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慈善榜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应重视农村微校的建设
倒闭潮引发的社会责任思考
谁说环保组织不能上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慈善榜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上一期下一期
应重视农村微校的建设

    一月份,我前往湖北英山、红安两县做微校调研。所谓微校,就是非完全小学的村小和教学点。尽管这些年各级政府连续加大农村小学的教育投入,教学用房、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还有许多不尽人意之处,应引起各级政府和社会的普遍重视。

    基本状况不容乐观。这次一共调研了两县11个教学点,基本情况是教学用房够用,但防震标准普遍不达标,有5所学校属C或D级危房。音体美教学器材全无,厨房设备短缺,厕所条件简陋,操场均无硬化,教师办公条件艰苦。教师编制紧张,普遍年龄老化,学生普遍较为贫困,留守儿童居多,家庭条件稍好的都去了中心校或县城读书。

    打包资助应是首选。由于各校规模不一、需求有异,应该考虑打包资助的办法,即按每校所需进行统一预算,把所有项目一次性解决。也可单一项目资助,但失之零散。由于学生较少,音体美器材即使配齐也发挥不出规模效益,还是主要解决基本教学需要为妥。学生吃饭、用度也仍需帮助。

    教师政策配套是关键。教师老化以及音体美专业教师的匮乏严重影响着教学质量。所以,教师轮岗、音体美专业教师走教、培养选聘本地年轻教师非常必要。教育行政部门制定政策要考虑农村实际情况,如果都采取一刀切的办法,就解决不了教师后继无人的问题。

    社会支持不能遗忘微校。现在捐赠人过分重视大规模建筑,动则出资几十万、上百万。而微校有着分散、具体、规模小的需求,却始终没有引起社会的重视。做公益不能光想着品牌、规模、影响,更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解决燃眉之急,这才是公益的本质。应鼓励广大志愿者进入微校,以弥补师资不足。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