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自述
   第12版:视觉
   第13版:慈善榜回访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应重视农村微校的建设
倒闭潮引发的社会责任思考
谁说环保组织不能上市?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自述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慈善榜回访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上一期下一期
谁说环保组织不能上市?

    “自然大学”发起人

    冯永锋/文

    《穹顶之下》的火热播出,带动了一个叫“柴静概念股”的冉冉升起。其实这是投资、证券、金融、资本界人的戏谑,只是他们借势把与环保产业、环境治理产业、新能源产业有关的一些上市公司的股票,集成起来分析一下其最近的命运。于是,我也突然开始想了一个以前从来不敢想的禁区——如果环保组织的股票上市,世界将会怎么样?

    股票其实是一种联合助成的思维,“股东们”支持一个创业的或者已经实业化的公司,让这家公司不必辛苦地等很长时间、积累好多资源才能得到发展机会。从回报上说,这家公司给了“股东们”在市场上“炒作股票”的机会。而最近,高调出现的商业众筹,某种程度上是股票的翻版,或者说“股权社会化招募”的翻版。这样的翻版虽然不是特别新奇,但给了无数的新生创业者提供了及早成功、快速成功的机会。

    既然商业可以如此,公益行业、草根环保组织为什么不能如此?放到社会运营规则上,都不外乎是“你做事,我助成”。做事者只要肯做事,助成者一定蜂拥而至。

    以前想过一个对比,购买一幅山水画挂墙上,与“资助一个环保组织,保护一片山水”有什么区别?有人说,区别大大地有。因为这幅私有之画,可以增值可以转手可以由自己支配。而山水无法归自己支配也无法给自己增值无法随便转手。

    区别确实是有的。画会增值但也会贬值,会得到装裱但也很可能被焚毁,可以由自己支配,但也有可能被后人当作废品处理掉。绝大部分情况是,这画买到手之后,就已经死在这个人家里,其实永远不会再有什么新的转让和增值的机会。

    而山水虽是“公有之地”,但可以带来好风景,可以生产好空气,可以保护一大片天然动植物安全地生活,可以让我们的子孙有一片自然天地存续。这难道不是增值,这难道不是好的投资?尤其在当前中国空气恶劣、水质恶毒、风景单调的情况下,好山水就是好空气生产商,就是好泉水供应商,好风景演绎者。

    不妨再打个比方。有人说,投资一家公司,与“资助”一个环保组织,哪一个更值得?二者有什么区别?

    区别当然有。有人说了,投资就像购买就像雇佣,讲求的是回报定律,甚至是高回报定律。但是,这世界应当有50%的投资是失败的吧?股票市场上的那些散户、小庄,哪一个不被政府和大庄主成十年成百年地套牢?草根环保组织在当前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社会需求。如果“资助”各种能量给他们,带来的回报又是什么呢?

    他们可能无法终结雾霾,但一定会加速雾霾的终结;他们可能无法清除全国的捕鸟网,但一定会让全国的鸟类尽早生活在安全美好的生态环境里;他们可能无法拯救所有的污染受害者,但一定可能通过倡导,推进“污染受害者权益保障法“的兑现;他们可能无法让一个不保护环境的官员下马,但他们可以让一条河流的排污口堵上;他们可能无法帮你安装空气净化器,但他们帮助保下的那片湿地,可能就吸收了你排放的二氧化碳……

    这是不是具有高附加值的回报?这样的回报是不是和你直接利害相关?在一个国家,当公共事务、公益之地老是被侵犯的时候,阳光权、雨水权、生态权、呼吸权、饮水权、风景权,可能就是你最致命的权益。环保组织、公益组织可能就是最简单但又最容易被忽视的权益的“底线保障者”。

    那么,这样的环保组织,如果多起来了,如果一些环保组织,社会声望够高,执行能力够强,工作人员数量够多,年运营资金的能力够到位,他们是不是也可以发行股票,在深圳创业板、纽约交易所、香港联交所上市呢?

    公众购买环保组织股票的过程,其实是就是“捐款”给这家环保组织的过程,是从资金上助成这家环保组织的过程。环保组织肯定不可能把所有的资金都用完了,肯定要成立相应的资金管理部门,保障资金的稳定,避免风险。

    “购买”环保组织的这支股票,每年产生的收益,肯定也是可见的,可计算为回报的。而这支股票,在市场上流通时,也是值得转让和“炒作”的。

    换句话说,环保组织的股票上市,也许不仅可以帮助公益组织找到另外一条社会化筹资通路,也不妨碍公众通过购买环保组织的股票,给自己带来双重丰厚的回报——第一重是直接的投资收益,第二重是投资一家环保组织,带来的共同环境改良收益。

    也许真的值得一试。投资界的大佬们,社会运动的潮流前瞻者们,我所想的,是不是真的有前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