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陈逢干:
企业家最高境界是慈善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第17版

第18版

第19版

第20版

第21版

第22版

第23版

第24版

第25版

第26版

第27版

第28版

第29版

第30版

第31版

第32版

第33版

第34版

第35版

第36版

新闻内容
2015年05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陈逢干:
企业家最高境界是慈善

    陈逢干向学生发放助学金

    “金融危机那几年,我依然坚持做公益,甚至有时候入不敷出。有人说我是不是有点魔怔了,而我觉得困难是暂时的,始终会过去,因为我相信爱是最永恒的语言。”陈逢干说。

    从教育开始

    2005年4月15日。这一天,陈逢干一生都会铭记在心:这一天,是“宁夏陈逢干大学生助学基金会”成立的日子。

    这个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基金会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登记注册的第一个地方性基金会,也是由民营企业家捐资设立的第一个非公募基金会,运作方式纯粹是投入、输血的方式,开创了民营企业家创办基金会的先河,同时也创下了宁夏历史上金额最大的个人捐赠纪录。

    当年,宁夏就有600名本科生、250名专科生以及10名高分生(宁夏高考文、理科前5名)共860名贫困大学生得到资助,此后,该基金会每年按期发放助学金。截至2011年,基金会共发放助学金2140万元,受助学生达到6100多人。

    2012年7月,陈逢干在新疆发起并创立了“新疆陈逢干大学生助学基金会”,这又是他的一次大规模助学公益行为。

    公益遍地开花

    教育助学还只是陈逢干慈善生涯的一个起点,他认为自己还必须有新的慈善项目,更要有新的模式。

    陈逢干与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合作建设的“宁夏大武口逢干老年公寓”,预算总投资2100万元,可接收240位老人同时入住,也成为宁夏首家民办公助的福利敬老院。

    陈逢干将敬老院老人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免费供养,对象是大武口区内的孤寡老人;另一部分是收费供养,对有经济条件、有子女而无法照顾的老人收取一定的费用,陈逢干称这是“造血式”慈善模式。

    同样的模式也被运用到了“大学生助学基金会”上。陈逢干投资5450万元,在宁夏石嘴山市成立了陈逢干制衣有限公司,并宣布每年将拿出50%的利润,投入当地的教育事业,并新设“宁夏陈逢干教育基金会”,为宁夏贫困地区兴建希望小学。

    2014年,陈逢干在新疆和田一次性拿出了200万为一个刚刚成立的老年福利基金会捐款。

    新疆这个多民族聚居区的老龄人口养老问题在陈逢干眼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对于资助老年群体,在陈逢干的心中最重要的就是和乐精神。  

    陈逢干表示,老人问题是我国当下比较大的社会问题。现在40至60岁的人是最多的,等到这一代人再过20年,老人的数量将极为庞大,那个时候老龄化更为严重,那么随之而来的各种社会问题也将慢慢浮现,设立老年福利基金会将更好保障老年人晚年幸福。 

    企业家应有担当

    陈逢干谈到社会责任时说道:“我们国家这么大,无论什么事情光靠政府的财政是做不来的。更何况社会上的资金大部分还是集中在企业家手中,企业家就必须站出来,为国家分忧,做出应有的贡献,这是企业家的责任。”

    陈逢干认为:“现在举国上下都重视经济建设,我们国家的企业家遇到了百年难遇的发展良机——也就是改革开放。作为先富裕起来的一批人,我们应该肩负起该负的责任,那就是把企业搞好,发展了要回报社会,这是我们的职责,也是我们的光荣。”

    (张明敏)

    【档案】

    陈逢干,新疆五宫煤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宁夏慈善总会副会长。2005年成立宁夏首家私募基金会以来,每年捐资300万元资助宁夏贫困大学生,目前已资助7000余名宁夏学子。截至2015年4月28日,陈逢干连续10年荣获“中国十大慈善家”称号,成为中国获此殊荣次数最多的人。

    【现场语】

    一个企业家的财富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把爱心合理分配。让更多人得到发展、感染更多人做慈善,这样社会才会和谐平衡。企业家创造财富后,就是帮助社会有用的人,让他们可以在社会各个角落做事。挣钱不难,花钱是很难的,花到社会有用的地方就更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