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慈善榜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观点 小孩不笨:聊聊公益行业的社会标签加工
李劲回应“笨小孩”质疑:希望唤起你的同理心
关爱自闭症或可殊途同归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慈善榜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上一期下一期
“笨小孩”惹争议
关爱自闭症或可殊途同归

    4月2日,是第八个“世界自闭症日”。自闭症又称为孤独症,在2010年,全球自闭症患者就已达到6700万人,超过全世界癌症、艾滋病患者的总和。这种“无药可医”的疾病,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沉重的社会负担。

    据2014年10月17日发布的《中国自闭症儿童发展状况报告》显示,中国自闭症患者可能超过1000万,其中0至14岁儿童患者超过200万。据统计和调查,每150个新生儿当中就会有一个自闭儿。

    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由于先天脑部发育不足,使自闭症儿童在语言能力、认知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方面有所缺失。自闭症的核心症状表现为交流障碍、社会交往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重复行为。自闭症是一种终生无法治愈的疾病,但可以通过持续的干预来规范他们的行为,而一个充满善意的社会是他们未来生活的基础。

    目前,有多家公益组织及公益项目致力于自闭症工作。

    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源自电影《海洋天堂》。从2011年至2013年,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通过支持全国161家民间特殊需要儿童服务机构,为6085名自闭症、脑瘫、罕见病等特殊需要儿童和家庭提供康复医疗生活补助,为26299人次特殊需要儿童及家庭提供社会融合的机会。2014年至2016年壹基金海洋天堂计划以公众及政策倡导为核心,改善公众长期存在的对特殊需要儿童及其家庭的歧视以及排斥的观念,同时为特殊需要儿童服务机构及家长组织提供资助和能力建设支持。

    4月2日前后,壹基金发起#人人都是笨小孩#的微博微信公益话题接力,壹基金联合多方爱心伙伴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参与此次活动。英菲尼迪、滴滴打车、腾讯公益、阿里巴巴公益、招商银行等企业均以各种形式加入,同时何炅、谢娜、宋佳等名人明星纷纷讲述自己是“笨小孩”的笨故事。

    对自闭症孩子的昵称有很多,从星星的孩子、喜憨儿到笨小孩,壹基金希望通过“笨小孩”这样一个称呼,让每个人能勇敢接纳自己的缺点,包容别人的不同,支持自闭症的社会融合。然而这样的称呼引起了很多人的反对,认为笨并不是一个合适的称呼,还会误导公众对于“自闭症”的理解。

    因为这样的争议,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加入讨论,类似话题得到了广大网友的响应,迅速成为微博热门话题,一天内阅读量超过5000万。不管称呼是否合适,双方争论的目的都是为了让自闭症患儿更好地融入社会,从这个角度看争论或可殊途同归。(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