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为妈妈奔跑:体会十月怀胎的辛苦
留守儿童问题
亟待全社会关注
科学与生活原来如此好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科学与生活原来如此好玩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开馆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正式开馆,主要面向0-7岁儿童开放。

    5月31日上午,中国第一家融合国际先进儿童博物馆教育理念和模式的公益性儿童博物馆——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博物馆在京开馆。

    中国儿童中心老牛儿童探索馆,由老牛基金会捐资4183万元,中国儿童中心配套2000余万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中国儿童博物馆研究中心提供专业支持,美国JRA公司设计,美国PSI、LUCKEY、BOSS三家公司制作安装,在中国儿童中心原科学宫基础上改建而成;由中国儿童中心负责运营管理,门票价格坚持公益价格标准,其年度运营费用的51%由老牛基金会再次捐赠。据了解,探索馆目前票价:儿童60元,家长20元。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

    不懂常识

    玩是孩子的天性。探索馆主要面向0~7岁儿童开放,遵循“动手做、玩中学”的教育理念,提倡孩子们“自由活动,自主参与,自我探索,动手动脑,发现探索”;鼓励孩子“全感官学习,让他们放开手脚去触摸实物,感知世界,体验感悟,快乐成长”;倡导“亲子互动”,从而达到“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和谐发展,培养幸福健康人格”的目标。

    31日是六一前最后一个周末,探索馆里大人陪孩子玩得不亦乐乎。一位调皮的小姑娘跟妈妈百般央求要再回“小水利枢纽”玩一会儿,已经忘了回家。

    探索馆共七个展厅,1800平方米;设城市广场、开心市集、繁忙小镇、阳光之谷、科学天地、主题空间和4D影院(建设中)等七个主题。展区设计围绕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的教育内容,并贯穿了中国传统十二生肖的主题元素。

    七个展厅中每个环节都充分考虑了游戏性和乐趣,让孩子不由自主想去玩,去问为什么。由4D影院进入,超市、厨房、娃娃家,是过家家式的学习,宝宝们自己挑选食材、取款、付账、洗菜、做饭,妈妈们乖乖坐在一旁的小餐桌上等菜上桌。建筑工地上,带着安全帽的宝宝摇动滑轮运送建材。宠物医院里,小朋友煞有介事地穿上白大褂给狗狗照X光,医疗中心有一个可以打开肚子上的拉链教你认识内脏器官的姜饼小人,还有你骑车它运动的骷髅。在缤纷水世界可以认识水车、水坝等各种水利设施的工作原理。科学天地则是游戏式体验机械操作、空气运动。每个项目都可以由父母指导或协助孩子完成,“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不懂常识”。

    “企业家真的全心来做公益是‘可怕’的”

    2011年,牛根生在夏威夷考察环保项目期间,访问了夏威夷儿童博物馆,在亲身体验中,他意外地发现,该馆和他头脑中的传统博物馆截然不同。这所博物馆不以陈列和讲解为主,更倾向于让孩子们在真实情境中观察事物、探索世界。他决定将这一项目引入中国。

    据悉,除北京外,深圳、呼和浩特等地的儿童博物馆已在筹划或建设中。

    公益人同时也是孩子爸爸的谭红波,带儿子体验了一把后表示,相比其他儿童游乐设施,这里注重的是孩子的协调和动手能力,有利于智力开发和成长,有好多东西吸引着孩子主动去摸索和体验。“老牛基金会能搞这么一个探索馆非常不错,可见企业家真的全心来做公益是很‘可怕’的。”

    ■ 本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