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企业突击六一捐赠 踏破公益团体门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启动

    第四届中国慈展会将于9月在深圳召开。作为慈展会的配套项目,第四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近日正式启动,即日起可通过大赛官网下载项目书。今年,将有超过300万的奖金奖励优秀公益项目。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由中国慈展会组委会主办,是一项国家级、开放性的公益创投大赛,今年大赛的主题是大众社会创业,万众公益创新。大赛设社会创新项目奖、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奖和大学生公益视频奖。社会创新项目设5名金奖、5名银奖、20名铜奖,奖金分别为15万元、6万元、1.5万元。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金银奖各10名,铜奖20名,奖金分别为8万元、4万元和7500元。大学生公益视频大赛系列奖项23名,奖金合计50万元。三大项目累计超过300万的奖金奖励公益创客。

    此外,在“重金”奖励之余,大赛组委会还将为今年的获奖项目提供“一揽子”的解决方案。首先,晋级决赛项目即可免费获得中国公益创客联盟首期5天特训营的培训。最终获奖项目将获得大赛创投导师团的专业指导,成为中国公益创客联盟会员单位。其次,获奖项目均可获得公益创业孵化服务。再次,社会创新项目百强和大学生公益创客项目百强项目均获得参加第四届中国慈展会资格。

    凡有志于公益事业的组织或个人即日起可通过大赛官网(dasai.cncf.org.cn)下载项目申报书,在线申报期为6月16日—7月16日,7月23日前将公布入围赛评选结果,9月7日公布晋级项目评选结果。

    (据《深圳特区报》)

    南京:直接登记社会组织超3000家

    从2013年12月开始,南京市试点对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实行直接登记,备受诟病的社会组织“双头管理”政策逐渐被废止,社会组织登记呈现爆发式增长。一年来,仅直接登记的社会组织就超过3000家,其中行业协会超过30家。

    南京市民政局相关人士表示,该局2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放在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四类社会组织登记办理时间由60天缩短为4天。

    (据《南京日报》)

    广东:探索建立社会组织社会监督委员会

    广东省民政厅近日出台关于社会组织法人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拓宽社会公众评价渠道,探索建立社会监督委员会制度。

    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社会组织法人治理制度。社会组织法人治理制度体系建设包括建立健全社会组织内部治理制度和社会监督、政府监管、资格认定制度。

    意见提出,积极培育社会评价主体,发展公益性的与政府职能分开、与社会组织利益分离的独立第三方社会评价机构,制定社会评价机构资格准入、行为规范和惩戒退出机制。拓宽社会公众评价渠道,探索建立社会监督委员会制度,培育一批具有社会责任感、专业能力和公信力强的社会监督员队伍。建立健全对社会组织的综合评价系统,形成政府监督管理评价、第三方专业评价、社会公众和媒体的舆论评价等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将社会组织自律建设、信用建设纳入市场监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据《南方日报》)

    江苏: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公开竞标

    5月29日,江苏省社区公益服务项目在新成立的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竞标,300多家基层社会组织竞投130个公益服务项目,政府投入1500万元购买服务,包括为老、助残、助困和为青少年服务等项目。每个项目经费在10万~15万元。

    据了解,江苏省从2012年开始利用福彩公益金进行公益创投招标,不仅每年奖励金额在不断增加,从开始的500万元增加到了今年的1500万元,其中每个项目经费在10万~15万元;另一方面,前来投标的社会组织也不断增加,今年江苏省扩大了公益创投的扶持范围,全省共有300多家基层社会组织竞投130个公益服务项目。

    “公益服务项目公开招标,能保证社会组织公平、透明地拿到政府购买服务的资金。”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晓晔介绍,公开招标资金虽然不多,但可激发基层社会组织的参与热情,锻炼其顺利承接政府服务的能力。民政部门还将组织专家,对中标项目完成情况逐一审核、评估,提高购买资金的使用效率。

    (据中国江苏网)

    青岛:严查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

    青岛市民政局近日下发通知,决定对2014年12月31日前依法登记的全市社会团体、基金会和民办非企业单位进行年度执法检查,将重点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6月1日至6月30日,青岛市直社会组织按照本通知要求进行全面自检自查;7月1日至10月31日,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结合年度检查和日常监管情况进行抽查。抽查对象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市直社会组织进行重点抽查,抽查率不低于3%,听取社会组织负责人自查自纠情况汇报,查看相关材料和凭证;11月,对发现存在问题的社会组织,按照“统一标准、集中审理、分别处理”的原则,由本级登记管理机关依法进行处理。有关社会组织在收到检查小组整改通知书后,要针对整改意见,制定具体整改措施,加以整改。整改结束后,以书面形式上报整改工作情况报告,由登记管理机关予以复检。

    (据青岛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