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仅四成网友表示会为体验式项目发起者捐款
益数字
图片新闻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仅四成网友表示会为体验式项目发起者捐款

    1.你会参与“吃白饭”、“剃光头”这种体验式公益项目吗?

    A.会。因为不难做到,又传播了公益理念。32.57%

    B.不会。很无聊,对受助群体没什么实质性的帮助。38.96%

    C.不一定,看具体的项目。

    28.47%

    2.对于体验式公益项目的执行和传播效果,你如何评价?

    A.体验式公益项目能让公众对受助群体感同身受,更愿意奉献出自己的爱心。公益机构应该常用这样的推广和筹资方法。52.51%

    B.“病毒式”的传播,有时会误导公众对于受助群体的科学认知。只记住了名称却没有认真了解项目,作秀的嫌疑更大。29.07%

    C.传播意义大于实际意义。18.42%

    3.你会向这些项目背后的公益机构捐款么?

    A.会。39.05%

    B.不会。36.40%

    C.不确定。24.55%

    截至2015年6月1日12时

    近日,安利公益基金会、演员黄磊、中国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等共同在微博上发起“白饭行动”,号召网友晒出自己只吃一碗白米饭的照片,切身感受一下贫困地区孩子们的处境。并把省下的菜钱捐给孩子们,以此支持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改善。

    近两年,体验式的公益项目越来越多:从“冰桶挑战”到“饥饿24小时”;从为白血病患儿筹款的“光头挑战”到壹基金引来数十位明星参与关注孤独症患儿的“今天不说话”,都引爆了全网的参与和讨论,达到“病毒性”的传播效果。

    这种体验式公益项目遵循互联网精神为内核的全民传播法则,在影响力上卓有成效,但在抓住公众眼球的同时也都伴随着“作秀”“哗众取宠”等批评和质疑声。也有评论人士认为,这种体验,有时会误导公众对于受助群体的科学认知。以“今天不说话”为例,自闭症孩子的临床表现绝不仅仅是不说话。

    当然,也有亲历者表示:“我们不否认有作秀的成分在内,但我们正是希望以这种方式吸引更多人关注,也欢迎提出质疑的人能抽出时间了解我们。”那么,对于这种体验式公益,你会参与吗?对此,《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凤凰公益共同推出“益调查”:你会参与“吃白饭”、“剃光头”这种体验式公益项目吗?结果显示,40%的网友表示不会,他们认为“很无聊,对受助群体没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同时,也有32%的网友表态会参与,因为不难做到,又传播了公益理念。

    而对体验式公益项目效果的评价,超过一半的网友认为“病毒式”的传播,有时会误导公众对于受助群体的科学认知。只记住了名称却没有认真了解项目,作秀的嫌疑更大。

    网友留言:

    马的那个雷:

    我觉得这个反而没必要非得吃白饭吧……该吃啥吃啥吧,荤也好,素也罢,别铺张浪费就成。

    爱草草:

    全民传播所必须的高锋锐度创意,陷于官僚主义的广告主通常不敢接受。在中国的传播环境下,做“白饭行动”这样的创新型公益传播也更需要勇气,因为这不再是单向的宣传,而是直面受众,并与之真诚地互动。同时因为传播环境的不可控,随时可能有意料之外的状况发生。 

    桡哥走世界:

    在中国贫困地区生活着2600万学龄儿童,因为乡村地区学校厨房设施简陋,很多孩子在校期间吃不到营养均衡的饭菜,就像只吃白饭一样缺乏营养。营养均衡是至关重要的,尽管政府与社会各界一直努力改善他们的营养状况,但孩子们的成长不能等待。我支持这样的活动。 

    ■ 本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