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新闻
   第10版:国际 趋势
   第11版:专题
   第12版:视觉
   第13版:慈善家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微笑列车首度推出专科护理培训
马云等成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新闻

第10版
国际 趋势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视觉

第13版
慈善家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4月14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马云等成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

    基金会成员及执行团队合影

    4月10日,一个叫“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的公益机构在宁波宣布成立,马云、马化腾出任该机构董事会联席主席,国内一批知名企业家及公益人士亦参与其中,分别为:沈国军、欧亚平、朱保国、曾梵志、王中军、虞峰、吴鹰、唐越、宋立新、张爽。

    这些成员均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践多年,了解国内和海外公益机构的运作模式,希望能在“桃花源”的实践中融合海外经验和中国实际,探索适合中国公益事业的方法、道路和体系。

    基金会发起人之一马云,曾专门了解国外治理水污染和雾霾的历史,“治理污染和保护环境是一个长期过程,25年前日本的大气和水污染很严重,但今天的日本环境优美”。

    在美国洛杉矶,从1943年第一次雾霾的出现,到1970年《清洁空气法案》的出台,中间经历了27年,以至于做客洛杉矶道奇球场的球员一度需要氧气罐才能完成比赛。

    “取名‘桃花源’,我们希望中国在10年、20年之后能拥有更纯净的水和空气”,马云表示,一方面,随着中国公益事业的日趋成熟,越来越多力量将会配合政府和科研机构治理污染;另一方面,我们应该从现在开始保护纯净的土地。

    据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介绍,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将关注国内外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并将积累的经验分享给全球从事自然保护的机构,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保护当中来。

    在中国,随着社会公众对自然环境重视程度的加深,越来越多公众人物积极行动起来,投入他们的财富和智慧,以身作则,倡导公众一同参与生态环境的保护。

    桃花源CEO张爽称,桃花源这个平台希望利用大家的智慧,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这代人也应该理所应当地负担起这样一份责任,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些青山碧水。”

    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已开启在内地和香港注册,年内将开展实地保护的工作。(张雪弢)

    链接>>>

    设立桃花源基金会,延续了马云对于公益事业的热情。2010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从2010年起将集团年收入的0.3%拨作公益基金,主要用于环境保护。以此计算,2014年阿里巴巴仅通过该基金即捐出约1.5亿元。

    2013年5月10日,马云宣布辞任阿里集团CEO,当时他就表示会将自己的关注重点放在投资、教育、环保、公益等领域;同月,马云出任TNC(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中国理事会主席,并向由TNC理事们建立的“中国全球保护基金(CGCF)”捐赠了500万美元。

    2013年9月,马云和夫人作为捐助人加入全球“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会”,马云同时出任该基金会理事。马云夫妇每年将为生命科学突破奖基金捐献300万美元,用于资助全球科学家对抗癌症、糖尿病、帕金森和其他疾病。

    2014年4月,马云和蔡崇信共同捐出个人持有的、相当于阿里集团总股本2%的股权,在新加坡成立个人公益信托基金。这笔捐赠按现在阿里巴巴的股价,价值约为240亿元。马云表示:基金注册在国外,主要是考虑到目前中国公益慈善基金设置制度尚未完善。基金注册在哪儿不等于钱就花在哪儿,这笔捐赠的绝大部分将会用于中国公益事业。

    2015年2月15日,马云向影视明星赵薇发起的“V爱·白血病”专项基金(简称V爱基金)捐赠100万元。

    2015年4月3日,马云向母校杭州师范大学捐款1亿元,设立“杭州师范大学马云教育基金”,主要用于资助教育研究与教育创新。

    此外,阿里巴巴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不久前发布的公益账单显示,2014年有2.13亿淘宝会员参与了超11.1亿次的公益行动,产生了2.34亿元的公益善款。这些善款通过与阿里合作的超过400家公益机构,发放给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