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慈善榜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刘沧龙:慈善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慈善榜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上一期下一期
刘沧龙:慈善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刘沧龙现任四川宏达集团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曾任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届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

    “一个好的企业与一个伟大的企业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西藏墨竹工卡县农牧民新村封顶仪式

    刘沧龙是极其低调的人,作为宏达集团的掌舵人,他一直在努力履行好自己的角色。在宏达集团2015年新春献词中,宏达集团主席刘沧龙表示,没有广大员工的支持,这些工作是难以做好的,“我要为我们辛勤的员工喝彩和点赞。”

    刘沧龙是在中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过程中成长起来的典型代表,他的创业见证了改革开放过程中整个国家的经济变迁。

    “企业实力比较强的时候,除了把企业经营好、管理好,为社会尽到责任以外,在不影响你的发展、不影响你内部分配的时候,做一定的善事是完全有必要的。大企业多一点,小企业少一点,换句话说钱多的人多做点,钱少的人少做点。”刘沧龙一直坚信,做慈善本身就是中国炎黄子孙,或者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先做人,再做事

    早在创业初期,刘沧龙就坚持“认真做人,认真做事”的行为准则,把它写在厂门口,这句朴实的话后来成为了宏达的企业精神,是原汁原味的宏达文化。他说:要当一个好干部,至关重要的一条就是“先做人,后做事”,万事德为首。

    四川宏达集团创建于1979年7月。起初,宏达集团只是刘沧龙靠借钱设立的一家小型化肥厂,主要生产磷复肥。经过艰苦创业阶段后,宏达集团从1986年开始联合铁路、电力、大型国企,共同设立四川省宏达联合化工总厂,主要生产磷酸盐系列产品。

    不知不觉间,宏达已经从青年走向壮年。36年来,刘沧龙带领宏达集团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积极履行对股东、对员工、对企业、对社会的责任。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刘沧龙认为:优秀企业的经营目标不仅仅是实现经济效益和利润的最大化,同时,也要重视社会效益,树立企业公民良好的公众形象,他希望,宏达能成为“最受尊敬的企业”。

    在刘沧龙眼里,一个公民在社会上生活,享受着社会各方面提供的帮助;一个企业在社会上发展,也依靠社会各方面提供的资源。每个公民、每个企业理应回报社会,为社会进步尽心尽责。作为企业家也应该成为慈善家,要为社会做贡献,多多反哺社会慈善公益事业,这既是对社会的一种奉献,也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一个投资经营理念,更是企业家的一种社会责任和慈善公益情怀。

    他非常赞同“一个好企业与一个伟大企业的区别在于:一个好的企业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而一个伟大的企业不仅能为顾客提供优秀的产品和服务,还竭尽全力使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宏达治水 十年的坚持

    云南兰坪铅锌矿床以其上千万吨级的铅锌金属储量闻名于世。20多年来,矿山开发历经了开发模式和投资主体的多次变迁,在各个开发阶段虽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一定的效益,但矿区长时间的大规模群采和分散开发造成了严重的后果:矿产资源造成严重的浪费,矿山生态环境遭受严重破坏,矿区成为水土流失、地质灾害最严重的区域,对沘江河水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2003年,四川宏达集团入主开发兰坪铅锌矿,与云南冶金集团强强联合,成立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在宏达集团“与蓝天碧水相伴,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环保理念的引领下,金鼎锌业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道路,把矿区环境保护和治理作为责无旁贷的责任。

    四川宏达集团入主兰坪铅锌矿之后,正式启动沘江河流域水污染治理项目和矿区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并将这两个项目一直常抓不放。自2003年以来,对沘江河水治理的工作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2003年至2008年,这个时期,政府层面尚未启动沘江水污染防治工程,四川宏达集团和云南金鼎锌业以企业之力推动有关环境保护和治理项目;第二个时期是2009年至今,这个时期,云南省人民政府启动了沘江水污染防治工程,四川宏达集团和云南金鼎锌业根据云南省政府的要求,继续推动有关环境保护和治理项目。

    2003年至今两个时期的工作,云南金鼎锌业累计投入环保治理资金5.26亿元,沘江水污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圆满实现了《云南省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中提出的水质要求,过去的浊水已经变成了今天的清流。

