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慈善榜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近七成网友反对用“笨小孩”称呼自闭症患者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慈善榜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上一期下一期
近七成网友反对用“笨小孩”称呼自闭症患者

    1.你知道自闭症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吗?

    A.了解,是大脑某个部位先天受损导致的社会交往行为障碍症候。 36.77%

    B.知道一点,大概表现为沟通障碍、行为刻板。 59.28%

    C.完全不知道。 3.95%

    2.你觉得称呼自闭症患者为“笨小孩”合适吗?

    A.并无不妥,只是一种容易引起大家同理心的萌萌的称呼。27.01%

    B.不合适,会引起不知情者的误解和歧视。 69.26%

    C.无所谓。 3.73%

    3.你觉得怎样称呼特殊疾病患者比较合适?

    A.使用医学上的疾病名称,如阿尔茨海默病而不是老年痴呆,智力缺陷而不是智障。 49.62%

    B.俗称亦可,通俗易懂、容易交流。 35.46%

    C.公开的文字或报道中应使用正式名称,私下无所谓。  14.92%

    截至2015年4月3日10时

    自闭症主要表现为不同程度的言语发育障碍、人际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自闭症,目前没有显著有效的治疗手段,但可以通过教育和训练等,促进患者语言发育,提高社会交往能力,掌握基本生活技能和学习技能。

    为了提高人们对自闭症的意识,争取早期治疗改善患者的状况,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中国的自闭症治疗机构、公益组织和众多社会爱心人士也形成了在这一天前后宣传关注自闭症、反对歧视、普及自闭症知识的习惯。

    自闭症患儿被称做“星星的孩子”,他们就像天上的星星,在遥远而漆黑的夜空中独自闪烁着。日前,有公益组织在宣传推广中将自闭症患儿称为“笨小孩”,虽本意是为了增加公众对自闭症患者的理解与认和,但也有人认为,这一称呼容易让不明就里的群众产生误解、引起歧视。

    自闭症患者需要的不只是治疗,也需要周围人对他的帮助和引导,需要社会对他的尊重。人们的不理解以及来自于社会其他方面的压力,会给自闭症患者及其家人带来很大困扰。增加认识是消解歧视的第一步。为此,《公益时报》与新浪公益、问卷网和凤凰公益联合推出益调查:你了解自闭症吗?

    调查结果显示,近四成网友表示很了解自闭症,六成网友表示知道一点。近三成网友觉得用“笨小孩”称呼自闭症患者并无不妥,69.26%的网友表示这样称呼不合适,容易引起误解和歧视。

    49.62%的网友觉得使用医学上的疾病名称称呼特殊疾病患者比较合适,如阿尔茨海默病而不是老年痴呆,智力缺陷而不是智障。对于俗称,35.46%的网友觉得通俗易懂、容易交流,14.92%的网友则表示公开的文字或报道中应使用正式名称,私下无所谓。

    网友留言:

    安安自闭症教育刘美:

    自闭症不是笨小孩,他们有自己的闪光点,有他们独特的文化。呼吁大家关注固然重要,但是请了解、尊重他们,错误的倡导就是误导!

    宋佳:

    交流障碍和行为刻板重复,容易给人怪怪的慢慢的,倔强的笨笨的印象。正是对这个印象的误解,对这些表现的不够包容,让自闭症儿童和家庭面临了更大障碍。

    秋飛不向西:

    之前听过自闭症的讲题,其实不像字面意义那么简单,实质是一种大脑神经元受到损害的疾病。没有显著疗法,但是有无数父母还在用爱和耐心坚持着。听说自闭症儿童治疗要多些生活体验,要用心去陪伴他们,用心弥补天生的缺陷。小孩子都是天使,希望每个宝宝都可以健康成长。

    蔷薇的温柔与香气:

    自己亲身接触过自闭症儿童,他们跟其他儿童没什么区别,只是不太爱交流而已,让我们关注他们,给予他们温暖,用心跟他们交流,打开他们的内心世界!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