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新闻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国际 案例
爱心应得到珍视
网络募捐的入口,究竟谁能胜出?
社会救助类公益组织需转型(上)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新闻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国际 案例

新闻内容
2015年05月1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爱心应得到珍视

    尼泊尔地震发生后,引发了西藏的地震,这再一次激起民族之情、手足之爱,灾区人民浸在了爱的汪洋大海之中。

    想起汶川地震的一段往事。当时由于重灾区都有了对口支援省,加之国家投入力度大,相比而言,次重灾区的资金就不那么丰厚了,社会捐款自然而然地流向最缺少帮助的地区。

    尽管捐款有的是几万几十万,对于建设一所灾区学校还显得不够,但这份爱心是不能用钱数简单衡量的。接受捐款的公益机构有责任认真落实好每一笔捐款,不能简单地把钱一给了之,要考察、审核、跟踪、复核等等。手续不能简单化,细节不能忽略,往往会多次同地方教育部门联系、索要资料、详核问题,有时确实有些繁琐。但几乎所有接受捐款的受灾县都能积极配合,对捐款落实表现出认真谨慎的态度。可也出现了一个例外,某县教育部门的一位科长在几次提供资料说明后,有些不耐烦了,居然非常恼火地说:“就你们事儿多,别的资金都没像你们这样,这么麻烦。”听后愕然。

    这就使我想起他们说的,这次地震,他们的教育设施建设、交通道路建设比正常情况下至少提前完成几十年。看来受灾之后,在全国人民的关心帮助下,不但能重建家园,而且还又多又快又好地建设了家园,这也算不幸中的幸事,也用事实诠释了“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吧。

    可是这一切的取得恰恰是爱的涓涓细流汇聚而成的,是人们的血汗钱在筑起爱的丰碑。难道因为钱多了,就瞧不起几万几十万吗,就可以拒绝捐款的严细管理吗?话虽不多,但这种态度确实令人胆寒。如只是一人的态度倒不可怕,如果受灾地区有很多人是这种态度,那可就冤死全国人民了。

    因此想到,救灾也有个度,那就是要把钱用在刀刃上,把钱用在善待捐款的地方。同样,灾后重建也要有人为可能出现的渎职、贪腐、浪费、麻木、享受、无为、低效等负责。

    救灾不只体现爱与关怀,更应该体现在依法、科学、规范、严格、实效、考核等各个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对爱心的珍视,这样才能更好地为防灾救灾积累经验、创造模式。

    资深公益人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