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和“星星的孩子”一起跑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Running Together迷你马拉松
和“星星的孩子”一起跑

    “善行者”、“挑战8小时”、“ The Color Run”……当大家偶尔还会谈论起2014年的一场场公益徒步、公益赛跑时,殊不知2015年新一轮的活动,已经随着夏天的到来拉开序幕,Running Together国际迷你马拉松于5月31日在北京开跑。

    当公益碰上运动,“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也随之慢慢扩大,形式也越来越多样。Running Together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星星的孩子”。

    由于大家约定俗成地将孤独症儿童比喻为星星的孩子,国际组织通过蓝色象征孤独症的颜色,因此Running Together 国际迷你马拉松组委会便将参加领跑的公益领跑嘉宾称为“蓝爸爸”、“蓝妈妈”: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一家、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及家人、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奥运冠军杨凌一家、花样滑冰世界冠军张丹等嘉宾均作为“蓝爸爸”、“蓝妈妈”领跑,与在场的1500个普通家庭、150个孤独症儿童家庭共同起跑,现场合计有近5000人参赛。

    《公益时报》记者也来到现场亲身参与了五公里的迷你马拉松,并和孤独症儿童及家长一起到达终点,全程感受到孤独症患儿自我而专注的世界和家长的辛劳与乐观。

    程度不同,需要专业教育

    今年3岁的天天跟妈妈一起参与了五公里的迷你马拉松,当天天的妈妈告诉记者他是“特殊小朋友”的时候,记者有些诧异,这个小男孩一路上活蹦乱跳,让路人丝毫没有注意到他的特殊。

    “他们这种病是分程度的,并不是所有人一眼就能看出来。”天天妈妈说,以前的天天并不是这样,而现在他已经能和爸爸妈妈及其他亲人进行基本的交流。

    天天所上的是针对自闭症儿童的特殊幼儿园,针对小朋友的情况会进行专门的训练和教育,天天的父母也加入了孤独症公益组织康纳洲,平时会带天天去做针对性的学习训练,并且发现他的兴趣,对他的天赋进行发掘和培养。正是在相关专业的公益组织帮助下,天天父母也了解了很多有关自闭症儿童的知识和教育方法,针对不同程度的自闭儿童,需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和相处模式。

    这次参与迷你马拉松的活动,也是经由康纳洲公益组织报名,活动主办方免费为他们提供参赛装备,并设立义卖区来筹款帮助自闭儿童。

    兴趣狭窄,发展特殊天赋

    据了解,比赛的创办者崔林娜,是一位自闭症女孩儿的母亲。在经历过最艰难的那段心路历程和时期后,她放弃了稳定的工作,创办了Running Together。Running Together希望通过比赛能够让自闭症儿童及弱势儿童家庭感受到运动的快乐和社会的温暖,从而自信、乐观、坚强地生活,最终探索出一条以企业市场化运营方式支撑公益事业的道路,让孩子的父母不再为孩子难以在社会上自立、生存而苦恼。在2014年Running Together北京站当中,有700多个家庭、100多家单位团体,5000多人参赛,同时为9家自闭症机构和公益组织的自闭症儿童家庭及老师提供了519个参赛名额,合计捐助款项78092元。

    与普通人不同,自闭症儿童的兴趣点非常少,他们的特点是以自我为中心,完全对其他人没有兴趣,因此基本不会和别人尤其是陌生人进行交流。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记者多次想要与天天交流,但他都没有任何回应。自闭症儿童就是沉浸在他们自己的世界里,他们对外界的人没有回应的意识。

    然而也正是由于他们兴趣的狭窄,他们一旦发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便会非常专注,很多自闭症儿童在音乐、绘画等方面都有着很好的天赋。

    在马拉松行程中,天天遇到树皮、草坪和鲜花总是非常欣喜,不断地停下来去捡一下树坑里的树皮、看一下路旁的花草,比起常人要格外专注。针对这样的情况,天天妈妈非常理解,在保证他安全的情况下不会做过多的干预,只是在一旁静静陪伴并提醒他“我们要赶快继续出发去终点了”。

    耐心鼓励,进行引导教育

    “上个星期趁我去卫生间的工夫,他把我们家里的壁纸都给撕了。自闭儿童生起气来有时候是非常可怕的。”天天妈妈说。对于家中不时会出现的这种突发状况,天天的父母已经适应,不仅不能对他发火,还要不断地对他进行鼓励。一路上,天天走走停停,天天妈妈没有任何不耐烦的情绪,反而一直鼓励他“宝宝真棒!”

    在行程的后半段,天天玩树皮手指被扎进了一根刺,天天妈妈用消毒纸巾擦了下别针要给他挑出来但没有成功,天天一下变得有些生气,于是妈妈只好作罢先带他回家,天天爸爸赶过来抱着他走完全程。“在他生气的时候必须停止,赶快安慰他。可以稍后再进行引导教育。”天天妈妈说。

    “以后还玩树皮吗?”妈妈问。天天摇摇头。“为什么?”“因为有刺。”天天回答。

    “只有经过教训才能记住。”天天妈妈说。

    Running Together国际迷你马拉松,起源于2014年,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彩妆和COSPLAY跑、化妆大趴跑、最欢乐的家庭跑,是国内第一个为帮助自闭症儿童而发起的马拉松赛事,希望借此让更多人走出家门、近亲自然,多留意自闭症儿童和家庭,给他们多一点关爱,让苦恼远离他们,多种方式增加锻炼机会,让人与人间的沟通和交流更顺畅。

    2015 Running Together国际迷你马拉松由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基金会、丰台区体育局主办,丰台区体育总会、Running Together 国际迷你马拉松组委会、中国经营报社等主办。

    ■ 实习记者 高丹丹