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导读
我与《公益时报》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我与《公益时报》

    多年以后,当我老了,走不动了,回忆青春,我必须坦白地承认,从2001年开始,我的生命突然转了一个弯,变得更丰富,也更有意义。

    2001年6月1日,经过三个多月的筹备,《公益时报》正式创刊。说实话,当它奇迹般地第一次出现在国务院、中直机关、民间组织、科研院校、企业、彩站……出现在每一个读者的手里时,我未曾想过,它以后究竟会怎样。

    摸着石头过河的缺点是无经验可借鉴,优点则是无所羁绊。作为全国第一份综合性公益类报纸,《公益时报》一出生便带着公益的基因,肩负着为公民发声的责任。

    彼时,这个跨入新世纪的国家刚刚提出了“十五”计划,上上下下都表现出令人振奋的朝气。少数的精英阶层,在期盼健康发展的商业社会的同时,也关心国家体制的健全,并开始有意识地进行财富的“第三次分配”。

    这些进步的因素碰撞到一起,为这份报纸提供了恰好的环境和时机。如果说它一开始便取得了什么成就,也是借着不可避免的“公益觉醒”的潮流。

    2003年,资中筠老师的《散财之道》出版,让我很激动。那种感觉就像适逢知己,办报两年来的经验和感悟,突然有人替你总结了,并用了更专业、更精准的表达。所以我“急功近利”般地买下了出版社所有库存的书,逢人便送,是布道,也是启蒙。

    我试图让身边的所有人都马上明白一个道理:公益的最大意义在于创造一个机会均等而又兼顾效率的理想社会。

    当然,理想和现实总有距离,否则何需努力。虽然十几年前适逢纸媒的黄金期,但更多之于都市报而言,对这样一份内容受限又无行政补贴的报纸来说,日子并不好过。

    十四年,回顾艰辛还为时尚早,只能说我们很庆幸没有选择“利用读者拉动广告”的传统经营模式,否则无法想象,在纸媒衰落的今天,公益时报的命运会如何。

    今天,是这份报纸的第十四个生日。伟大源于坚持,我不奢望它在将来会创造什么奇迹,只希望它能一直记录这个国家、这个时代,记录所有稳健的、前瞻的、可操作的思想;记录所有创新的、活跃的、有希望的力量。

    更多,在记录的同时,能多一份担当;在当下变革的中国,能做一些尝试:我们连续十二年发布了十二张“中国慈善榜”,连续七年举办了七届“中国公益新闻年会”,连续六年承办了六届“中国社工年会”,连续四年主办了四届“中国企业卓越奖”……

    这些尝试取得的成绩显而易见,它让致力于公益的人们体验到了无穷的可能性,认识到智力上的激荡与行动上的创新,真的可以改变自己的人生、改变他人的命运、改变这个社会、改变这个国家。

    在这些良好势头的鼓励下,我写下此文,献给与我休戚与共的、十四岁的《公益时报》,献给所有与我并肩的战友。

    我们时刻如履薄冰,我们时刻严阵以待。

    刘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