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慈善榜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中资企业志愿者服务同胞暖人心
志愿服务发展需要政府的引导与支持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慈善榜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中资企业志愿者服务同胞暖人心

    吉布提中资企业志愿者为也门撤离同胞发放午餐

    当地时间4月1日晚上7点多,也就是北京时间2日凌晨零点多,随着新一批四十多人从吉布提登上回家的飞机,日前从也门撤离的571位中国公民中的绝大部分已经回国,最后一百三十几人也在2日分乘不同航班陆续启程。连日来,吉布提中资企业的志愿者们为暂时停留的同胞提供了暖心的照顾和服务。

    “……王越洋,(也门)共和国医院的。他是明天下午3点15的飞机,咱们这25个人到北京的时间是明天,也就是4月2号的下午5点半。王越洋到的时间是4月3号下午3点25……”

    1日中午,刚刚在吉布提体育场的临时安置点吃完由中资公司志愿者送来的午餐,中国援助也门医疗队的阿拉伯语翻译赵丽娜就一边拿着花名册,一边向国内报告着同事们归国的行程,她与其他50位医疗队员前两天分批乘坐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军舰撤到吉布提,并先后从这里经亚的斯亚贝巴和迪拜转机回国。 

    在赵丽娜身边,是一群穿着橙色马甲的中资企业志愿者,90后小伙儿王进是其中的一位,他来自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埃塞俄比亚-吉布提铁路项目部,已经与其他二十几位中资公司的年轻人为也门撤离同胞进行了连续几天的后勤服务。王进说,吉布提中资企业商会组织成立了交通通讯、场地保障、医疗和餐饮共四个工作小组,大家各司其责,24小时轮班服务:“早中晚送饭,对于穆斯林,我们还单独为他们做了一份饭。现场提供4部电话给同胞们使用,给家里报个平安。同胞们到驻地之后,要巡检一次,看看有没有头疼脑热的、生病的。场地组负责场地的垃圾处理、卫生,协调安抚现场一些同胞的情绪,还有就是给他们做好一些服务,有什么要求尽量地给予满足。” 

    尹清献是也门Prince Baby公司的技术工人,阿拉伯联军开始轰炸胡塞反政府武装那天,他正准备去吃午饭,突然一枚炸弹在不远处爆炸,他赶紧躲进了工厂车间。得知中国政府决定撤侨后,这位51岁的河南汉子带了几件换洗衣服就匆匆登上了中国军舰来到吉布提。他对一路受到的照顾很有感触:“国家强大了是好!呵呵……感觉到自豪感!要是没人管,你看不知是成啥样了?” 

    与尹清献一样,张慧红也是在3月31日清晨搭乘潍坊号军舰撤到吉布提的。在拿到经迪拜转机回国的机票后,她连忙向国内的亲人通报消息。在谈到此次撤离历程时,这位来自辽宁的女性不禁热泪盈眶:“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次经历!感谢这次吉布提所有的志愿者们照顾我们特别周到。每到一处,没有说我们像难民一样,就是说和到家了一样。我在此还是要说:“我是中国人,我特别骄傲!感谢祖国!我要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据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