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国际 案例
民政部对部管社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监督检查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2020年基本建成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对部管社会组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项监督检查

    5月15日,民政部下发《关于开展部管社会组织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表示,为加强部管社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民政部将对民政部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151家社会组织(43家社会团体、48家民办非企业单位、60家基金会)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并对民政部承担全部主管职责的49家社会组织(22家社会团体、19家民办非企业单位、8家基金会)进行重点抽查。

    检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第二阶段为自查自纠,时间为5月21日至27日;第三阶段为重点抽查,时间为5月28日至6月15日。

    由中央纪委驻民政部纪检组、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直属机关党委、直属机关纪委等单位组成8个检查组,进行实地检查。主要采取召开座谈会、查阅资料、个别谈话等方式。

    一是召开座谈会,听取社会组织负责人关于自查情况的汇报,了解有关情况;二是查阅资料,现场查阅社会组织会计账簿、制度规范、工作文件等;三是个别谈话,与社会组织工作人员谈话了解情况;四是公布举报电话和电子邮箱,接受信访举报。

    对没有进行重点抽查的社会组织,通过召开座谈会了解自查情况,听取对社会组织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

    检查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执行中组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通知》情况;社会组织及其负责人遵纪守法情况;在部管社会组织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十八大以来本社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被驻部纪检组、直属机关纪委查处有关违纪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兼职问题,第一,部管社会组织中退(离)休领导干部兼职数量,其中中央、民政部管理的退(离)休领导干部兼职数量;第二,经批准兼任社会组织职务的退(离)休领导干部,是否存在利用个人影响要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办公用房、车辆、资金等问题,是否以社会组织名义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是否存在强行要求入会或违规收费、摊派、强制服务、干预会员单位生产经营活动等问题;第三,兼职期间是否从社会组织领取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和获取其他利益,是否领取补贴,对确需的工作经费是否存在超过规定标准和实际支出等问题;第四,兼职期间的履职情况、是否取酬和报销有关工作经费等,干部本人是否以书面形式报所在单位党组(党委);第五,中央管理的干部退(离)休后兼任社会组织职务,是否经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审批并报中组部备案同意,兼职社会组织是否符合要求;第六,对退(离)休领导干部违规兼职问题的清理情况。

    关于遵纪守法情况,包括是否存在负责人或工作人员侵占、私分、挪用社会组织财产,通过关联方交易牟取私利,挥霍浪费社会组织资金或公共资源等问题;是否存在设立“小金库”问题;开展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作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情况;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举办研讨会、论坛、展会、博览会活动情况;是否存在向企事业单位派捐索贿、强拉赞助等问题;是否存在强制企事业单位接受服务,并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等问题;是否设立分支机构,并以设立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等;负责人变动情况是否按规定备案;社会团体是否存在强制企事业单位入会并收取会费问题。

    关于八项规定,包括是否存在公款吃喝问题;是否存在公款国内、出国(境)旅游,以及擅自变更路线、延长时间等问题;是否存在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是否存在领取津(补)贴或福利问题;是否存在收送礼品礼金问题。(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