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慈善榜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华红丝带基金的凉山区域公益地图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慈善榜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上一期下一期
中华红丝带基金的凉山区域公益地图

    竹核乡中心校红丝带栋梁班

    (上接08版)

    母婴平安包推动住院分娩

    竹核乡木渣洛村一个父母都感染艾滋病的家庭,大儿子3岁多,没有做过母婴阻断,已经感染。经过医务人员不断的健康教育,在怀上第二个孩子后,母亲去昭觉县妇幼保健院做了早期母婴阻断,小儿子现在出生3个月,目前尚未拿到诊断结果。不敢想象,父母和哥哥能看到小儿子长大成人。得知此前妇幼保健院母婴平安包已经发完,前去探望的红丝带工作人员将携带的一个平安包送给这位妈妈。

    母婴传播是艾滋病三种传播方式之一。目前,四川省凉山州艾滋病疫情面临着从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趋势,母婴传播的比例逐年升高。为了配合当地开展艾滋病母婴阻断工作,红丝带在凉山州实施了红丝带母婴传播控制项目,旨在鼓励孕妇早期检测和住院分娩,为受毒品、艾滋病影响的贫困家庭孕产妇和母婴家庭提供物资及营养等方面的支持。一个成本210元的平安包里包括了初生婴儿所需的衣物、抱被、毛巾、尿不湿、碗盆等。

    昭觉县妇幼保健院的俄木阿呷院长说,以前彝族的妈妈不习惯来医院分娩,在家找产婆,生完孩子用自己的披风包裹起来,没几天就去干活,不是很讲究。现在有强制规定和母婴平安包的吸引,孕妇更愿意来医院分娩。此外还有各种措施,如此前在村卫生室的墙上,也可以看到昭觉县妇幼保健院的“村妇保员奖惩制度”,其中有一条:带一名产妇到医院分娩,奖励100元。阿呷院长说,来医院分娩的产妇几乎是不用自费的,住院三天约1500元的费用中,500元由国家农村孕产妇项目负担,1000元可以通过新农合报销。

    整个凉山州来说,州卫计委苏杰表示,住院分娩率已经从原来的50%提高到现在的85%。在州卫计委、各相关区县卫生局与红丝带举行的座谈会上,各县还提出了建议,比如增加平安包数量和发放范围,农村热水使用不便可以增加一个热水器,奶粉单独发放等。

    栋梁班儿童资助

    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因为父母感染艾滋病而直接导致家庭贫困或致孤,他们无法享受到良好的生活照顾和教育,而且由于经历了家人患病、死亡,遭受了周围人的歧视与冷漠,他们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精神创伤。红丝带先后资助并支持了河南、四川、山西、云南、新疆等地区的受艾滋病影响儿童。其中包括四川凉山州5个红丝带栋梁班和1个红丝带艺术班共300余名受艾滋病影响的儿童,资助标准每人每年3000元。

    红丝带栋梁班的照顾委托给了当地NGO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由中心的工作人员一户户走访孤儿和贫困家庭,将孩子接到学校。在竹核乡中心校,照顾两个班100多名学生的生活老师是27岁的勒身医生。由于家庭变故,栋梁班的孩子周末也很少回家,除了10来个还有妈妈的孩子,其余就住在学校。孩子的梦想比较简单,好多都想以后当老师,在问到为什么时,一位孩子说:“因为我们这里有很多小孩子都没上学,像我这么大的都出去打工了。”

    中心负责的红丝带项目还有伍合村的“京东红丝带儿童之家”,这所幼儿园是由原来的村小改建而成,新的校舍还将加上太阳能洗浴设备。记者走访时正在施工,包工头表示一定建好给娃们上学的房子。

    凉山彝族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在竹核乡设有一个工作站,在工作站驻点的工作人员甲来伍沙,是来自美姑县的1990年的彝族小伙,担当我们此行的翻译,他此前也做儿童工作,后来被调去做妇女生活保障,给农家钱买母羊母猪,在走访艾滋病家庭时看到的母猪和小猪,就是他的工作成果。

    多彩的彝绣

    为了扶植凉山特色文化产业,让更多受艾滋病影响的彝族家庭自力更生、脱离贫困,中华红丝带基金联合香港女工商专联、凉山州总工会在凉山州共同实施了“彝绣”发展扶持项目,将公益扶贫开发、民族传统文化资源保护和社会发展相结合,实现彝族妇女的生产自救和再就业。

    凉山州总工会常务副主席王英说,当前已经培训了6000人,然而后续成果还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彝绣现在的产出形式主要是小微企业和家庭作坊,约有500家,做得较好的如自己创业的沈小英,彝绣传承人阿西巫之莫,与农校合作的阿牛阿呷等,分别带动了一批农村妇女参与进来。但彝绣产品种类少,样式单一,彝族人没有经商的历史,缺少市场经济的理念和意识,目前仍以本地购买为主,辐射云贵地区,远程销售还有难度,经济效益不高,还需要向羌绣、蜀绣等学习。

    背景资料

    大凉山,在四川西南凉山彝族自治州内,是大雪山的支脉。东北-西南走向。海拔2,000至3,500公尺,个别高峰近4,000公尺,大凉山为彝族聚居地区。大凉山以东为小凉山,以北为小相岭,以西为安宁河谷地。

    目前,凉山地区的吸贩毒现象在执法机关和民间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控制,但是,艾滋病又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扩散的趋势。感染者和吸毒人员家庭的妇女和儿童的处境日益恶化。由于大量人口死亡、伤残、入狱或盲目外流,导致许多家庭崩溃,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孤儿和缺乏生活来源的儿童。此外,由于当地人习惯早婚早育,每个家庭普遍生育2至4个孩子,所以,受毒品和艾滋病伤害的儿童比其他地区要多。

    这些孩子严重缺乏食物和营养(他们以土豆和核桃为食),基本生活没有保障,因为缺乏营养而死亡的现象不断发生;儿童过早承担繁重体力劳动,身心遭受严重摧残;孤儿失学、辍学现象比较普遍;大多数孤儿生病得不到医治,有部分孤儿居住濒临倒塌的危房中;进入城市流浪的儿童越来越多。

    除中华红丝带基金外,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香港智行基金会、天津深蓝工作组、成都同乐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北京市防艾核心小组等越来越多的社会组织,均在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