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国际 案例
一周慈善捐赠
近半数网友认为是否“裸捐”要依据个人能力
图片新闻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近半数网友认为是否“裸捐”要依据个人能力

    1.如果您有一定规模的财产,您是否会以“裸捐”的形式将其用于公益慈善事业?

    A.会。“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这是正确的价值趋向。 10.85%

    B.不会。在当下中国还不具备对财富的可持续化管理环境。 45.68%

    C.说不好。 43.47%

    2.您如何看待当下中国企业家的“裸捐”行为?

    A.企业家从社会获得财富,理应回馈社会。 25.76%

    B.做慈善要与个人能力相符,没必要为跟风而“裸捐”。 44.75%

    C.个别的“裸捐”不能改变整个社会的慈善风气。 29.49%

    3.您认为余彭年等人的“裸捐”行为有哪些积极的意义?

    A.助社会形成正确的财富观。巨额财富不仅是巨大权利,也是巨大的义务。 39.41%

    B.助社会形成正确的财富继承观。将财富全部留给子女,肯定不是最能产生正面影响回馈社会的方法。 31.44%

    C.助社会形成正确的财富管理观。将财富以信托等形式捐出,形成可持续的慈善事业。 29.15%

    截至2015年5月18日12时

    5月7日,有“华人裸捐第一人”之美誉的香港知名企业家、深圳市荣誉市民余彭年的追悼会在深圳市殡仪馆举行。余彭年的后人在追悼会上公开强调,将“百分之百地遵照余老的意愿”,兑现他生前做出的“裸捐”承诺。

    在近些年频繁见诸报端的“裸捐”一词,其意义即把特定范围的个人资产全部捐出。当年比尔·盖茨从微软总裁的位置上退下之际,将自己名下的580亿美元全部捐赠给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分文未留给子女,这是当代最享誉盛名的“裸捐”。

    2010年4月,余彭年将自己剩余的总计32亿港元资产悉数捐给其慈善基金会,并宣布所有财产将委托香港汇丰银行托管、监管,不继承、不变卖、不投资,全部用于慈善事业。由此,他也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裸捐”第一人。

    余彭年的长孙说:“关于‘裸捐’,爷爷生前已经做了安排,委托汇丰银行为他的资产做了慈善信托,他的财产和公司经营的利润都会归入这个信托。”虽然尚未正式评估,但保守估计,余彭年的资产在70亿至80亿港元之间。这笔慈善信托将按照余彭年的生前愿望,主要用于针对白内障患者的“彭年光明行动”和针对高校的教育捐赠资助。

    “儿子强于我,留钱做什么;儿子弱于我,留钱做什么。”——这是余彭年对于财富传承的理解,也为目前越来越多的富人所认可。众所周知,如牛根生、陈光标、冯军等中国企业家都曾表示将个人全部财产捐献给慈善公益事业。

    但也有不少企业家对此持怀疑态度,王健林和马云就曾表示不会进行“裸捐”。但这也并未妨碍这些企业家同样成为慈善界的典范——刚过去的一年中,马云即以124亿元的捐赠成为最新一届中国慈善榜的“首善”。

    《公益时报》联合新浪网、问卷网和凤凰公益发起本期“益调查”——对于富豪们“裸捐”与否,您是如何看待?

    调查结果显示,四分之一(25.76%)的受访者支持企业家“裸捐”,认为他们“从社会获得财富,理应回馈社会”;近三成(29.49%)的受访者则认为“个别的‘裸捐’案例不能改变整个社会的慈善风气”;而余下44.75%的受访者认为“做慈善要与个人能力相符,没必要为跟风而‘裸捐’”。

    而对于“裸捐”最能够带给社会的积极意义,39.41%的受访者认为巨额财富不仅是巨大权利,也是巨大义务;31.44%的受访者认为能助社会形成正确的财富继承观;29.15%的受访者认为能助社会形成正确的财富管理观,形成可持续的慈善事业。

    在被问到如果自己“有一定规模的财产,会否以‘裸捐’的形式将其用于公益慈善事业”时,仅有一成受访者(10.85%)给出了肯定答案;45.68%的受访者认为“当下中国还不具备对财富的可持续化管理环境”,表示不会“裸捐”;43.47%的受访者则持观望态度。

    网友留言:

    姍树:像(余彭年)这样的人,一定教会了他孩子比金钱更有用的生存技能。

    贺兰山下的青春:这些新时代的楷模是不是应该考虑写进现在的小学教科书,影响新一代奉献社会的意识?

    y悆5576627662:这样的人留给后代的财富远多于物质。

    Young-Crazy:金钱来自社会,适当时候当然要回馈些。不提倡裸捐,但也要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个人认为富豪捐些款回馈社会是应该的。

    浩瀚白雲HoKwok:裸捐不裸捐属于个人意愿。只要为社会公益事业做出贡献的,无论多少,福有攸归!

    ■ 本报记者 高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