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国际 案例
当前要抓好社会工作的三方面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一次理事会召开
宫蒲光任会长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民政部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
当前要抓好社会工作的三方面

    首先,我代表民政部、立国部长对社工联合会第一次理事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增补的理事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向各位理事和同志们长期以来为我国社工事业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我衷心感谢大家的信任,推选我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担任这一职务,我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竭心尽力履行职责、做好工作,力争不辜负部党组的重托,不辜负联合会老领导、老同事的期望,不辜负全体理事和会员的厚爱。

    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到联合会的艰辛发展历程,系统总结了协会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学提炼了协会发展壮大的基本经验,同时明确了联合会的工作任务,提出了殷切希望。我完全赞成,也备受感动、深受鼓舞。

    多年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在民政部党组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在徐瑞新会长的带领下,在协会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齐心协力,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可圈可点的辉煌成绩。

    一是社会工作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协会通过设立研究机构、举办研讨论坛、开展研究合作、组织行业调研、征评研究课题、编写蓝皮书等方式,积极推动社会工作理论、政策与实务研究,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不但为建构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理论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而且为国家制定有关政策、完善相关制度提供了睿智建言和有价值的参考。二是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取得可喜成就。协会广泛整合各方面资源,组织实施“社会工作服务组织试点工程”、“中央财政支持中西部地区受灾群众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推动“全国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建设,支持和引导有条件、有积极性的地区和机构开展多领域社会工作试点探索;通过实施“神华爱心行动”、“中国慈善榜”、“家和工程”等品牌公益项目,开创了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开展社会公益活动的重要模式,推动社会工作在更广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创新发展。三是社会工作宣传普及取得明显成效。协会通过承接实施国家福彩金专业培训项目、建立社会工作实务实训基地、与国家开放大学合作创办社会工作学院等方式,培养了大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同时以年度社工事件、年度社工人物、优秀社工、最美社工评选和举办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等为抓手,以公益时报、第一视频、社工中国网站、社会与公益杂志为平台,持续广泛地开展社会工作宣传普及,在传播社工理念、弘扬社工精神、展示社工风采、提升社会工作的知晓度认同度、营造社会工作良好氛围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四是协会自身建设发生重大变化。协会2001年改组以来,治理结构不断完善,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内外关系不断理顺,基础保障不断加强,发展实力不断提升,会员服务和行业管理能力不断提高。目前,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已经开启了向联合会的转型升级,迈入了向更高水平、更大作用发展的新阶段,已经成为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在国内有举足轻重地位的5A级全国性社会组织。这些年来,协会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创造的有益经验,汇聚的丰富资源,积淀的精神财富,形成的品牌效应,需要我们好好总结、发扬光大。这些成绩的取得,是部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指导协会工作的结果,同时也与协会全体工作人员、各位理事和会员的不懈努力、艰辛探索分不开,与徐瑞新会长为首的协会领导班子正确领导、呕心沥血、大胆创新分不开,协会的每一分成绩、每一点进步、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徐瑞新会长、杨建昌常务副会长等协会老领导、老同事的关心支持和心血汗水,我们不能忘记他们在协会发展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和所发挥的巨大作用,不能忘记那些为协会成长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各方人士和协会工作人员。在此,我向他们表示深深的敬意和美好的祝福!祝愿他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当前,我国社会工作事业方兴未艾,正步入全面深入发展的关键阶段,既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挑战。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重视社会工作,把它作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入实施“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的关键时期,为社会工作事业的加快发展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作为重要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我国社会工作事业注入了新的发展动力。近年来,我国社会工作制度框架初步确立,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服务平台日益拓展,专业实践持续深入,发展成效日趋显现,为社会工作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总体上,我国社会工作还处于起步发展、爬坡过坎的初级阶段,还存在着认知度不高、制度不完善、发展不均衡、岗位不明确、职业地位较低等问题。今后一个时期,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推动社会工作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不仅需要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切实履职,而且需要广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积极参与。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全国性枢纽型行业组织,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社会工作事业的重要部署,落实好部党组的工作要求,引领和带动广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服务机构,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不断助力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当前,要重点抓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从协会到联合会,不仅是名称的变化,更是发展定位的变化。关于协会更名为联合会问题,去年7月份我受立国部长委托,召集民间局、福善司、社工司和人事司的负责同志,专门进行了研究。大家一致认为,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更名为联合会,符合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

    (下转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