    通过实施哨上尾矿库污水处理及回用系统,每年减少废水排放量2664500平方米,重金属Zn每年消减9.546吨,Pb每年消减8.961吨,Cb每年消减2.054吨;跑马坪、蜂子山矿段矿坑水回用后,每年减少废水排放量526045.8平方米,重金属Zn每年消减1.03吨,Pb每年消减1.08吨。通过常年的不懈努力,沘江水质从2000年的劣五类水提升到2011年的四类水。

    此外,云南金鼎锌业还先后投入近3亿元资金专门用于矿山植被恢复和自我修复的研究与实践。对开发中的矿山露天采场,始终坚持“开发一片、规划一片、恢复一片、绿化一片”的方针,实现当年开采当年恢复植被的目标;对已开采完毕的矿山,均采取封山育林的措施来恢复地质生态环境。

    作为负责任、有担当的企业,能够带动一方经济、保护一方绿水蓝天、造福一方百姓,宏达集团和金鼎锌业感到十分欣慰。但同时,宏达集团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取得了阶段性的圆满成绩,沘江水质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沘江河流域综合治理是一项跨地州、跨县份、跨行业、投资量大、涉及面广、受益群众多的系统工程,同时也是一项任务重、困难大、压力大的工程,还需要继续的投入和工作。

    宏达集团和金鼎锌业将继续投入沘江河水污染治理工作,一方面巩固现有的成果,另一方面也为今后的治理奠定基础。宏达集团表示,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沘江河将一直是一弯清流,环绕在兰坪矿这座生态矿山旁边,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造福流域各族人民。

    刘沧龙一直有一个梦想,他希望,城乡全面小康和社会和谐协调能成为新时代发展的主题。“因为在中国,农民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农业是我们的母亲产业。只有城乡统筹发展,社会和谐小康,才能推动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30多年发展中,坚持做到了“一无四不”。一无:没有一个合作者因为与宏达合作而受到坑害,损失利益;四不:宏达绝不拖欠员工工资、供电局电费、银行利息,从未有过一笔逾期贷款。

    而宏达的企业文化被浓缩为一句话:宏则龙腾沧海,达则兼善天下。“优秀企业在立足自身的同时,更应兼济社会。宏达集团铁肩担道义,积极参与公益事业,用行动倡导诚信公平;只有根植沃土、致富思源,方能促社会、企业与个人和谐共进”成为宏达履行社会责任的标准。

    慈善,被视作宏达自上而下的重要文化,不论高管还是职工,都被鼓励要有慈善之心。“为什么说是应尽的责任呢?一个人当中你追求的是什么?就是价值的体现,说白了就是你进一步履行社会责任。从宏观上来讲,一个人对国家为社会多做点事。从个人来讲就是怎么样体现自己的价值。有些人他做的多一点,有些人做得少一点,这个东西就根据自己的能力。人说一看别人捐几十万什么的,但是我捐几十块钱我觉得没有面子,其实中国人整体来讲不是很富裕,但是他们非常愿意做善事,中国各行各业做慈善的人不比西方各行各业的人少。”刘沧龙说。

    刘沧龙认为,光彩慈善事业是一项功在当代惠及子孙的事业,是文明社会的重要标志,是促进实现共同富裕和社会和谐的有益实践,是面向西部开发,消除贫困,促进经济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在30余年的创业发展历程中,刘沧龙积极实践“宏则龙腾沧海,达则兼善天下”的企业使命,在促进企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光彩慈善事业和社会捐助事业,努力树立良好企业公民形象,实现企业与社会和谐发展。

    刘沧龙投身光彩慈善事业,回报衣食父母,反哺母亲产业,关注三农问题,促进和谐发展。2014年,宏达为共铸中国心公益项目、江苏沛县汉文化建设项目、什邡群众体育事业项目、西部地区教育等共捐款660多万元。10余年来,宏达集团在参加光彩慈善事业、社会捐助、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捐资总额已超过8亿元。

    在注重慈善的同时,刘沧龙还把宏达集团战略性社会责任管理与光彩扶贫工程相结合,通过在老少边地区投资兴业、资金扶持、项目带动、就业培训,增加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造血功能。近年来先后在云南、四川、西藏和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累计投资100余亿元兴办企业,给当地带来了增加就业,富民惠民,发展经济,促进财政增收的良好局面。

    (闫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