业家的成长足迹。

    三岁展艺术天分

    玛雅打从三岁拿起蜡笔的那一刻,就爱上画画,并开始制作连续翻阅可产生动画效果的“手翻书”(flip-books)。她的父母发现女儿早发的艺术天分,决定在家教育她,希望能助其一臂之力。

    除了鼓励玛雅做其所爱,母亲在她很小时就让她自己做决定,学会独立自主;父亲则拓展她的生活领域,让她从中找到自己的志向所在。

    举例而言,玛雅四岁时,父亲不仅让她接触计算机科技产物,还向她示范如何拆卸和组装计算机。这不但引发她对计算机的兴趣,开始学习使用Java、Python和HTML等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还因此看到动画制作的流程,立志将来要成为一名动画师。

    八岁开业卖服饰

    玛雅活泼好动,脑袋里充满各种点子。有一回,她看到客厅里一块闲置的布料,她很喜欢上头的斑马图样,心想可以拿来做条时尚的头巾。于是就请母亲教她女红,然后用缝纫机缝制出一条头巾,还在上头加了一个蝴蝶结。

    渐渐地,将家中不用的布料变身为头巾、披巾、围巾、帽子、提袋等服饰品,成为她的一项嗜好。当她穿戴自己的创作品出门时,常有不相识的人跑来问她:“哇,你身上的配件好可爱啊,在哪儿买的?”当人们得知这些都是她的杰作时,赞叹之余,还想跟她买。

    2008年,才八岁的玛雅在消费者需求的攻势下,以“玛雅创意”之名创业,做起网络订购的生意,并运用计算机知识架设自己的网站,还与专卖手工艺品的网络商店平台Etsy公司连结。

    乐作新潮企业家

    创业没多久,玛雅的客群就扩及全球,每年盈余五万多美元。“玛雅创意”的产品不仅拥有玛雅个人的美学观,最大的特色是“友好生态”。

    玛雅的父母在她很小时就灌输她环保的观念,要她敬重地球万物,做一个好心的环境看守员。投入服饰业后,当她听说衣服染料或是制作流程可能危害人类、动物和地球后,便开始做相关的研究。

    玛雅发现化学染剂不仅会成为许多人的过敏源,危害健康,制衣过程所释出的有毒废料,还会污染空气,危害众生。这让她随即明白自己的事业一定得建立于“友好生态”的基础上。于是,她采用植物染,使用有机纯棉、麻料、回收织物等可分解的环保素材,以确保自己的产业无害于环境和动物。

    不仅如此,玛雅捐出每年盈余的10%~20%到本地和全球的慈善机构和环境组织。她自己也成立非营利组织“玛雅创意星球”对环境尽一分心力,并常在亚特兰大市的食物银行和回收活动中担任志愿者。

    玛雅的种种举措让她自觉像一名时下正崛起的“新浪潮企业家”,不止满足顾客的需求,谋求自身的成功,还极具良知和远见地为后代营造可永续发展的未来。

    少女情怀美如诗

    目前,玛雅是九年级学生,但尚得兼顾服饰业的她,忙碌的程度就如同一般的创业者。期间,她仍善用时间,展现对其他艺术领域的热情,包括制作了两出跟计算机病毒和环境议题相关的动画片:《恶意菜》和《传粉昆虫》,以及出版了两本有关环保的童书绘本。

    此外,她正在写一本道尽自己创业历程的回忆录,提供其他也想创业的孩子借鉴,并投入了一项制作可分解卫生棉的计划,改善传统卫生棉的缺失之余,也对发展中国家女孩的健康尽一分力。

    十岁时,玛雅即因《福布斯》杂志的报道声名大噪,之后获得诸多奖项,肯定她在青少年领域的社会企业表现。

    对于所经营的事业,玛雅忙碌,但也深觉获益良多,“生意上所学能让你运用于生活中……过程中你必须爱你所做,用心投入”。而对于创业,玛雅也没太多复杂的心思,“问题来了,只要懂得驾驭,一切都能迎刃而解”,只是所有的事情都需要花时间,而她至今仍需谨守父母的规定:九点上床,周末不工作。

    最近,她又迷上雕刻,举凡所有视觉艺术她似乎都能轻易上手。她坦承自己喜欢的事还真不少,尚未确定人生的确切方向,不过,她确定未来不管做什么,都会对社会有所回馈。

    而这位小小年纪即因各种创意而集艺术家、创业家、慈善家、作者、动画师、环保尖兵等身份于一身的才女,希望自己未来在世人的评价中,无关乎她的那些创意点子,而是能“激发人们勇于筑梦踏实、助人为乐以及善待地球”。

    ■ 杨慧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