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国际 案例
我国社会工作进入整合效应新时代
当前要抓好社会工作的三方面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当前要抓好社会工作的三方面

    (上接05版)

    当前,全国已有24个省级、97个地市级和168个县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有3500多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40多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还有大量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社会组织,而且随着社会工作事业的加快推进,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还将进一步发展壮大。这就需要在各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服务机构之上组建一个综合性、枢纽性的联合会。部里基于这方面考虑,批准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更名为联合会。这既是一种信任,也是一种重托,更体现了部党组对社会工作事业寄予的殷切希望。下一步,联合会要立足于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增进行业交流、促进行业发展的全国性枢纽型组织的功能目标,进一步密切与政府职能部门、与其他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之间的联系,切实明确联合会的发展定位。

    第二,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的联合性组织,要以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为己任,以章程为遵循,着重发挥好三方面职能作用:一是发挥行业自律作用。促进行业自律、净化行业环境是联合会的基本职责。要以规范行业行为和加强行业自律为准则,自觉维护全国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秩序,建立完善行业管理制度,强化职业道德指引,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构建和谐行业关系,促进各地各领域社会工作行业协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增强社会工作行业的整体认同度和社会公信力。二是发挥行业服务作用。联合会是社会工作行业向外界集中传递声音、表达态度、树立形象、交流合作的桥梁,要坚持公平公正原则,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社会工作行业诉求,维护广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要主动及时为广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规划指导、项目推介、信息发布、能力建设、合作交流等服务,为各地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成长发展争取更多支持、创造更好环境。三是发挥行业助推作用。协助政府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是联合会的又一重要职责。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调查研究,深入了解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中面临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广泛听取意见,汇集行业共识,提出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建议,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重要参考;要及时总结推广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经验做法,树立表彰先进典型,积极参与社会工作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划和行业标准的研究制定,使联合会真正成为政府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参谋助手。

    第三,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打铁还须自身硬。联合会要顺利实现转型发展、发挥职能作用,关键在于提高自身实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联合会要顺应新的发展定位,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一是健全规章制度。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社会团体管理的各项规定和最新精神要求,结合联合会自身实际和行业发展需要,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联合会内部机构设置,完善以章程为核心的内部治理结构和议事决策机制,健全人事、项目、财务、资产、档案等方面管理制度。在抓好创制的同时,还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抓好各项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联合会领导班子和秘书处要做好表率,通过上行下效,带动全体工作人员讲规矩、守法纪,认真按照章程和各项制度要求开展活动。二是加强队伍建设。要加大对现有人员的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力度,不断提升他们行业管理服务、项目设计运营、资源整合利用等方面的能力,同时根据需要引进具有国际视野、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声望的领军人才,吸纳若干专业扎实、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加快打造一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工作人员队伍。三是搞好会员服务。联合会既有组织会员也有个人会员。只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致力于推进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符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章程》规定的条件,我们都欢迎他加入到联合会中来。我们要创造条件、采取措施,为广大会员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切合需要的服务,使联合会真正成为回应需求、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的会员之家,不断增强联合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四是理顺各方关系。联合会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上下内外方方面面的支持与配合。我们要进一步处理好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积极争取分布在各部门、各组织、各单位的各种资源,承接好政府职能部门委托的有关事务,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建构良好的政社合作关系。要进一步处理好与其他行业组织、基金会、高校、研究机构以及社会各界之间的关系,主动学习借鉴其他社会团体好的经验做法,为联合会的发展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环境。要进一步理顺联合会内部各工作委员会、所属单位和相关机构之间的关系,加快建构起运转顺畅、相互协作、充满活力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

    各位理事,同志们,建设好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事关社会工作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共同责任。我曾分管社工一年多,与社工协会也有联系,尽管我出任会长,但目前,我还是联合会的一名新人,对联合会的情况还不太熟悉。下一步,我将一边学习调研、一边开展工作。请徐瑞新会长、杨建昌常务副会长等协会老领导、老同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联合会工作,也请大家对我的工作和联合会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给予全力支持。我非常乐意和大家一道,携手合作、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在原有良好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建设成为在国内外有特色、有影响、有地位的示范性行业龙头组织。

    (宫蒲光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2015年理事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